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kg等于多少吨(12490kg等于多少吨)

超载货车上路危险很大,它不仅影响车辆及道路的使用寿命,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近些年,国家加大力度整治超载货车上路这种行为,超重的货车是不能通过年检和办理过户的。然而,一些司机们爆料,在武汉和黄冈两地多个检测站,违规给超重的蓝牌轻型货车上牌过户,还在暗中进行着 ......

在城市中,蔬菜配送、搬家、快递分拨等等物流场景,都会用到一种挂着蓝色牌照的轻型货车,业内人称为"蓝牌轻卡"。



然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车普遍存在空车超载的问题。

以黄冈魏师傅的这辆蓝牌轻型货车为例,他的行驶证上标注:车辆总质量 4.495 吨,意思是车在载货情况下,包括驾驶员在内,车和货物最大重量不超过 4.495 吨;整备质量 2.72 吨,也就是说车的自重 2.72 吨。那么他的车实际有多重呢?



按照公安部去年 9 月 1 日正式实施的新版《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规定:对于车辆自重超过 4.5 吨的车型要进行整备质量,也就是空车质量的检查,如果车辆的自重超过规定,将不予过户和年审。

照此规定,魏师傅的车是肯定无法通过年检的,事实上,今年 4、5 月份,魏师傅去黄冈当地检测站询问是否可以年检,都被明确告知:不能在黄冈年检了。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今年 5 月 18 日,他的超重车最终还是成功通过了年检。

魏师傅车窗玻璃上的年检标识显示,他的车是在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的天宇晨阳机动车检测站通过年检,有效期是到 2021 年 4 月。



而另一位司机周师傅也和魏师傅一样,他的一辆超重的蓝牌轻型货车也是在武汉市天宇晨阳机动车检测站通过的年检,有效期至 2020 年 12 月。



黄冈市蓝牌货车司机周师傅:"本地审不了,他说去外地审,我们都是到新洲汪集去审的,找贩子审的,给他们 1300 块钱。"



周师傅说,他的超重车在天宇晨阳机动车检测站通过年检,主要是靠"黄牛"的指点。

真的如此吗?5 月 26 日早上 8 点,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的这家检测站,现场记者并没有看到蓝牌轻型货车。

随后,记者询问现场的一位"黄牛",蓝牌轻型货车是否能年检?

这位"黄牛"介绍,能不能年检,要看车型,还要看具体超重多少,而且能办的机会非常少。

武汉市天宇晨阳机动车检测站附近"黄牛":"黄冈的好多,去年九月份你们那边代办的都到我们这里来审。有时候要审,等通知,那个机会也是只那一天。"

6 月 8 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汉口北的汉之泰检测站。记者向工作人员咨询如何办年检。

记者 :我要审车的话直接在这里排队吗?

武汉市汉之泰机动车检测服务站 工作人员:直接在那里排队。

记者 :有没有大厅办事的工作人员?我想问一下。

武汉市汉之泰机动车检测服务站 工作人员:直接去。

记者 :不让进去呀。

武汉市汉之泰机动车检测服务站 工作人员:这怎么说你们呢?直接找个"兔子"帮你们办呀。

记者 :不,我就想打听下能不能自己办,能办的话我就自己办。不能办我再找"兔子",何必花那个冤枉钱呢。

武汉市汉之泰机动车检测服务站 工作人员:自己办,就多跑点路。

在这家检测站排队候检的货车中,不乏鄂 A 牌的蓝牌轻型货车。其中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他在车辆挂靠公司的安排下,刚刚已经去检了一遍。

武汉市蓝牌轻型货车司机:"就是这个保险杠弯了过不了,其它项目都过了。"

而且在车辆明明超重的情况下,根本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称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超重的蓝牌轻型货车,要想通过整备质量查验,除了不过磅之外,还有一种操作方式,那就是换车厢。

在严格的规范管理之下,一些蓝牌货车司机就想换新车,把旧的超重车转手卖掉。但是,根据相关规定,二手货车过户过程中也是要查验整备质量的。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给超重蓝牌轻型货车违规过户的操作也在暗中进行。

6 月 2 日,记者在黄冈市吉鸿二手车交易市场附近遇到一位周姓师傅,他刚刚花了 5 万多元买下了一辆二手蓝牌货车,今天来这里办过户。



周师傅的行驶证显示,这辆货车整备质量,也就是自重为 2.7 吨,总质量为 4.495 吨。经业内人士辨认,这辆车也属于典型的超重车。



根据 2019 版的《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如果车辆的自重超过规定,将不予过户和年审。然而,周师傅的车在黄冈市吉鸿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过户检车中,并没有车辆称重环节。

在这位黄冈"黄牛"的张罗下,过户手续似乎办理得挺顺利。不过,这些"黄牛"在办事过程中,非常谨慎,记者的突然出现似乎让这位帮周师傅办过户的"黄牛"警惕起来了。

黄冈"黄牛":怎么了?

