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科威14t百公里油耗多少(昂科威15t百公里油耗多少)

几乎每个家庭选车的时候都考虑过SUV。2000年前后,SUV品类进入中国开创风潮,随之便一路高歌,与轿车品类旗鼓相当。

即便在2018年之后,SUV在中国市场结束连年增长并开始走向下滑,主流市场的合资家用SUV仍然稳住了份额。手握20万元预算的主流家庭用户,往往能在这个级别的合资SUV里获得需求的满足, 无论是个性审美的契合,还是产品性能、配置价值的体验。

最近两年,随着别克、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在中国投放新一代SUV产品,20万元以上的中型SUV、中大型SUV成为很多家庭用户消费升级的首选。如何在这些颇具市场号召力和合资新车里选出最适合的一款,除了感性的品牌认可度之外,消费者还要考虑几个问题。

合资SUV的多样性格

回顾2021年SUV品类的市场表现,无论是新车数量还是终端销量,中型SUV都成为了各大品牌的重要支撑。一方面,家庭用户对于舒适家用、动力性能乃至豪华科技的全方位需求,都能在中型及以上尺寸的SUV产品中获得满足;另一方面,车企也更倾向于在这些主力车型中投放领先技术,高昂的技术成本也能够在高价值产品中获得平衡。

中型SUV成为潮流,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上市的别克昂科威。在此前多年的合资SUV市场里,主要是本田CR-V、大众途观等紧凑级车型,直到别克昂科威以中型SUV的身份入市,带着尺寸、动力、配置等各个方面的提升,才让消费者看到了合资SUV在经济家用之外,还能获得品质享受。

可以说,别克昂科威开启了合资品牌中型SUV的争夺。途观在换代之时升级为中型SUV途观L,本田的冠道、UR-V也同属此类;丰田的动作相对迟缓,在TNGA到来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一款汉兰达,以中型SUV的尺寸进入7座SUV市场。

如今,别克昂科威早已完成了换代升级,面向消费市场更多样、细分的用车需求,衍生出了昂科威S、昂科威PLUS两款产品,前者强调动力操控方面的优势,用户群体也相对年轻;后者则着重于舒适空间与品质驾乘,更符合主流家庭多种用车场景的需求。

与此同时,大众、丰田也在中型SUV市场也有新动作。与大众途观L/探岳的双车战略相同,TNGA架构下的南北丰田也分别推出了威飒、汉兰达,以及凌放、陆放,面向大5座和7座SUV市场。

双车战略下的大众和丰田,在短短几年内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多款新车,使得合资SUV市场热闹非常,但如此也带来了一些弊端,姊妹车型的差异化与辨识度不够明显,加上一系列缺乏关联度和延续性的命名,都难以在消费者的认知里留下深刻印象,尤其对于那些希望通过一款车获得个性化彰显的年轻用户。

相比之下,别克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要更为精简、精确,中型SUV昂科威系列区分了潮流、运动、家用,并且在昂科威S上首次推出GS版本,而中大型SUV则由昂科旗来展示更高级别的豪华质感与情感共鸣。

动力性能的不同取向

油耗法规与电气化转型使得燃油车有了很多妥协,合资SUV同样受到冲击,一部分运用混动技术解决燃油经济性,另一部分则优化涡轮增压发动机保证动力性能。

在别克、大众和丰田的SUV系列里,我们也能看到这种影响。

比如那些对强动力有所追求的用户,就很难在丰田的产品里获得满足。目前南北丰田推出的大五座中型SUV凌放/威飒仅提供2.0L燃油、2.5L混动两种动力组合,前者动力参数为126kW/209N·m,混动版本也只有160kW/221N·m,与同级别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动力性能明显落后。

不可否认,作为一款中型SUV,丰田凌放/威飒能够做到WLTC油耗5.1-6.5L/100km,已经是十分出色的成绩,但这也是用户妥协了动力、加速等驾驶感受的结果。

大众对动力油耗的兼顾方案是2.0T发动机高低功率处理。在途观L和探岳的主力330TSI版本上,低功率2.0T发动机的动力参数是137kW/320Nm,对应NEDC油耗为6.8L/100km。为了应对油耗法规,大众将这款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转速控制在1500-4000rpm,后段加速能力被抑制;而通过调整双离合变速箱逻辑解决换挡顿挫之后,也让大众的两款中型SUV丧失了换挡积极、动力响应快的特点。

