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资料(刘晓庆资料简介简历)

曾叱咤风云,且笑傲江湖的刘晓庆,究竟红到什么程度?

可以说,即便是当下爆红的顶流明星,也不及她的三分之一!

在80年代的中国,刘晓庆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

在她身上,有着很多的标签,比如:“影视一姐”,“亿万富姐”,“话题女王”等等!

不过,盛极必衰!

当年,刘晓庆纵横娱乐圈,一度将自己的演艺事业,推向了金字塔,而且,刘晓庆不仅有着丰富多彩的情史,也是一个极具野心的女强人!

为了满足自己的造富梦想,曾几度下海经商,在当时演员行业薪资还不是很理想时,而刘晓庆,曾一度将自己的财富累积到了50亿之多!

当然,造富之路,哪有一帆风顺的,在2003年,刘晓庆因触及底线,锒铛入狱,但刘晓庆所留下的传奇,至今仍然广为流传!

那么,刘晓庆是如何结缘娱乐圈的?

根据刘晓庆自诉,她的身世一直是个谜,原本以为,她和别家的孩子都一样,有个健全完整的家!

直到14岁的时候,因一次入团申请,需要全家人的真实资料,偶然间询问自己的母亲,才得知自己并非父亲所亲生!

这个消息对刘晓庆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虽然,刘晓庆得知真实情况以后,很痛苦,也很失望,但她并没有觉得自己命运的不公,因为,虽然不是亲生的,但一个父亲该有的爱,刘晓庆从来不缺!

19岁的刘晓庆,凭借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四川音乐学院的学业,随后到了宣汉县农场,当时她的身份只是一位农民,不过,刘晓庆从小就很要强!

所以,做演员也是她从小的梦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也就是在1971年,她幸运地成为了成都军区的一名话剧演员。

在1980年,短短5年的时间,她就已经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一位知名电影演员了。

刘晓庆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众演员,进阶到一位纵横娱乐圈的顶级明星,这其中她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以及人生百味,也绝非是常人能够想象的!

虽然,现在的她,早已褪去当初的光环,但她在娱乐圈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她背后的艰辛历程,绝对是可以成为后辈的人生教科书!

刘晓庆曾在自传《我的路》的中,扬言到:80年代是属于她的时代,无论是从悲情戏《芙蓉镇》到《火烧圆明园》,还是从《武则天》到《风华绝代》!

我们都能在她身上看到豪爽、强势,以及雷厉风行的行为作风!

在刘晓庆身上,我们不仅学会了忘记,也忘记了时间的概念,也忽视了岁月的痕迹。

而意气风发时的刘晓庆,更是完成了世俗世界中的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碑刻着属于中国影视圈里的头号人物。

在爱情方面,她有过执着,也有过渴望,但她更懂得如何规避婚姻!

在事业方面,刘晓庆一句:“敢为天下人之先”。让众人无比诧异。

如此豪情万丈,以及知行合一的女强人,让人不由自主发自内心深处的敬佩!

那么,刘晓庆在娱乐圈,可谓摸爬滚打了几十年时间,而她又是怎样,打造了自己辉煌的一生?

以及在成就自己的路上,她都经历了哪些争议和质疑?

而在她的成名史上,又有哪些辛酸历程,值得我们深度思考?让我们一起时光倒流,回到属于80时代的刘晓庆!

首先是刘晓庆从农民进阶到演员的过程!

11岁的刘晓庆,顺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14岁完成学业,在一次分配中,她成为了一名务农人员。

虽然工作是务农,但她一点没有懈怠自己的专业,白天干活,晚上就开始练习自弹自唱。

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她参了军,起初的时候,她也只是从基层做起。

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进阶到话剧演员,此后,便正式开启了演艺历程!

其实,刘晓庆最初的时候,是有很大的运气成分,获得话剧演员身份之后,属于她的时代,也在一步一步向她靠近。

先是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海鹰》剧组选中,虽然该部剧最后没能顺利开机,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好运!

紧接着她又接到了《南海长城》剧组的邀请,并在1975年,正式成为了影坛的其中一员!

在《南海长城》中,刘晓庆饰演了一个少女,而没啥经验的她,却将不爱红妆,只爱武装的少女形象,展现得十分精致,让无数观众,都为之震撼。

就连曾经知名导演谢晋,都曾说过,刘晓庆在《南海长城》的角色诠释,让他看见了具有天赋的一面,也扬言她一定会红透半边天!

事实确实如此,不得不说谢晋的眼光太准了!

1978年,一部由刘晓庆出演的《小花》横空问世,她在剧中那段,双膝跪登台阶抬担架上山,膝盖出血,汗绺头发的镜头,更是成为了中国电影的经典之作!

而刘晓庆在该部电影中,不仅收获各种好评,同时也为自己的演艺事业,凿开了一条星光大道!

并在该部电影中,斩获了中国电影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的提名,以及上海文汇报最佳女配角奖的荣誉奖项!

