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有什么机会(2017年有什么机会考试)

——合作经济的安全体系

原创:温志宏(珠江会执行会长、经济学博士)

国家政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而国家政策的制定又有一定的连续性或周期性。近年来的国家政策,就一直延续2017年以来的政策基调,属于“十九大”的政策周期。今年下半年,“二十大”即将召开,在“二十大”的政策周期中,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呢?


1、“十九大”政策影响解读

“十九大”的政策基调是“底线思维”,通俗地说就是“不出问题”;相应的举措是“三大攻坚战”,即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这“三大攻坚战”对应的“底线”,就是不能出现重大社会问题、环境恶化问题与经济危机问题。

关于精准扶贫:2021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向世界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郭良平教授认为,中国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脱贫成就,为发展中国家脱贫树立了榜样。

关于污染防治:关停或迁移了一大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政策”已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各地方政府重要的执政理念。

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7年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重点整顿互联网金融,处理债务违约;2018年,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提出了“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2019年,向各省“空降金融副省长”;2020年,以“三条红线”对房地产进行调控;2021年,更提出了“党管金融”的原则;2022年,大量减持美债。

“十九大”的相关政策,对房地产、金融、教培等行业以及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都造成了较大冲击。再叠加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与俄乌战争的影响,让许多企业陷入了困境。王首富、马首富、许首富等人在此轮政策调控中也未能幸免。


2、“二十大”政策基调预测

我们判断,“二十大”政策将会与“十九大”政策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同时,“保增长”将成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综合各种因素,我们预测“二十大”的政策基调应为“安全第一”;这里所讲的安全,包括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科技安全、经济安全(重点是金融安全)与领土安全六个方面。

上述六个方面涉及大量的相关行业,在未来的5年中预计将有良好的发展机遇。而对大多数企业来说,目前正是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如能把握这六个方面带来的机遇,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于在“十九大”期间的政策执行中,对房地产、金融、教培等行业调控的力度比较大,部分地方在疫情防控期间层层加码的现象也比较普遍,由此引发了关于“运动式执政”的议论。因此,在“二十大”期间,应该逐步建立并完善“以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目标的安全管理体系”。


3、经济安全体系如何建立?

其一,应该抛弃多年来过于注重规模与速度的习惯思维,把关注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对企业来说,安全管控,就是成本管控、收益管控和风险管控。——宏观经济也是如此。我们在之前诸文已反复论述,进行成本管控、收益管控和风险管控的最佳方式,就是全产业链运营。

其二,我国经济以公有制为主体,国有资产的总量在近十年平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而民营经济在近几年却遭到了较大的挫折。因此也有“国进民退”的说法。在保障国家持续稳定发展的经济安全体系中,国有企业理应有更多的担当。而在最近的政策文件中,我们看到国有企业正在推进“瘦身健体”、规范公司治理、加强财务管理与资金管控以及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改革。

其三,在国企改革中,把国有企业培育成为现代产业链的“链长”是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一直在论述:以产业链运营为核心的合作经济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是建立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基础上的新的经济体系。当民营企业还在犹豫、观望的时候,国有企业已经在合作经济的道路上启动了。

从1993年开始,我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已经历了近30年。30年河东,30年河西。可以断言,在未来的30年、100年,合作经济体系将成为我国经济体系(甚至是世界经济体系)的主流。


珠江会,致力于企业各类资源(土地、资金、人才、技术、产品、客户等)的合作,并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有项目投资运营合作、咨询、培训等需求的朋友可关注“珠江会”头条号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