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阳退出德云社了吗(陶阳退出德云社了吗-)

儿徒

2007年,郭德纲在天津演出的时候,遇到了“京剧神童”小陶阳,那时候34的郭德纲跟10岁的陶阳相聊甚欢,也就是那次的见面两人成了忘年交。

大家都知道郭德纲是一个爱才之人,看到小陶阳更是喜爱有加,之后再和陶阳的父母商议后索性直接把他认其为干儿子,并且帮助经常在生活上陶阳的家庭。

2009年,郭德纲将陶阳收为云字科徒弟,就连他的艺名都是于谦亲自起的,叫“陶云圣”,与岳云鹏、张云雷他们同辈,而且还让他可以保留本名,可以不用艺名,他的艺名只是为了写入家谱而准备的,可见郭德纲对陶阳的偏爱之心。

后来陶阳就成为了郭德纲的儿徒,不仅让他和郭麒麟住在一个房间,而且还把他的父母安排在德云社工作,这让陶阳感受到久违的温暖。

两碗饭

陶阳进入德云社之后,也让郭德纲圆了自己的梦,因为之前郭德纲在戏剧方面也是非常有天赋,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戏剧和相声之间他选择了相声,而戏剧只能成为了爱好。

其他人在进入德云社之后都是一以相声为主,但是陶阳不一样,郭德纲把自己对戏剧的喜爱都给予到他的身上,郭德纲只想让陶阳在戏剧方面发光发热,这样戏曲也后继有人,也完成了郭德纲的梦想。

不过被称为“京剧神童”的陶阳也无法逃过“倒仓”(变声)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陶阳的嗓子也开始有所变化,再也没有了年幼时的响亮清脆,之后能不能唱戏还是个未知数。

当时的陶阳非常沮丧,他害怕自己以后不能再唱戏,这无疑对他是致命的打击。陶阳对喜剧的喜爱是非常的执着的,就像郭德纲说相声,于谦吸烟喝酒烫头。

郭德纲看得出陶阳的心事,所以让陶阳学习相声,用郭德纲的话来说:相声与戏曲,一人先端两碗饭,至少饿不死。

之后在郭德纲和众师哥师弟的帮助下,陶阳渐渐地在相声的舞台上有了一些小的成绩,但是戏剧才是他毕生志向所在,所以他经常的会锻炼自己的嗓子,希望能够重回喜剧的舞台。

幸运的是老天爷并没有给他关上这扇窗,2016年的时候,倒仓三年的陶阳发现了自己的嗓子变好了,于是开始勤加练习,最终决定重回喜剧的舞台,而那几年相声的经历让他更加的成熟,也为他积累一些的粉丝。

如果说郭德纲对岳云鹏,烧饼等人是偏心的话,而他对陶阳是绝对的偏爱。

偏爱

很多人质疑,郭德纲这么喜欢陶阳为什么不捧红他呢?

其实郭德纲在众多徒弟中对陶阳才是最偏爱的,大家只看到了郭德纲不管不顾,但没有看到他为陶阳规划的未来之路。

大家知道陶阳在戏剧方面有很高的造诣,郭德纲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不会强求陶阳主攻相声,但是又不得不学,所以郭德纲为他量身定作了属于他的道路。

首先,陶阳的艺术风格相对于老派,而且他擅长的都是京剧和一些戏曲,所以在陶阳倒仓期间让他在学习相声的同时,让他在舞台上表演一些《太平歌词》、《大西厢》这种说唱的形式,这样不仅让陶阳学到了相声,又能让他练习戏曲和嗓子。

其次,陶阳不是那种好胜心很强的人,他的爱好就是唱戏,其他的对他来说都可以一笔带过。而且他的性格温顺,从小在郭德纲的教育下形成了不争不抢的性格,对于进入娱乐圈大红大紫,把戏唱好才是他的人生目标,所以这也是郭德纲不捧他的原因。

最后,术业有专攻,郭德纲想把陶阳培育成戏剧艺术家,不仅为德云社开辟了一条新的门路,而且还可以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为了让陶阳在戏剧方面更进一步,完成他的梦想,郭德纲更是为陶阳量身打造了一个京剧专业舞台——麒麟剧社。

麒麟剧社的开设让陶阳在戏剧的道路上顺风顺水,这不仅完成了陶阳的梦想,更是实现了郭德纲的初心。

在麒麟剧社中,陶阳绝对是说一不二的主角,灵魂人物,除了郭德纲安排的活动之外,他一般就会在剧场中研究和学习戏剧,其他的繁琐杂事根本不用操心,都让郭德纲顶着,要不说郭德纲真正偏爱的是陶阳呀,相比岳云鹏、张云雷、郭麒麟等人的听话孝顺,陶阳更能和郭德纲交心,他们之间的关系:亦师亦父亦友。

所以,大家平时看不到陶阳是正常的,认为他淡出舞台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一直都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表演,更没有离开德云社。

但不可否认的是,郭德纲爱相声,但更爱京剧,如果说相声是郭德纲赚钱和积攒人气的手段,那么京剧则是他成名之后的艺术升华,也可以说是郭德纲的一张王牌。

王牌

从郭德纲成立德云社的时候就一直受到同行的挤压,尤其是在曹云金,何云伟等人的离开之后,更是让郭德纲元气大伤,而这种种经历让郭德纲明白,自己必须的留一手防范于未然。

其实在德云社刚刚火起来的时候,郭德纲讲的相声就被贴上了“三俗”的标签,这个标签

对德云社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何能摘掉这个标签呢?那只能用高雅的文化艺术来扬长避短。

在相声上,德云社的总教习高峰是郭德纲的一张“王牌”,郭德纲说过:“十个岳云鹏也比不上一个高峰。”可见高峰在德云社的位置。

在京剧上,天才陶阳是郭德纲的另一张“王牌”,为什么郭德纲对陶阳这么好呢?首先是因为郭德纲对京剧也是非常的喜爱,其次可以通过弘扬京剧文化来提高德云社的知名度,也提升了的德云社的品牌形象这也是郭德纲建立麒麟剧社和太平剧社的原因。

当然,这对陶阳可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由郭德纲的保护,可以任意的挥洒着自己的才华,还多次得到了知名官方的点赞,这也说明陶阳在京剧方面是非常的有艺术造诣的。

不管是相声舞台还是京剧舞台陶阳都能发挥余热,但相比之下戏剧舞台上的他作用会更大一些,这对于郭德纲来说:陶阳不仅是干儿子,是徒弟,更是他的一张“王牌”。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作者删除,以上仅个人观点,不喜勿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