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汽集团(长春一汽集团是国企吗)

文:懂车帝原创 李德喆

[懂车帝原创 行业] 懂车帝从新华社获悉,长春市政府4月17日发布消息,截至4月16日,长春市规上工业企业共复工复产753户,返岗员工9.9万人,复工率达56.6%,复产率达51.6%。其中,一汽集团位于长春的五大主机厂全部复工,累计返岗复工7438人。

一汽集团长春五大主机厂全部复工(图源:网络)

据了解,目前一汽红旗蔚山工厂、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实现整车下线,一汽奔腾、一汽解放完成生产线调试,17日启动生产。一汽的276户零部件供应商,已有25117人返岗复工。

一汽集团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重要支柱产业。一汽集团长春生产基地拥有一汽奥迪、一汽-大众、红旗、解放、奔腾等品牌工厂。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汽集团销售整车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一汽集团在长春的五个主机厂从3月13日开始停产。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一汽集团今年一季度销量大幅下滑,仅为78.6万辆。

一汽红旗蔚山工厂已有两条总装线实现单班复产

另从中国吉林网了解到,一汽红旗蔚山工厂已有两条总装线实现单班复产,产能逐步回升。红旗蔚山工厂负责人介绍,工厂制定了防控管控方案,严格采取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现场消杀等防控措施,确保员工在出行、工作、住宿、就餐等场景下,得到有效防疫保护。

与此同时,长春汽开区还按照红旗蔚山工厂复产需求,采取疫情防控指导、免费核酸及抗原检测等服务措施,确保了辖区内首批13家红旗核心配套企业同步复产。

据了解,一汽奔腾、一汽解放完成生产线调试,已于4月17日启动生产

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表示,下一步,随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形势转段,省工信厅将进一步支持一汽集团积极探索创建无疫工厂、“点对点”接送员工和半封闭运行等措施,在严防疫情底线的前提下,分批分区、快速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争分夺秒达产达效,最大限度提升生产负荷、释放产能,努力实现稳产满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