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有什么赚钱路子(港口有什么赚钱路子吗)

3月30日晚,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度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99亿元,同比增长21.78%;实现利润总额57.84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4亿元,同比增长3.18%。


总体来看,青岛港综合竞争实力持续提升,经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公司及其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全年货物吞吐量完成5.68亿吨,同比增长5.6%,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371万标箱,同比增长7.8%,外贸吞吐量位居中国沿海港口第二位。


01

液体散货最赚钱


青岛港向来以集装箱业务著称,集装箱航线数量和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但从年报来看,青岛港最赚钱的板块并不是集装箱,而是液体散货。


分板块来看,青岛港2021年液体散货板块实现利润总额21.53亿元,物流板块实现利润总额13.69亿元,集装箱板块实现利润总额10.43亿元,港口配套板块实现利润总额5.7亿元,干散货板块实现利润总额4.91亿元,金融板块实现利润总额4.89亿元。


液体散货包括石油、石油产品、植物油和液体化工原料等,在全球海运量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作为中国大陆沿海港口最大的油品装卸、中转、储存基地,青岛港的油品吞吐量从2017年开始就连续超越1亿吨,接卸原油量多年保持全国第一。2021年青岛港液体散货吞吐量达到1.1亿吨,同比增长3.7%。


年报显示,青岛港液体散货处理及配套服务板块,因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支线及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二期投产,以及受国家政策影响,地方炼厂原料结构发生变化,重质油比例增加,原油库存周转慢,导致装卸、管道输送、仓储等业务收入增加。


近期,地缘冲突升级对全球能源市场带来冲击,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进一步攀升。青岛港3月14日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青岛港进口原油的来源地相对丰富,从中东、南美和非洲等地区均有进口。2021年从青岛港接卸的进口俄罗斯原油占青岛港进口原油总量的约15%。


02

炼化项目需求旺盛


青岛港液体散货板块的业绩向好,主要与山东石油炼化项目的原油需求有关。


石油不仅是能源命脉,也是工业“血液”,化纤、塑料、合成橡胶、医药、农药、化肥等都离不开石油。山东是石油化工大省,集聚着三十多家大型独立炼厂,地炼规模超过全国六成,从山东口岸进口的原油接近全国进口总量的1/3。


山东地炼企业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2015年国家放开原油进口资质和进口原油使用权后,山东地炼企业进口原油呈现井喷式增长。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上榜的山东民企共有53家,其中石油化工相关企业就多达19家,包括东明石化、利华益集团、京博控股、海科控股等,分布在东营、淄博、滨州、潍坊、菏泽等地。


为满足这些“用油大户”的需求,青岛港专门修建了一条直通炼厂的董潍输油管道,途经青岛、潍坊、东营、滨州、淄博等城市,打通了从黄海之滨延伸到渤海之畔的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此外,董家口港区还投资建设了大量原油储罐,在保证国家原油储备安全基础上,可通过收储原油实现平抑原油油品价格异常波动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港持续升级原油板块码头、罐区、疏运体系建设,有望进一步巩固进口原油接卸大港地位。


去年,青岛港曾发布公告,拟收购海业石油和懿睿源合计持有的青岛海业油码头有限公司51%股权,交易价13.1亿元,加强油品作业板块建设。


今年2月23日,山东港口总投资70亿元的7个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228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多达10个与原油仓储、液化品仓储相关。董家口港区原油商业储备库工程(二期、三期)、董家口港区振华原油库工程、董家口港区齐鲁富海原油库工程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青岛港新增原油仓储能力72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小型油田的年产量,对完善青岛港油品码头的布局和结构,降低进口油品的物流成本、促进山东地区石化产业的优化和升级,提高中国原油商业储备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03

“吞吐量为王”悄然改变


在已经披露年报的几大港口行业上市公司中,青岛港的营收可以排到第四位,仅次于上海港、厦门港、宁波港;如果单论盈利能力,青岛港则能排到第二,位居上海港之后。


主要港口行业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

企业名称

2021年营收
(亿元)

同比增减
(%)

净利润
(亿元)

同比增减
(%)

上港集团

342.89

31.28

146.82

76.74

厦门港务

235.78

50.13

2.39

78.62

宁波港

231.28

7.35

43.32

23.85

青岛港

160.99

21.78

39.64

3.18

天津港

144.68

4.45

9.73

41.66

辽港股份

123.48

1.80

19.16

-6.7

秦港股份

65.95

2.15

10.38

4.35

日照港

65.05

12.79

7.37

15.23


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港口“吞吐量为王”的发展模式已经悄然改变,依靠传统装卸主业增长已经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上海港、宁波港、青岛港等主要港口都在不断推进新业务、新业态落地,净利润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其中,上海港装卸主业平稳发展,物流、服务及投资等“副业”多点开花,旗下航运公司收入大幅上涨;宁波港的经营模式则以码头运营为核心,以港口物流和资本经营为重点。


青岛港也顺应港航业发展方向,聚焦主业创新发展,集聚航运、贸易、金融等多种资源,拓展保税、期货交割、矿石混配、船代货代等增值延伸服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其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板块,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65.62亿元,同比增长34.2%,占总营收的比重超过四成。周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