记者:就问一下

黄冈"黄牛":你问这些干吗呢?



随后这位"黄牛"接了个电话,然后驾车带周师傅离开,在服务站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见他俩返回,于是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

黄冈市吉鸿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工作人员:"他没办完,因为发动机号刻不出来,我们这边要拓号,要存到档案里面去,今天车管所那边刻号刻好了之后,明天就可以过来办了。"



看样子,周师傅的蓝牌轻卡过户手续只差最后一步了。6 月 3 日早上,记者赶在服务站开门前再次来这里蹲守,可是两个多小时过后,周师傅的车并未出现。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周师傅。

湖北省黄冈市货车司机 周师傅:"我在家里插秧,过户没有办成,昨天车管所的人说,电视台的记者来了,叫那些车贩子都走了。如果不是记者去了,就过户了。"

截至 6 月 12 日,周师傅的过户手续依然没有办成。湖北省黄冈市货车司机周师傅:"过户我过段时间再去看看,他答应过段时间给我办。"

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治告诉记者,实际上,蓝牌轻型货车违规年检过户在业内早已经不是新鲜事。



标注车货总重不能超过 4.495 吨,实际上空车就有 5 吨多;标注车货总重不能超过 4.29 吨,而实际上拉货却能达到 20 吨!这样"十吨王""十五吨王"在蓝牌货车市场十分普遍。业内人士将这样实际重量高于公告重量,违规生产和上牌的车辆称为"大吨小标",去年 5 月 21 日,央视《焦点访谈》曾曝光了这一事件,引发了蓝牌轻型货车行业地震。



受利益的驱使,部分车企将轻型货车的超载能力作为卖点,出厂之前就已经超过了吨位限值,并由此滋生了伪造数据、违规上牌灰色利益链。司机开着这样严重超载的车上路,不仅会被罚款,还会对车辆自身和道路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2019 年 1 月 16 日,浙江台州。男子用定载 490KG 的五菱货车,载 1600KG 的电缆。车辆轮胎磨损,车尾冒火花,180 度转体侧翻。因未保商业险,男子将自己承担近 3 万元的损失。



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治:因为有利可图,生产厂家、车主、物流公司基本上都忽视了超重的问题,实际上从管理方面来说,大家是钻了一个空子,现在国家管控越来越严格,往更加规范,更标准的方向去管理。



王治说,要杜绝蓝牌轻型货车超载带来的安全隐患,需要执法者严格按照规定来执法。

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治:一个方面在路上行驶的违规车辆进行处罚,另外一个方面,从上牌、登记、年检这些方面,让它们不再进入到物流市场。

国家规定为何沦为一纸空文?

行驶证上核载一吨多,实际能拉十几吨,"大吨小标"的长期存在,不仅扰乱了运输市场秩序,影响道路交通安全,还时刻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种乱象必须加以整治。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多部门就启动了轻型货车"大吨小标"专项整治:上游约谈车企责令整改,下游集中排查违规车辆,严查货车超载超限、严格车辆查验登记。与此同时,相关法律法规也相继出台、确保有法可依。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具体执行中,报道中涉及的这些车辆检测站却置国家法规于不顾,不管车辆超不超载,给钱就过审就过户。不仅如此,检测站的工作人员还与"黄牛"、"兔子"打得火热,把检测站搞得乌烟瘴气,让匪夷所思的一幕幕轮番上演:这个城市审不过,换个城市立马给你审过;同一辆车年检,车主跑几趟都不行,花钱找"黄牛"一次就能过;如此一来,就不难理解,记者去检测站咨询年检流程,工作人员却反问为啥不找"兔子"这件事情了。

做到这份儿上,国家政策沦为了一纸空文,检测站变成了一个摆设,所谓的检测成了一门赚黑钱的生意。对于这种不认政策法规,只认钞票的做法,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查查了,只有查个水落石出,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赋予给你们的权力!

来源:湖北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