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打印有什么(4d打印有什么功能)

一千多年前,2D活字印刷现世,我们可以在纸面上“复制”文字。

随着3D打印技术的出现,我们可以打印立体的物品。例如,一朵立体的花。

那有没有一种技术可以让这朵花跟上现实时间的脚步,像真花一样随着太阳升起,慢慢绽放呢?

当“随时间变化”也被考虑至设计

图源:harvard

也许4D打印技术可以做到!

2013年,MIT的科学家Skylar Tibbits 在TED演讲中首先提出了4D打印的概念。4D打印在3D打印的基础上,加入了“时间”这一个维度,能够让一个物品在离开了打印机后根据外界环境改变自己的形状。

4D打印的时间概念

图源:sculpteo

想要实现4D打印,离不开对于智能材料的应用。智能材料是一种可以根据外界因素改变自身形状的材料。举个例子,有一些聚合物可以对水做出反应,遇水可以吸水膨胀。如果我们根据材料的特性,将会膨胀的聚合物与不会膨胀的材料按照一定规律排列,再通过3D打印技术精准地控制变形区域的角度,就可以让一根线在没入水中时通过膨胀折叠“自我组装”,呈现出特定形状。

好的MIT,知道是你发明的了

图源:MIT

而不同的智能材料也赋予了4D打印物品不同的反应机制,除了可以吸水膨胀的材料之外,还有不少材料能对灯光、酸碱性、磁场、重力、气压等外界条件做出反应。

目前,4D打印技术仍然处于摇篮时期,但一些与4D打印相关的技术已经在制造业、医疗行业、甚至是艺术领域逐渐成型。

现代的制造业是一个十分繁琐浪费的过程。如果想要制造一个椅子,我们需要分别制造凳腿、木板,再用螺丝或是胶将不同部件连接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产生不少被浪费的边角料。而如果利用3D打印,又会出现另一个问题——3D打印技术受限于打印物品的大小。在制作大型物品时,需要做出零部件、再进行组装,这个过程十分耗时耗力。

现代制造业会产生大量废弃物

图源:time.com

4D打印为未来的制造业带来了另一种可能性——也许可以在打印机中打印占地面积小的物品,再让它们自行扩张、自动组装成最终产品的样子?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款特殊的4D打印代码。这种代码可以根据预先设定好的模型,计算所需要的打印速度和打印规律,从而使成品在加热后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规律折叠。如此一来,从打印机中打印出来的成品只是一片坚硬的塑料板。但在加热后,这片塑料板就会根据预先设定好的规律,进行折叠。

设计折叠规律

图源:dezeen

材料按照设计好的时间和规律折叠成了花

图源:dezeen

用热风枪加热后,这些平板将会自行折叠,变成花朵、椅子、小兔子等不同形状。虽然现在的4D模型仍然非常小,也并不牢固,但这项技术为现在的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利用4D打印技术制造软件设计好原型,而后打印好的原型自动组装成预先设定好的形状,这大大减少了新品开发以及制造的成本,减少了生产过程中造成的浪费。

每1000个小孩中,就有一个尿道狭窄患者,有一些儿童甚至在胎儿时期就面临着尿道狭窄的问题。如果无法成功排除尿液,尿道狭窄将会对小孩的肾脏造成负担,甚至致命。

在很久以前,心血管支架就被应用于治疗心血管堵塞。将包裹支架的气球放到血管狭窄的部位,气球扩张时,支架被撑开。最后再将气球泄气、抽出,留下支撑血管的支架。这样的方法确实有效,但胎儿的尿道要比心血管狭窄得多,曾经的技术很难制造出能够适用于胎儿尿道的支架。

小气球把支架撑开,留下最贴合血管的支架

图源:rsc.org

2019年,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间接地利用4D打印技术制作出了比原有支架小上40倍的迷你支架。他们首先利用激光,制作出了一个支架模具,并将记忆材料装入模具,最后将模具融化。这种记忆材料可以“记住”自己原本的形状,即便变形也能够恢复到原有的结构。因此,在压缩进入胎儿体内后,受到体温的影响,这种微型支架可以自行扩张成原有的形状,帮助扩张胎儿的尿道。

迷你支架

图源:rsc.org

虽然现在这种微型支架还无法用于临床测试,但科学家认为这种利用4D打印的技术是未来更多微创手术的敲门砖。

利用4D打印技术,我们可以创造出随外界环境改变的物品,这也给艺术领域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一位来自新西兰的设计师Nicole Hone就利用不同材质的树脂材料以及多种材质的4D打印技术制作出了一系列幻想中的“未来水生植物”。

未来水生植物

图源:nicolehone

通过搭配不同硬度的材料,Nicole可以设计出这些魔幻生物的外观以及行动。在一个密封的充气阀门中,这一系列水生植物作品在压力的作用下,像是有生命一般不断舞动。

来 say hi

图源:nicolehone

4D打印技术也为未来的特效摄影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原本只存在于数字媒体中的奇幻生物,也可以通过4D打印变得触手可及。

作为一个尚在发展初期的技术,4D打印仍然面临着许多功能性与实用性的问题,但4D打印所带来的无尽可能性仍然令人兴奋。

未来,我们的城市也许会变成这样:供水系统不再依赖于水泵,深埋地下的水管自动根据周围的环境变换着形状,避免爆水管,同时帮助送水。

图源:smithsonian

想要一件新的裙子?可以自己设计后打印一件。一团小小的布料也可以展开成为一整件专属于你的礼服。

“魔法”礼服

图源:pringer

开车出门,车子的外壳会根据气流自动变化,保证安全性同时减少能耗。

十几年前,3D打印技术还是一个仅存在于工业场所或是实验室的技术。而今天,我们甚至可以购买家用3D打印机,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模型。随着技术的进步,4D打印也有可能逐渐走进我们的城市,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现在尚且难以想象的可能性。


参考资料:

·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299951.html

· https://www.sarcos.com/products/guardian-xo-powered-exoskeleton/

· https://www.bigrentz.com/blog/construction-exoskeletons

· http://news.yangtse.com/zncontent/785333.html

·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408629

·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a9947

· https://www.x-mol.com/news/679256

· https://www.nytimes.com/2021/08/18/well/move/exoskeleton-suit-walking-running.html

· https://www.nbcnews.com/mach/innovation/robotic-exoskeletons-are-changing-lives-surprising-ways-n722676

鸣谢: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 化学工程师 孙亚飞为本文提供科学指导。

— END —

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不代表中科院物理所立场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公众号

来源:上海科技馆

编辑:just_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