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是什么节日)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

三五夜,月团圆,又正值一年春之始、“年”之尾,元宵节历来是一个很美好的节日。元宵节,又称元夕、上元节,这一晚街上灯明如昼,人流如织。人们点燃灯火,燃放焰火,赏花灯,猜灯谜,有的地方还有舞龙狮,赏龙灯等活动。

元宵灯会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玉”“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就是对唐宋时候元夕盛景的生动描绘。

而这一天,也被默认为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平时不能出门的少女们,可以在这时候出门看灯。月儿朦胧,灯儿如画,少男少女的相遇,织就多少美妙的故事啊。所以历史上最有名的两首元夕词,都跟爱情有所关联:一首是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一首是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今天重温欧阳修的这首经典元夕词,他用短短四十字,书写出相遇的美好与离散的遗憾。

雪与灯

《生查子·元夕》

宋·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词从去年此夜写起,说那时此地,花市灯火通明,亮如白昼。黄昏过后,月儿悄悄爬上柳梢头,两人相约在此。上片写花市的盛景,相会的美好,相聚的欢喜。

而到今年,天上的月儿依旧高悬,街上的灯火依旧通明,去年相约的人却未曾看见,只剩相思之泪沾湿春衫的衣袖。下片写景物依旧,人事却非,书写与那人离散后的伤悲。

词仅有短短四十字,却用今昔时间的对比,用月与灯不变与人事变化的对比,写去年相会的甜蜜与今年的人独自一人的落寞与伤悲。词中之人,说不定也曾像辛弃疾词中所写的人一样“众里寻他千百度”,寻觅,等待,可都不见人。唯有站立在去年相约的地方,只见景依旧,人却非。

火树银花

过往相约相会,今时独自一人。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多么教人伤感?欧阳修这首词语言明白晓畅,却将相约的美好写得含蓄非常,一场唯美相约尽皆融进“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十字当中。

这首词跟崔护《题都城南庄》有异曲同工之妙,“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月儿圆,灯儿明,桃花灿烂,都因那人的存在而更加分明。可岁月蹉跎,去年此时此地的人,今年又在何处呢?明年,又还会不会再来呢?

时光一直流去,从不为人的祈愿而稍作停留。无人知在主人公身上曾发生过什么,但这遗憾却已经定格,存进了千古。

你心里是否也有这样一个人,他/她与盛开的桃花,与耀眼的星月一起陪着你走过年年岁岁,后来却渐渐走散,只能在记忆里能找见影踪。

从此,一起去过的地方不敢再去,一起听过的歌儿不忍再听,一起走过的路不敢驻足。

否则,此情此夜,便难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