2015深圳考驾照多少钱(深圳考驾照多少钱-)

如果对手动挡没有特别的情怀,现在考驾照选C2(自动挡)可能比C1(手动挡)是更好的选择了。

就好比:一些有情怀的朋友在家里摆个黑胶唱片机,但是大部分的朋友也不太听得出区别,自己手机接个耳机听听也非常不错了,对不对?就是这么个情况了。

手动挡车型越来越少

首先,市面上能够选择的手动挡车型也的确越来越少了,就算考出C1驾照,也没什么手动挡车型给你买了。

立鼎产业研究中心有个数据的:从国内乘用车各类变速箱占比变化来看,手动挡占比从2015年开始一直就是走下坡路,往下走了。

平均以每年30%左右的速率下跌,市场份额逐年减少。2015年的时候,市场上手动挡车型占比还有45%了;到了2019年,过去了4年,只有25%了。

就好比:现在去买手机大多数都是智能机了,硬要买个26个字母能按得到的诺基亚,也是买得到的,但特别麻烦,买回来也不是很好用。

市场份额也特别地低了,说不定还有山寨的或者二手的。

而且现在市面上的手动挡车型大多数都是低配了,是用来拉低售价的,车企在这种车型上的配置会“阉割”得特别地严重。

比如说:轩逸经典款手动版,侧气囊、头部气帘就没了,这种最低配车型就不是特别地推荐了,包括其他的倒车雷达、后视……

反正就是一看到你想要买手动挡:对,没错,我就给你个便宜的,除了便宜,其他你都别管,就问便宜不便宜?车厂都这么想。

还有不少朋友说:“学手动挡,以后可以开开面包车、做做兼职什么,不是挺好的吗?”

现在其实很多面包车也是用电的了,电车是没有手动挡的,开起来和自动挡也就是一样的,它就自动挡。

五菱荣光EV、长安欧尚A600EV这些纯电动面包车,我所在的杭州,路上已经比较多了,市区里面跑跑拉拉货,成本比油还低。

其实我跟你说,换电车换得比较积极的反而是这种做生意的了,因为成本低。

考自动挡的人少

抛开手动挡车型比较少这种市场情况不谈,单从拿驾照的体验来说,考C2自动挡的体验也会更好一点的。

以前我们视频里面讲过,学C1手动挡的占比95%,现在过了几年,数据有更新了。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深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发展状况信息通告》里面有个数据。

报考手动挡的人数占比76.43%,自动挡是23.53%了。

虽然学自动挡的人多起来了,还是只有手动挡的1/3不到一点,大部分的地方,考自动挡人数还是比较少的。

考过手动挡驾照的朋友应该有点印象,科二、科三练车的时候,车上一般都有3、4个学员轮着开的,练个一个下午,摊到每个人头上大概也就四五十分钟,效率不是很高的。

但是学自动挡的由于报考的学员少,相对一对一的教学,练车效率也会更高一点,学时跑得多,预约考试拿证也会更快一点,当然价格也会更贵一点。

所以,这两年打算考驾照的朋友趁着学自动挡的人还不多,早点报名还是不错的,以后说不定就调了个个了,大家都学自动挡了。

自动挡考试项目比手动挡少

而且考自动挡还有个额外的优势,就是考试项目比手动挡少一个的。

公安部在2021年的5月10号新闻发布会上,对自动挡科目二考试项目进行了个优化:从2021年6月1号起,小型自动挡汽车科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这一个项目了。

说人话:就现在考科二,不用在坡上停一下再启动,本来就自动挡,踩脚油门就往前面走了,又不是手动挡,坡道上会不会熄火了什么,也没必要考了。

要知道,之前的考试坡道起步算是个大BOSS的,很难的。

佛山交通有个驾考大数据的:在科二考试当中,失分最多的项目就是半坡起步。

就好像:玩游戏有一关特别地难,大家都是挂在这个地方的。

有情怀的朋友还是可以学手动挡的

说了这么多自动挡的好处,也不是说所有人就都去考自动挡就好了。

重庆大学的易雪峰有篇硕士论文,分享给你听听,《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愉悦感》。

上面说的:单一的使用动作可以给使用者带来愉悦感,而把基本的使用动作进行不同形式的组合,可以让使用者感受更深层次的愉悦感。

说人话:就手动挡开起来确实有驾驶乐趣,很多朋友也确实十分享受这种感觉的。

就好比打游戏,比如说:打个拳皇、格斗游戏,直接说“打”,然后它就打,“不打”,它就不打。

你是有点乐趣,但和自己去搓招式,先踢腿还是先打拳头,那个爽快感好不一样了,对不对?

所以说,想要抓住燃油车的最后的时间体验一下驾驶乐趣,那么学手动挡,最后再体验下机械的感觉,也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只是说,你要上下班这么来回开开,C2足够。

为什么手动挡还没被淘汰

现在考自动挡,买自动挡的朋友也当然是越来越多了,像手动挡这么下来也是那么多年了,为什么它就没有清零呢?为什么还是有一定的占有率呢?

都自动挡好,自动挡现在车子也便宜了,这是为什么呢?

都说手动挡比自动挡要耐用,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多耐用?修修的价格和养养的价格会不会有很大的不同?

为了省钱去买个手动挡,最后面会不会后悔?我们调查下来,有的会,有的不会,相差在哪里?

关键词:手动挡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手动挡」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2019年我国自动变速箱市场:乘用车自动挡占比快速提升,DCT、CVT 配套量显著增加.立鼎产业研究网

[2] 2020年第一季度深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发展状况信息通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3] 最新佛山驾考大数据公布:哪些项目最容易挂科?扣分原因大曝光!佛山交通

[4] 易雪峰.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愉悦感[D].重庆大学,2007.

[5] 公安交管推12项便利措施 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瘦身”.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