实际上,大众和丰田在中型SUV的动力匹配策略上都选择了「躺平」,只在原有的发动机群上做小修小改,以满足严苛的油耗和排放法规,为此而不得不牺牲掉用户的驾驶体验,甚至出现了大众探岳1.4T车型动力不足、油耗却高于2.0T的尴尬情况。

这大概也能反映出大众和丰田对燃油车的态度,但这并不是燃油车未来发展的唯一答案。

别克在SUV家族(昂科威S、昂科威Plus、昂科旗)上应用的1.5T和2.0T发动机,同属第八代Ecotec技术,是通用汽车基于单缸最优策略研发的新产品。

比如在昂科威S 552T可以看到,这款1.5T发动机超越了大众低功率2.0T,在排量更小的前提下,最大功率做到155kW,官方测试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4秒,比大众探岳的330TSI版本快了0.3秒;WLTC循环工况下,昂科威S 552T的百公里油耗为7.15L/100km,实际表现优于大众2.0T低功率。别克对性能和油耗的兼顾,也完全不同于丰田偏经济的策略。

2021年别克在对SUV家族进行换代升级的时候,全系加入48V系统,组成了合资SUV市场唯一的1.5T/2.0T+9AT+48V的组合。

事实上,别克采用的通用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已经拥有了很不错的性能与节能效果,48V轻混系统的加入,不仅仅能让别克SUV家族在车辆起步和初步加速阶段更加平顺和安静,使得整车驾驶品质有所提升,同时基于通用全球驱动系统开发流程开发、认证的48V轻混系统也可以让别克SUV家族在经济燃油性上得到一定的改善。比如在注重打造家庭全场景出行的昂科威PLUS上,不仅驾乘质感远优于同级别的其他产品,在油耗层面也比同级更为优秀。

需求质感的不同理解

家庭用户选购一辆中型SUV,决定因素各有不同,有人看重品牌、有人在意颜值。别克、丰田和大众在中国有着多年的造车经验和市场积累,他们推出的主流SUV车型自然也不会有太大短板。 在势均力敌的合资SUV阵营,消费者要如何锁定一个最优答案?

动态表现当然是一方面。中型及以上尺寸的SUV车型需要应对不同出行场景和用车需求,用户都希望有一个比较高的动力水平,与之相匹配的底盘素质也十分重要。比如说,别克在昂科威S上采用的是昂科旗同款五连杆独立后悬,注重运动性能和操控稳定性。至于昂科威PLUS拥有2833mm同级领先超长轴距,打造出更大的乘坐空间和悬架舒适性,同时提供五座和七座布局。

相比之下,丰田和大众的造车思路就更“现实”,哪怕是威飒、汉兰达这样两款价格和定位完全不同的产品,也都“一视同仁”地采用了多连杆后悬。如此一来,不同预算和用车需求的消费者其实很难在这些产品中感知到价值和体验的差异。

静态表现更是如此,丰田所代表的日系品牌向来注重经济务实,在科技配置、豪华用料方面难以跟上用户需求。举个例子,售价高达30万元的丰田汉兰达不提供CarPlay等手机映射功能,车机系统在功能丰富度和交互流畅性方面也远远落后于时代。唯一值得肯定的是,TNGA之下,丰田把大量的主动安全科技做了标配。

对待科技配置的“吝啬”也出现在大众的SUV车型里,这大概体现了丰田和大众对待中国市场本土化需求的考虑欠缺。相对来说,别克的SUV车型要更全面,既保留了别克品牌一贯的豪华质感,比如高品质内饰、ANC主动降噪技术的静谧性,还提供了一套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信息娱乐系统,车联网和OTA功能让用户看到了合资SUV也能在这方面引领潮流。

在昂科旗上面,消费者甚至能够获得了豪华车级别的配置,比如悬架软硬可调、流媒体后视镜、矩阵大灯,等等,这些都是别克对高净值消费人群洞察与研究的结果。

雅斯顿小结

合资SUV市场没有差生,在这样一个极度内卷的细分领域,每个品牌都在努力争取一席之地。只不过,当消费者理性对比还是会发现,每个品牌的定位不同,最终呈现在产品上就会有所取舍。

比起大众、丰田的双车战略、规模投放,别克以昂科威S、昂科威PLUS和昂科旗三款SUV车型精准应对市场,全能实力之上做性格细分,反而更能触动它的目标人群,产生价值共鸣。

图| 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