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沈阳为什么多家幼儿园转让(2015沈阳为什么多家幼儿园转让了)

宋女士:“欺人太甚。这个月好几个退园的,怎么都是1元、10元的啊?”

任园长:“这个月只有一个。”

宋女士:“我对你们老师足够尊重信任,即使不满意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任园长:“我们怎么了?费用不差你的吧?”

“……”

日常生活中,孩子更换幼儿园是比较常见的事。最近,家住浑南区的宋女士因为孩子退园问题与诺贝尔摇篮幼儿园闹得很不开心——孩子入园时交了2000元押金和1256元托费,直接打入幼儿园指定的银行账号。因为一些原因,宋女士要求退园,不过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3256元竟然以1元、5元、10元不等的零钱形式退回。

幼儿园任姓园长在接受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我们积极跟家长进行了沟通,表达了歉意,其次我们不会因为退园就故意退零钱,其中的问题有园方及财务做得不到位的情况,也跟家长积极沟通过。”

起因 3256元退款竟全是零钱

“这是我儿子就读的第一个幼儿园,因为个人原因,我于5月初申请退园,园长让我6月等消息取回押金,共计3256元。”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6月4日,宋女士的母亲去幼儿园取退款。让宋女士没想到的是,取回的3256元竟是1元、5元、10元不等的零钱,其中10元的有250多张,1元的有106张。“我想不明白为什么,难道所有退园家长都是这么收到退款的?我从来没有得罪过老师,也没有故意难为谁,难道就因为退园,老师们就有怨气?我实在无法理解。”对于幼儿园为何以这样的形式退款,宋女士表示很费解。

对话 微信截图还原沟通经过

记者翻看了宋女士和任园长之间的微信沟通记录。

宋女士:“欺人太甚。这个月好几个退园的,怎么都是1元、10元的啊?”

任园长:“这个月只有一个。”

宋女士:“我对你们老师足够尊重信任,即使不满意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任园长:“我们怎么了?费用不差你的吧?”

随后,任园长解释称,之所以说“费用不差你的吧”,其实是想确认退款是否全部还清,没有其它意思。“我们绝对不会因为孩子退园而拿零钱为难家长,每一位家长对幼儿园的评价都是我们非常重视的……知道您很生气,我们也反思了,还是我们工作没做好,让您生气了,非常抱歉!我已经换好了整钱,明天给您送过去。您别生气,孩子在这一直都很好,也希望您离开咱园的时候也是开开心心的。抱歉了!”任园长在微信中这样回复宋女士。

释疑 部分整钱不巧被集团财务取走

“我们所有的退费都是现金,因为需要家长确认签字。今年6月之前,托费这部分是不收现金的,6月1日之后开始收现金。6月4日,宋女士的母亲来幼儿园取钱,我们每家幼儿园每天不会留太多现金,集团的总财务会来取钱。6月4日上午园里被取走了部分整钱,我们园的财务室只剩3000多元零钱,如果宋女士母亲晚些来,遇到有交费的家长,就可以把整钱返给她。”任园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任园长透露,当时年轻的财务问了,给零钱行不行,阿姨当时没有拒绝。“这名财务还是有些年轻,如果经验丰富一些,会让老人换个时间来取。”

社会学家 法理上没问题 但不近人情

对于这件事,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这位家长有种受挫的感觉,给了她一堆零钱,存放和消费都很不方便。现在很多人都习惯用微信支付,家长可能认为是园长故意给她添麻烦。从理的层面上来说,幼儿园按照退款数字全部还清,一分没少;但是从情的方面来说,确实有些过不去。”

在张思宁看来,造成这样的事情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故意刁难家长,可能就是表达对退园的不满。二是确实没有整钱,只能这样退还。两方面的原因可能性都存在。但不管怎么说,还是应该更宽容一些,因为即便是有意为难甚至是报复,家长也不要因为这件事生气,毕竟自己生气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幼儿园在理上、法上站得住脚,只是不近人情。”

心理专家 如果有意为之就是表达不满

心理专家裴瑾莹说,无论家长还是幼儿园都应该学会与人为善,让自己心安才不会产生心理问题。“这事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要了解幼儿园的资金是如何周转的。如果说从6月开始收现金,那幼儿园平时是用现金进行采购还是通过微信转账?如果用现金,那可能是一种习惯性操作。第二,如果说6月之前都是转账采购,特意把一些现金给家长,这更像是潜意识里的一种不满,因为现在招孩子入园非常不容易,幼儿园在孩子身上也付出了很多心血,给予了很多关爱。家长提出退园,幼儿园每天还要拿出精力来沟通,最后还是退园了,幼儿园难免在潜意识中有所不满,退还的现金过于零碎就代表了一种小愤怒。”

律师 谈不上人格侮辱 这是修养问题

辽宁乾开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亚丽表示:“幼儿园的行为不涉及法律问题,更多涉及的是修养问题。法律讲权利和义务,现在幼儿园没差家长钱,法律上也没规定退还的现金具体需要多大的面值,幼儿园的做法也谈不上对家长存在人格侮辱。”

“在我看来,这个事件家长也没有什么错误和不当,选择转园也是正常的。幼儿园的做法有不当,即使只有零钱也可以到银行换整后再转给家长。”王亚丽说。

指尖沈阳、沈报全媒体记者:吴强

图片由宋女士提供

编辑:董隽子 责编:闫继伟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