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苗怎么种(树苗怎么种植)

关于树木栽植深度的问题,业内一直众说纷纭,有说宜深,也有说宜浅。那么,树木栽植深度到底多少合适呢?

栽植深度分类

1、深栽

树木移栽时,土壤覆盖在原生长土壤所达到的位置之上,即可称之为深栽,一般这样做的好处是便于固定树体。而一旦覆土超过原生长地土壤位置10cm以上,即称之为树木栽植过深,会造成根系缺氧烂根死亡、不发根、 不发芽、长势弱等后果。

2、浅栽

树木浅栽,根系呼吸通畅,利于保活,但对水分要求较高,不便于管理,容易造成根压不足,树体及枝叶所需养分供应不足,引起树体水分回流,长此以往,会导致树木衰弱,造成枯枝死亡。

3、浅栽高培土

浅栽高培土是指浅栽后实行高培土(高培土相当于深栽,有利于固定树体),树木成活后将高培土除去(相当于浅栽,树木根系呼吸良好)。

浅栽高培土的方法弥补了前面说的浅栽和深栽的缺陷。栽植时可让土球高出地面10-20公分,然后培土,这样经过浇水沉降后土球与地面几乎平齐,既不影响美观,也不会造成积水。

具体栽种深度分析

1、 竹类:可深栽3-5cm。

2、常绿针叶树种:宜浅栽,以土球顶面略高于栽植面5cm为宜。

3、落叶乔、灌木:裸根苗栽植面与原根茎土痕线平齐,土球苗木球顶面应与栽植面平齐,假植苗应去除虚土,以原土球顶面为准。干旱缺水及漏水、漏肥的沙土地,可适当深栽5-8cm。

4、春浅秋平冬宜深:5至10公分的树,春栽宜比原位上提3公分;秋天种植宜和原生颈高度持平;而冬季种植宜深2至3公分。

树木栽植后为什么要固定?

对移栽树木进行固定,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首先是最基本的安全问题,防倒。其次是防止刮风时摇树伤根。如果我们一直不搭设支撑,那么即便是一些已经开始慢慢生根发芽的苗木,遇见大风时也很有可能会被刮倒,把那些刚刚萌发的新根弄断、或者撕裂;这些生根萌芽后又倒伏的苗木,成活率往往会更低。

哪一类苗木需要搭设支撑?

在进行树木移植时,并不是所有的苗木都需要搭设支撑,需要搭设支撑的主要有以下几类苗木:

1、树冠较大,根系较浅的苗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头重脚轻”的苗木。

2、栽植地是沙性土壤的苗木,沙性土壤的固定能力较差,苗木更容易晃动和倒伏。

3、栽植地多风的苗木,苗木需要承受的风力较大,树木更容易发生晃动或者倒伏。

对于这几类苗木,在进行移栽时,最需要搭设支撑。

到底支撑如何做才能达到真正固定的效果呢?

首先是角度问题。木棒和树体呈45度角,是固定最合理的角度。上角达到60度,不够稳,上角低于45度,防风能力发挥不出最佳效果。

其次是地面的处理,大家通常的做法就是把支撑棒的下端放置在地上,这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做法。一旦出现连续阴雨大风天,这些固定就是形同虚设,树体照样被刮翻。在支撑木棒接触地面挖个40公分的小洞,下面再放块半截砖。任你风吹雨打,固定效果就更加有保证了。

再次是关于支撑棒和树体的接合处,既要稳,还不能伤害树体的韧皮部。那就需要先对树干进行保护。选用无纺布、土工布、麻袋布进行树干包扎,然后用一公分厚度的小木板围着树干均匀放置一圈,用铁丝进行缠束。

在支撑棒和树体接合部位用铁钉固定。直接使用铁钉,砸进支撑棒并穿过支撑棒达到一公分厚的木板上。或者直接将钉子通过小木板钉进树体。有人说,这对树木有影响吗?会有,但基本忽略不计。我们在移植树皮的时候都是采用小鞋钉钉进去固定的。简单、效果好。还有麻绳打摽固定法。依然是三点固定,依然是45-60度角固定,所不同的,一是固定材料换成了直径1公分以上的麻绳,二是固定的地面端要进行打小木桩。树干的处理办法同上,只是木板必须进行楔钉进树体进行固定,防止保护层上下滑动。

搭设支撑的方法有哪些?

在对苗木搭设支撑架时,我们常采用的方法主要有三角支撑法、四角支撑法、“井”字支撑法、“门”字支撑法等。

其中“门”字支撑法主要适用于一些主干较低的小乔木,比如桃树、李树、樱花等;

而三角支撑法、四角支撑法不仅支撑效果比较稳定,操作起来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主要适用于一些树干较为明显中型大小的乔木,是目前来说行道树苗木移植中使用最多的两种支撑方法;

“井”字支撑法,可以说是几种支撑方法中,最为牢固的一种支撑方法了;主要适用于一些主干高大、树冠丰满、树身较大的苗木,比如银杏、水杉等,移栽时一般都会选择这种支撑方法进行。

关注“必全”头条号,了解更多园林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