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救援讲了什么(火星救援讲了什么故事)

《火星救援》(The Martian)改编自安迪·威尔2011年出版的同名科幻小说,相信大家都已经看过,在这部少见的、没有反派的电影中,人类通力协作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其科幻内容相当硬核。不过今天笔者打算针对其中的一个情节跟雷德利老爷子较较真:马克·沃特尼真的能在火星上用便便种土豆养活自己吗?

剧情

先简单介绍一下剧情:整部电影围绕着一个叫做马克·沃特尼(Mark Watney)的宇航员在火星上的故事展开,作为阿瑞斯三号(Ares 3)载人火星任务的一员,马克在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中遭遇意外,所有人都以为他已经死去。为了保住其他队员的生命,任务指挥官不得已只能启动返回舱,将马克独自留在火星地表。

关于这一个桥段其实也有许多争议,主要集中在火星的大气密度仅为地球的1%,就算再猛烈的风暴也不足以将返回舱吹倒,不过这不是今天要讨论的重点。

阿瑞斯三号返回舱

在自己的队友离开之后,马克苏醒了过来,他虽然身受重伤但顽强地活了下来。不过此时他却要面临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如何独自在火星生存下来,并且等待需要超过两个火星年才能抵达的阿瑞斯四号。

火星日比地球日稍长一些,24小时多一点,但火星公转需要超过600个火星日,所以一个火星年大约是地球年的1.88倍。

饮用水其实比较容易解决,可以使用登陆舱下降段用剩的联氨来制造(N2H4+ O2 → 2H2O + N2↑),但食物短缺就成了头疼的问题。

除了他队友留下来的食物可以支持大约400天左右,马克还需要平白制造超过三年的口粮(原本计划是三年,但其实是一年)。于是马克想到了便便,呃...准确地说是利用便便来种植马铃薯,这也是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重点。

首先,人体可以仅依靠摄取马铃薯而长时间存活吗?

老实说,还真的可以。除了含量最多的淀粉之外(碳水化合物),马铃薯几乎包含了所有人类最需要的所有营养元素,从维他命C到蛋白质和脂肪,甚至连一些基本金属元素如钙和钾也都有。

美国有一个华盛顿马铃薯协会(笔者也是查资料的时候第一次听说有这个协会),为了宣传土豆的好处,曾经做过一项挑战:全程直播自家的一个会员连续60天只吃土豆。老实说只吃土豆的确可以在一段时间里支持人体所需的营养,但是用那哥们儿自己的话说,“这TM实在是太痛苦了”(第三天那个受试者已经忍不住骂娘想退出了),所以到后来,他自己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吃法,比如做成薯片、土豆饼加上大量的调味料等等才算是完成了这项实验。

所以从中也可以看出,马克仅仅依靠土豆撑过一年的确可能,就是要加上很多附加条件,比如他需要将正常的补给餐品和土豆混合摄入(高热量面包),再配合药物补充一些其他微量元素,但这么做的难点其实是在心理层面。我们想象一下,没有炒土豆丝或者炸薯条这样的做法,而是每天只能吃简单加热的马铃薯,就这样过一年......

好了,既然这种生存方式是可行的,那么在火星上种植土豆也是否可行呢?

如果算火星到太阳的距离,大约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5倍,同样的纬度,到达火星地表的阳光强度大约只有地球的60%。

不过“阿瑞斯三号”的降落地点位于火星北半球的阿西达里亚平原(Acidalia Planitia region),在火星上尚处于春夏之际,相对南半球来说阳光还算充足,所以蔬果可以种,但是长得肯定要比地球上慢许多(当然马克的土豆大棚是在室内,他可以使用其他的手段增加日照供应)。

火星的公转轨道是椭圆形的,所以日照强度十分不稳定,好在阿瑞斯三号任务的日期是2035年11月7日UTC,此时火星距离太阳的距离相对比较接近。

“阿瑞斯三号基地”

不过最大的问题还是火星的土壤缺乏营养,地球上的泥土首先有细菌,能够从大气中汲取氮为土地增加肥力,更不用说各种动植物尸体腐烂而产生的营养物质了;但火星没有这些条件(“好奇号”对火星岩石样本的分析中仅发现了一些金属元素和少量的氮、氢、氧、磷)。于是马克此时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人类千百年来使用至今的天然肥料——便便。

“阿瑞斯三号”在火星表面的计划滞留31火星日,但是在18火星日出现意外,所以六名宇航员在这18天时间里留下了大量排泄物。

但问题是这些便便不能被直接用于给土壤增肥,因为即使是新鲜的排泄物也很难被植物的根系直接吸收,事先需要有一个漫长的发酵过程,农业上称之为腐熟。当然我们可以理解为电影的长度有限,不可能事事据细地照顾到所有情节,而我们也的确看到了马克·沃特尼带着鼻塞处理那些便便的镜头,笔者姑且就算他考虑到了这点吧。

不过使用人体排泄物最大的问题倒不是农业上的,而是对火星环境可能会造成的不可预知的影响。因为每个人体内都有不同的微生物,包括寄生虫、细菌、病毒。即使是一个健康人,体内的微生物未必会对本人造成影响,但是一旦进入了全新环境,谁都不知道它们会为了适应环境而产生怎样的变化,这也是为什么宇航员的排泄物需要被小心地封存起来。

说不定人类把马克·沃特尼接回地球后,下一批“阿瑞斯四号”的宇航员会在火星遇到大肠杆菌变异出来的外星怪物也未可知呢。

既然种植和食用都有可能实现,那是不是就说明这个这个情节真的就完美无缺了呢?

2008年“精神号”火星探测器传回的数据表明,火星的土壤中含有0.5%的高氯酸盐(perchlorates),看上去似乎含量不高,但是已经远超安全标准,而土豆这类根茎植物是很容易吸收高氯酸盐这种有毒物质的。

高氯酸盐可以看作一种盐类,可以被用于火箭燃料和爆炸物,人体吸收超过阈值会干扰甲状腺素的分泌,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

不过像马克·沃特尼这样每天食用一个土豆是否会超过阈值呢?答案是不一定,要看土豆的生长周期和土壤的具体状况;而且和丢掉性命相比,让身体承受一点点高氯酸盐的侵蚀也算是一种取舍吧,不能完全说明这个剧情有问题。

看来以目前人类的技术水准,要在火星上种植土豆不是不可能,只是完全没有经济效益。由于需要解决前文提到的这些问题,所以可能还不如直接运上去来的便宜。像《火星救援》中的这个例子其实更多是在向我们展示人类航天事业的艰难,以及航天员那种遇到困难不放弃的精神。

不过笔者要在这里声明,以上观点都是基于目前互联网上公开的火星资料所做出的推测,并不是严谨的科学结论。

我国的“天问一号”如今已经在轨飞行超过4亿公里,还有一个月不到就将抵达火星被其引力捕获,在今后的几个月中择机登陆火星表面。

在这里预祝“天问一号”获得圆满成功,向一步一步把科幻变成现实的中国航天人致敬!

#原创##科幻电影##火星救援##天问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