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存一年利息有多少利息多少(10万存一年利息是多少)

一个朋友说,他刚在某全国股份制银行的手机银行上存了10万元的定期存款,我问他是如何操作的。他告诉我他的操作方法,我一听,知道了他点错按键了,按他这样的操作,10万元1年将减少500元利息。

朋友很不解地问,难道在手机银行上存定期,还有什么奥秘之处?我说,谈不上有什么奥秘,但对于不知道正确操作方法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个“盲区”。他问我,有什么改正的办法?

“提前支取,然后按照我说的操作,重新在手机银行上存定期。”这是我给他的建议。他操作完之后,挂来电话说:按照我的方法操作,存款利率真的提高了不少。

自从河南4家村镇银行出现了取现难的情况之后,许多人倾向于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或是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存较长期限的定期存款。而且,许多人为了省去跑银行网点柜台存定期的麻烦,会选择在电子银行(包括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上存定期存款。

但在手机银行上存定期,要留意一个重要事项:普通定期与专属定期的存款利率是不一样的。例如,在某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上,同样是3年期限的存款,普通定期的存款年利率是2.75%(挂牌利率),而专属存款的存款年利率是3.15%。10万元3年期限的定期存款,1年相差400元,3年相差1200元。

某国有银行手机银行定期存款产品界面

再如,在某一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上,同样是3年期限的存款,普通定期的存款年利率是2.8%%(挂牌利率),而专属存款的存款年利率是3.3%。10万元3年期限的定期存款,1年相差500元,3年相差1500元。

某股份制银行手机银行普通定期存款界面


某股份制银行手机银行专属存款界面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才能享受到更高的存款利率呢?

首先,要明白银行对于定期存款利率的定价特点

银行对于不同的渠道的定期存款,会制定不同的定期存款利率,例如电子银行的存款利率与银行柜台的存款利率不一样。具体来说,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存款,普通定期存款执行的是银行的挂牌利率,而非普通定期存款(例如名称为专属存款、特色储蓄、专享定期、礼仪存单、节庆存单等)就能享受与在银行柜台一样的存款利率,银行柜台的存款利率比电子银行

其实,要选对定期存款品种

在电子银行上存定期存款,要选对品种才能享受到与银行柜台一样的存款利率。因此,在电子银行上存定期时,在操作时别从“普通的定期存款”这个模块进行存款操作,而要点击“专属存款等非普通定期存款”模块,在这样的模块上存定期,就能享受到较高的利率。

第三,选择存款银行

各家银行对于普通定期存款,随到随存。但对于非普通的定期存款,各家银行的供应情况就不一样了,有的银行有着丰富的专属存款等非普通定期存款,而有的银行则很少专属存款。所以,我们在电子银行上存定期时,可以登录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上查看,选择那些有专属存款、特色储蓄、专享定期、礼仪存单、节庆存单等存款产品的银行存定期存款。

【关注我,便于获取更多金融知识与理财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