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到广州的高铁(长沙到广州的高铁票)

(头条号“一千零一眼”原创作品,欢迎大家关注、评论、分享,谢谢)

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纵贯南北,其北起北京、南至广州,途径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六省市。

京广高铁示意图

这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从河南省进入湖北省后,沿途设有孝感北站、武汉站、咸宁北站、赤壁北站,预留有横店东站、乌龙泉东站。

沿线的老百姓比如孝感北站附近的大悟县,借助京广高铁北上北京、南下广州,都比较方便。其他地方,也可坐动车从其他铁路线转到京广高铁,拓展自己的足迹范围。

复兴号动车

而由于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已提速至时速350公里,武广段也能最高跑到时速310公里,可以说,无论是南下还是北上,都非常的快速。

不过,却也有些不方便的,比如从襄阳方向过来的动车,如果南下广州的话,也就在7小时左右,最多不超过7小时05分,但到了武汉市内,却有点折腾,最长要花53分钟才能从武汉站发车。

汉口站

这3趟车,分别为G1134、G1158、G1042,它们分别从襄阳东、巴东、十堰东3个车站始发,分别终到广州南和深圳北站。

其中,巴东站位于郑渝高铁上,是湖北省内靠近重庆的车站,而十堰东则位于武西高铁汉十段上,襄阳东站则处于郑渝高铁和武西高铁的交叉处。

图据网络

这三趟车,从襄阳东站一路南下,走武西高铁、汉孝城际铁路后到达汉口站,再从汉口站前往武汉站。按理说来,汉口站和武汉站都在武汉市内,为何动车最长要耗时53分钟呢?

原来,动车从襄阳东站南下进入武汉市区,只能进汉口站,而且是从汉口站的东边进入。要想去汉口站东边的武汉站,只有到了汉口站后,动车需要重新调换前进的方向,才能抵达武汉站。

武汉站

这个换方向,一是动车司机要从前端的驾驶室走到后端的驾驶室,二是车厢里面的乘客座椅也要换方向。经历过在汉口站到武汉站换椅子的网友都知道,这椅子必须要换方向,否则背对行驶的方向,会比较难受。

于是我们就经常看到,只要是在汉口站至武汉站之间的动车,到了其中任何一个站后,动车乘务员都会前来调换座椅的方向。后来,大多数乘客也自力更生起来。

这么一折腾,时间自然需要多花一些。G1134、G1158就需要停站24分钟,G1042稍微短一些,但也要22分钟。

在汉口站和武汉站之间,修建有铁路联络线。联络线设计时速不高,动车在这条线上,需要耗时23分钟才能到达。到了武汉站后,一般都需要停靠6分钟的时间,故而从汉口站到武汉站一番折腾下来,到动车从武汉站发车后,最长用时53分钟,最短也要45分钟。

铁路12306网站截图

可以说,这3趟高速动车组,几乎有七分之一的时间,耗在了武汉市区内。

那么,要解决动车这种长时间耗在市区的做法有没有呢?有,那就是即将开工建设的武汉枢纽直通线。该直通线目前方案还未正式对外公布,行进路线和接轨站也是一波三折,但无论怎样,其都是为了解决当前武汉枢纽内,多条高铁线不能直连的问题。

网络上流传的武汉枢纽直通线示意图(虚线标识,方案未稳定)

而有了武汉枢纽直通线后,从襄阳方向到广州方向、江西九江方向的动车,就不必在汉口站、武汉站倒腾换向等,时间既节约了,还不影响枢纽内的运输,实在是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