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一年一个月多少钱(一年10万一个月多少钱)

在某社交平台,985毕业生将月薪2万称为侮辱价。在评论区随便溜一圈,诸多年薪百万的网友正到处教你做人,这些高薪案例到底多大程度能代表中国的工资真相?翰者想给你谈谈如果你年薪10万,你在中国属于一个什么工资水平那?




根据国家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就业人员为7.47亿人,占全国14.13亿人的52.8%,也就是说啊,全国差不多是一半人在打工,另一半不打工的人,比如老人、小孩和缺乏劳动力群体则是靠打工人养着。

那这7.47亿打工人人均收入又有多少呢?2021年全国打工人一共创造了27.74万亿元到手工资,平均到7.47亿打工人,则人均每月到手3094元,这就是中国全体打工人的平均月薪。

3094元的月收入啊,放在北上广深当然不够看,但是放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还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

当然,既然是平均数,里面肯定有被平均的现象,在城里打工收入就比在村里打工高很多。

2020年全国有7.5亿就业人口,国家把7.51名打工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城镇就业人员,有4.62亿,一类是乡村就业人员,有,2.88亿,2020年全国4.62亿城镇就业人员人均月薪为6462元。

可见,如果要打工,还是要去城里才有出路。

不仅如此,如果你进入好单位,收入大概还会更高。我国4.62亿名城镇打工人又被分为两类,一类叫非私营单位职工,它包括了国有单位、股份制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外企和港澳台企业职工等,基本是体制内单位,或者是做大做强的公司,又或是自带资本的外企、港澳台企业等,这些单位底子厚实,工资自然也比较高。

2021年全国非私营单位人均年薪达到了10.8万元,人均月薪则是8903元,那这部分职工全国有多少人呢?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有1.7亿人,占全国7.5亿打工人的22.7%,大概是全国打工人的1/5左右。

其中人均年薪高于10万元的省份有八个,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西藏和青海,而其他23个省份则全都在10万元以下。

而另一类城镇打工人则叫做私营单位职工,顾名思义,这类单位一般是老板个体私营,所以规模往往比较小,利润也难以跟大企业相比,工资呢,自然也要低一些。

2021年城镇私营单位职工人均年薪为6.28万元,人均月薪则是5240元,只有非私营单位人均月薪8903元的59%。

不过私营单位虽然钱少,但就业人数可并不少。2020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数为2.92亿人,比非私营单位多了1.22亿人,占城镇就业人口的63%,可见大部分城里人其实还是在私营单位里面打工。

但是呢,私营单位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的省份却一个都没有,最高的是北京,平均年薪为9.06万元,全国其他省份全都在9万元以下。所以啊,为什么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外企和一些大型股份公司更受人追捧,在工资待遇上就直接体现出差距了。

说完全国平均水平啊,我们再看看具体的省份差异,比如哪些省份工资最高,哪些省份工资有最低?还是以2020年数据为例,先看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高的五个省份分别为北京、上海、西藏、天津和浙江,他们的人均月薪分别为1.48万元、1.43万元、1万元、9557元和9054元,可见在这些省份的事业单位或大型企业月入过万,确实算不上什么罕见,而最低的五个省份则分别为河南、山西、吉林、江西人均月薪分别为5853元、6213元、6228元、6500元和6515元。总体上看,跟前面那些高薪省份相比,基本只有人家的1/3到一半的水平。

不过,在这些非私营单位上班,再差也有个6000元左右工作保障,要是在私营单位上班,那工资还得再降一降。

2020年全国私营单位职工平均月薪是4810元,其中最高的五个省份分别是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和西藏,人均月薪分别为7550元、5609元、5319元、5043元和5030元。

说到这里啊,大家其实可以发现,私营单位工资最高五个省份大多也就是5000多元的水平儿,非私营单位工资最低的省份基本都6000元起步了,也就是说,私营单位最高还比不上非私营的最低,不由得再次感叹呢,同样是打工,在不同的地方,回报那就是不一样,而城镇私营单位工资最低的五个省份则分别是吉林、山西、甘肃和河北,人均月薪分别为3224元、3510元、3575元、3648元和3745元,其中啊东北三省中的两个分别占据了倒数第一和第二,看来东北的收入确实不太高。

不过,既然平均收入最少都有3000多元,那之前广为流传的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是怎么回事儿呢?其实很多人都误解这句话,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是指家庭总收入除以家庭人口数后,每个人可支配收入不足1000元。

比如啊,老王家有老王夫妇和两个孩子共四口人,老王夫妇月薪呢,是每人2000元,那每月家庭收入就是4000元,用4000元除以四口人。

可支配收入就刚好是1000元,所以啊,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

其实把老人小孩这些不上班人口也计算在内,而不是指六亿打工人月薪不足1000元,毕竟现在各省份的法定最低工资每月都在1600元以上,有的省份还超过了2000元,如果真有人开月薪1000元的工资,都可以直接打劳动局电话了。

所以啊,在全国7.5亿人的打工人版图中,能达到年薪10万的其实就超过了23个省的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平均水平,能进个体制内外企或是大型公司的,已经足以让2.92亿私营单位职工和2.88亿乡村就业人口羡慕了。

从目前的环境来看,其实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已经算很不错了,我身边很多一二线城市打工人都已经明显感到了裁员的压力,所以现在考公考编的人也越来越多。

前几年网上还流行什么不想在体制内过一眼望到头的日子,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结果年轻人吃了点苦头,瞬间就被现实打醒了,都一窝蜂的,考公的考公,考研的考研,报考人数一年年刷新历史新高,都把我看麻木了。

大数据表明,如果你只想要好好享受生活,不求大富大贵,其实进入体制内也是相当不错的哦,关注翰者,翰者带你看更精彩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