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版5s是什么型号(美国版5s分别是)

最近几日,中国航空工业不断传出好消息,不仅此前在珠海航展上公开展示歼-20双座版PPT概念,从纸面变为现实。国人心心念念的新型隐身舰载机,历经十年磨砺,也终于直冲云霄。而我国航空工业近期在先进航空器接连取得巨大成就,有人欢喜就自然会有人十分忧虑。

F-35家族战机

美国曾凭借着先发优势,于21世纪第二个十年,抢先列装F-35B型和F-35C型隐身舰载机,并以此形成了对世界其他国家传统舰载战斗机的代差优势。但是,随着空优设计的歼-35舰载机的出现,美国在舰载战斗机装备领域的优势地位,无疑正在受到后来居上的挑战。这对于非常依靠超级航母和舰载机的美国来说,显然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因此,在歼-20新型号现身的翌日,歼-35隐形舰载机直冲云霄的同日,美国也首次对外公开了,第六代舰载战斗机F/A-XX的设计细节和相关作战理念。

美国新公布的F/A-XX战机规划图

10月29日,美国“动力”网站战区栏目,发布了一篇名为“美国海军对下一代攻击战斗机F/A-XX的未来展望”的文章,文章作者对美国海军“2030-2035海军舰载机愿景”文件最新更新的资料和信息进行了引用,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海军的最新文件显示,美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机F/A-XX的概念图上,再次出现了目前只有歼-20应用的隐身鸭翼布局设计。并且,我国率先应用的歼-20无人母机理念,也首次被列为F/A-XX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

事实上,出云对瞄准近距对地支援开发的F-35B型和C型舰载机性能的不尽满意,早在2008年,美国海军就计划研发第六代舰载机,和F-35隐身舰载机高低搭配互补使用。不过,由于21世纪最初的十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五代机,同时还在研制第二款五代机的国家。因此,虽然F-35B和F-35C的超音速能力,远未达到美国海军的需求,但鉴于F-35B和F-35C拥有显而易见的代差优势,对代差优势的自信,使得美国海军对于第六代舰载机的投资和开发,其实一直都是断断续续。

美国F/A-XX的气动布局发展史

直到我国歼-20隐身战机和FC-31隐身战机的横空出世,美国海军意识到其即将装备F-35B和F-35C舰载机,未来可能不再是最先进的隐身战斗机,我国的歼-20和FC-31自用改型已表现出赶上乃至超越美国海空军同类机型的潜力。美国海军的第六代舰载机,才正式开始步入发展正轨,并在FC-31隐身战机亮相的同年,获得了F/A-XX的正式项目代号。

美国海军最初对于第六代舰载机将采用各种设计具有哪些能力,其实也处于摸索阶段。直到近年,美国海军才基本确定,美国第六代舰载战斗机将从无尾三角翼布局(类似A-12)、无尾鸭翼布局(类似歼-20)、三翼面鸭翼布局(歼-20+尾翼)、无尾常规布局(YF-23)这四种气动布局中选择。其中,属波音公司2013年推出的双发无垂尾鸭翼气动设计布局呼声最高。

F-35C战机

美国六代机的“5S”标准中,明确提到下一代战机应该具有超级飞行能力,具体来说就是卓越的全速度区间机动性能,出色的超音速巡航能力。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性能指标强大的变循环发动机,超音速气动特性强,亚音速气动特性也非常出色的鸭翼气动布局也是必要的。否则,就会出现F-35战斗机这种发动机推力虽然已近20吨,但侧重亚音速飞行的常规气动布局,却使得该机即便是轻载出击,也无法在超音速速度区间时,获得出色的机动能力。

因此,在美国第六代舰载机的众多方案中,鸭翼布局设计其实一直都是优先选项。而美国海军此次公布的鸭翼布局方案,注意是美国海军,非波音洛马公司概念图,除了鸭翼设计,还进一步增加了水平尾翼,从而形成了三翼面设计。相比歼-20隐身战机和波音六代舰载机的无尾鸭翼设计,FA-XX最新三翼面设计主要有三个好处,其一,翼面积大,升力更大负荷能力更强,能够携带更多的弹药,具有良好的短距起降性能。其二,气动布局效率高超音速和亚音速作战性能更强,并拥有良好的低空操作性能。

其三,气动布局抗扰动气流强,可靠性高,机体使用寿命更长,有利于降低全寿命使用费用。不难看出,这些性能对于六代舰载机都是非常必要的。当然,三翼面气动布局在隐身战机上的应用缺点也十分明显,复杂的气动布局并不利于隐身,尤其是侧面隐身。其次,三翼面气动布局需要经过非常精心的设计,和长期的测试实验,才能够将上述提到的三项优点发挥出来。

美国是在反向抄袭歼-20战机吗?

歼-20战机

而从目前来看,F/A-XX最新的概念,出现鸭翼三角翼布局,虽说其中主要是美国海军对六代机现实需求在其中,但F/A-XX侧重鸭翼设计难道就和歼-20隐身战机就一点关系也没有吗?过去,每每谈到国产隐身战机的发展,尤其是FC-31的气动布局,人们往往都会认为该机是对美国F-22的抄袭,有意无视F-22的气动布局,已是那个时代常规气动布局中最好代表,只要中国发展常规布局的隐身战机,就必然一定会和美国F-22隐身战机最终殊途同归。

若说FC-31是毫无创意的抄袭,F/A-XX又何尝不是对我国歼-20鸭翼布局和歼-15三翼面布局的变相糅合和抄袭?要知道,二十年前,美国甚至认为鸭翼布局和三翼面布局在隐身战机上的应用没有潜力,二十年后的F/A-XX舰载机概念,却毫不避讳,可以说是直接承认了中国特色的隐身鸭翼设计,以及三角翼气动布局在舰载机领域实际应用的成功。此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海军首次官宣将在F/A-XX上,引入有人机和无人机协同作战理念。

然而,早在2008年,我国就已经开始在研究无人机协同空战理念,而美国的无人机协同作战理念,一直到2011年才被美国陆军首先提出,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决定引入该理念,则要一直到2016年,美国海军开始计划发展无人舰载加油机,美国空军计划发展无人僚机。而且,我国不仅在相关的理念研究上十分超前,实际技术应用也比美国更快,珠海航展上已经服役的FH-97无人忠诚僚机,数日前亮相的歼-20最新无人母机改型,无不显示出我国在无人空战理念发展的巨大成就,已经明显超过美国。

小结

好听点说,美国海军最新的F/A-XX舰载机是借鉴中国空军歼-20隐身战机,以及中国海军歼-15气动布局,并受到中国无人母机理念启发的追随者。难听点说,就是在反向抄袭我国的歼-20。类似的美国没能做到的,中国提前做到,而后美国反向抄袭的武器其实一直都不少。美国最新的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AIM-260远程空空导弹,都受到了更早诞生的我国同类产品影响。此外,不仅高精尖的导弹,低端的轻武器领域,美国目前也有我国89式重机枪的现代借鉴版本MG-338型重机枪。以前,某些人总是喜欢为中国武器找美国原型,现在,也是时候该给美国武器,找中国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