曾在一期访谈中,刘晓庆回忆当时拍摄该剧的时候,自己每天晚上都会在黄山的石梯上,练习双膝跪地登台,当时一直沉迷其中。

甚至,只要是看到有楼梯的地方,她都会不知不觉地练习,而在多次的练习当中,由于膝盖长时间碰撞,变得又红又肿,直到后来,只要是碰到膝盖,都会让她有着心如刀割般的疼!

当知道她在该角色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之时,再回头看看剧中她双膝跪地登台的那一刻,让我们明白了翠姑的勇敢和执着。

可以试想一下,作为血肉之躯的我们,那样的场景,如果是由自己真实去完成,那么会有多么难以忍受?如果换着是我,我想肯定坚持不下去!

1979年,刘晓庆在《瞧这一家子》中饰演张岚,虽然在该剧中她的镜头并不多,只要28个。

但她也凭借自己精湛的演技,赢得了她演艺事业中的第一个百花奖奖杯!

不过,虽然,刘晓庆榜上有名,但她是并不服气的,因为,她觉得“最佳女主角”得这个奖,应该是属于她的!

不过,当时和她合作的是陈佩斯,也不知道,这俩人是否有过不愉快的事!

也正是因为她过于较真,自打最佳女主角落榜以后,她更是刻苦打磨自己的演技,让自己去适应各种角色,给自己制造很多的压力和动力。

在之后的作品中,可以说由她出演的作品每一部,都能用“精品”二字去形容!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刘晓庆为了能够快速打开自己的市场,便加速完成前期的铺垫,以每年两到三部的作品,迅速在娱乐圈赢得一席之地!

由于当时文艺市场迅速崛起,相关的影视题材资源,纷纷向刘晓庆靠拢,连续出品了《原野》,《潜网》。

以及被称为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武侠电影的《神秘的大佛》等等。

都成为刘晓庆巅峰之路的基石!

也由于刘晓庆的努力和优秀,更是吸引了无数知名导演的关注和青睐,其中有一位香港导演名叫李翰祥,一眼就相中了刘晓庆。

并在大陆拍摄《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这两部电影中,都让刘晓庆主演!而刘晓庆也没有辜负李翰祥的重用!

在剧中,她所展现得栩栩如生,将慈禧的青年、中年时代,诠释得惟妙唯俏,尤其是那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传神入微,更是入骨三分。

直到现在,当人们看到各种版本中的“西太后”,时,第一个想到的,几乎都是刘晓庆。

1983年,刘晓庆首次在美国举办了属于自己的个人影展,从现在的娱乐圈大环境来看,这并不是什么稀奇之事。

但在那个时代,刘晓庆作为第一个在国外举办影展的中国演员,也算开了先河!

虽说,她的那次影展,规模并不是很大,但相对那个时代来说,也是非常荣耀之事!

1986年,刘晓庆,又迎来了一部巅峰之作,那就是《芙蓉镇》,她在剧中所饰演的胡玉音,为她斩获了第七届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以及,第十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紧跟其后,刘晓庆再次加速,凭借在《原野》、《春桃》中的出色演技,连续斩获第11届、12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而也是从这时候开始,不管是圈内,还是圈外,都以一句“80年代的中国电影,是属于刘晓庆的”!此等高质量的评价,或许是对刘晓庆演艺生涯中,最好的诠释!

1995年40岁的刘晓庆,也迎来了她演艺生涯中,最难的一次角色挑战,相信大家都有看过,由她主演的《武则天》!

我们都知道,武则天这个角色,绝非一般演员能够驾驭,并且,这个角色,从前期到中期,再到末期,是要从14岁演到84岁,而对于40岁的刘晓庆来说,无疑是很艰难的挑战!

但她依然不负众望,成功塑造了中国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形象,并且,40岁的她,所塑造的少女到老婆婆,居然一点违和感都没有。

并且,该剧当时无论是口碑,还是收视率,都获得了不错的效应,更是有观众送了她两个字“戏霸”!

当然,即便刘晓庆在《武则天》这部剧中,获得了不小的成功,但她依然没有自傲,因为,这样的成功,对她而言,是意料之中的事。

因为,她很清楚自己的实力,以及自己的努力,她从来不需要得到谁的认可,因为,实力就摆在那里!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刘晓庆也在娱乐圈中,奠定了自己的演员地位,并且也积累了不少的财富,即便如此,依然,没有让她满足。

在娱乐圈大获成功之后,她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了商业上,从此开启了自己的商业传奇之路!

从当时记录的资料显示,刘晓庆旗下拥有20家公司,涉及地产、影视行业、拍卖书稿,等等领域。

当时,她的身价被估值50亿,当然只是大概估值,还远不止这个数!

在当时,娱乐圈的明星也是遍地开花,但能够将身价进阶到这种地位的,还真找不出几位!

自打她进入商界之后,她的演艺事业,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当中!

直到2000年6月,刘晓庆再次成为热门人物,但这次,并不是她又创造了什么传奇,而是因为她在经营公司的时候,触及了底线,锒铛入狱,据说长达422天牢狱生活!

后来被姜文保释!

在刘晓庆的辉煌岁月中,演艺事业曾一度发光发热,在商业上更是创造了无限的金光。

同时,在感情上,她所承载的,绝非一般青春偶像剧那样纯真,而从她的感情世界中,我们更能体会那种游戏人间的体验!

1978年,刘晓庆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演艺梦想走向加速轨道,不惜牺牲自己的感情,和王立过上了一场快如闪电的夫妻生活。

结婚到离婚,也就短短几天时间。

而刘晓庆之所以会和王立结婚,是因为她要借助王立的关系,将自己安排到北京,而她的离开,是在自己达到目的以后,丝毫不带情感,毅然离开!

而作为刘晓庆短暂的丈夫王立,也由此被外界嘲笑是“寡夫”!

在1980年,刘晓庆就与陈国军在拍摄电影《心灵深处》时相识。

并且,两人同居三年,后来恋情被公开之后,在1988年补办了结婚手续,直到1990年,俩人才终结了这段婚姻。

不过,值得探讨的是,在1986年,31岁的刘晓庆和姜文也因戏生情。

在拍摄《芙蓉镇》的时候,有一次收工下班的路上,姜文手持一坛酒,遇见了正在回家路上的刘晓庆,俩人不约而同,一起喝酒谈笑风生,也正是因为这场酒局,俩人的感情迅速升华!

在当时所谓的地下情,还算是比较盛行的时代,那时候的爱情,要么就是遮遮掩掩,要么就直接公开,轰轰烈烈地谈上一场恋爱。

而刘晓庆本是性情中人,具有很重的江湖女儿气息,再加上,博学多才的文艺青年姜文,俩人心心相惜,丝毫不顾及双方的家庭,也算是不枉年少时所追求的那种激情!

不过,所谓的快乐,永远是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很快,俩人的地下恋情,就被陈国军抓了个现行,于是三角恋的爱恨情仇,以及江湖斗争,也就全面开盘了!

并且,姜文当时也只是一个小众人物,㛑是他先犯了原则上的错。

后来在陈国军的“逼迫”之下,姜文不得不写悔过书,但姜文也是性情中人,在结尾的时候,也不忘加上一句“因为我爱她”!

整篇悔过书,也就最后一句是点睛之笔!

当然,陈国军也并不是吃素的,后来他还因该事件,专门写了一本书,名为《我和刘晓庆不得不说的故事》!

自此以后,这三人之间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一直流传至今!在1900年,刘晓庆和陈国军,也终结了俩人婚姻!

那么,没有了陈国军之后,刘晓庆和姜文,也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所以,更加肆无忌惮了,而后来的姜文,也逐渐有了名气。

当然,这也离不开刘晓庆的帮助,毕竟俩人在一起的时候,刘晓庆已经是娱乐圈大牌明星!所以,在姜文的事业上,刘晓庆给到了不小的资源!

不过,原本大家都以为,刘晓庆和姜文应该能修成正果,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俩人长跑了8年的爱情,最终情断1995年!但这俩人绝对不是因为某种特殊原因才分得手!

因为,在俩人分手之后,姜文还曾不顾一切地拯救刘晓庆,也就是2003年的那次事件,所以,由此看来,姜文对刘晓庆,还是用情至深!是个蛮多情的男人!

在刘晓庆的爱情路上,似乎从来就没有所谓的空窗期,随后与演员伍卫国,也有过一段短暂的情缘,不过这段爱情,来也冲冲,去也冲冲,所以不值一提!

但在刘晓庆和伍卫国分手后,很快和一位名为阿峰的男生,又开启了一段密恋之旅,随后在2003年,俩人办理了结婚证!

并且,2003年也是刘晓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年,事业陷入低谷,连自己还陷入风波,而这时曾经爱过她的男人,也就姜文比较重情重义,而阿峰无能为力,只能默默等待!

不管是重情重义的姜文,还是深爱刘晓庆的阿峰,最终都没能留住,像风一样的女人刘晓庆!在2005年阿峰也最终情断刘晓庆!

其实,在刘晓庆众多男友当中,有一个人是比较独特的,他就是王晓玉。

因为,王晓玉也很早就暗恋刘晓庆,但始终没逮住机会,直到,刘晓庆逐渐定心之后,71岁的王晓玉,最终拿下了58岁的刘晓庆!于2013年8月20日,举办了婚礼!

然而,这位王晓玉,也非常不简单,他是黄埔后代,投资家具行业多年,现在是某家居企业的董事长,其家父背景更是响当当的。

所以,对于刘晓庆来说,以豪门身份嫁入超级豪门,会是最后的归宿!

纵观刘晓庆的一生,她所经历的种种,从无到有,从有到富,从富到嫁入豪门,从懵懂爱情,到情场身经百战,她的一生即闪耀万丈光芒,让人敬佩不已,同时也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