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房产信息网(莆田房产信息网公开栏)


人气远超安福,堪比重庆美食街的莆田地标级“夜市”诞生了

文:闻道 图:ZZ

“2022年7月,莆田两个地方出现了现象级的人气。一是涵江的水韵城,美食节活动当日人山人海,其繁华程度被评价为“梦回小上海”。二是比水韵城更夸张的玉湖夜),其地位置虽较为偏僻,却吸引无数消费者,人气火爆程度堪比重庆的美食街。



01



谈到玉湖夜市前,先简单介绍下玉湖片区。在2011年万科楼盘开发之前,所谓的玉湖新城说荒郊野岭也不为过。那时开发商和前来购房的业主畅谈未来,给人的感觉就好像在画大饼。


图源:莆田房地产信息网

五年之内,不仅要做到万丈高楼平地起。更是要在十年内,将玉湖片区打造成高楼错落,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的宜居之地。


“玉湖公园,两馆一宫,打造未来城市中心……”


销售言语慷慨激昂,手持设计蓝图,拍着胸脯让大家相信“万科实力”,现场购房者,环顾玉湖片区,目之所及只看见杂草成片与黄土裸露。


两馆一宫起建之前 图源:莆田水牛

饶是如此抽象,万科开盘之际仍有购房者排队。理由一是当年万科确实有口皆碑,追个梦不亏。二是相比较老城区破万的价格,万科一期6千多的均价给购房者缓解了不少经济压力。


接着时间划拨到2018年,高楼大厦建起来了,两馆一宫也落地了,灯火通明达成,但要说人来人往,确实有点强人所难。


02



两馆一宫投入使用 图源:滨溪正荣府

总之2018-2020年,玉湖片区的商业基本是正荣财富一枝独秀的情况。对于附近楼盘居民而言,夜晚消费需要驾车出行。下楼扔个垃圾就顺便把夜生活对付的事情,似乎在城南地区还为时尚早。


直到2020年,地摊经济的概念全国流行。万科后面的滨溪北路陆陆续续出现一些零散的摊位。彼时,莆田最繁华的夜市还是安福美食一条街,而万科的摊贩数量甚至不如各大高校门口来得多。


滨溪北路地摊 玉湖夜市的前身 图源:小红书Lamyin

可随着时间推移,滨溪北路的地摊市场逐渐扩大。到2021年下半年时,滨溪北路沿街两侧的摊位摆成了两条长龙。


对附近居民,以及木兰溪步道散步的人来说,自然是好事。对驾驶者而言,两侧的摊贩严重阻碍了交通的顺畅。


容易拥堵的滨溪路 图源:网络

但交通和民生,在滨溪北路上并非“鱼与熊掌”的取舍难题。颇具智慧的管理者对滨溪北路的夜市重新做了一次调整,即选取附近一条道路,科学规划摊位,作为玉湖夜市。


至此,玉湖夜市才算真正诞生了。


03




玉湖夜市规划放出后,摊贩争相报名。没过多久,整条街的名额满了。


2022年4月,玉湖夜市宣布正式试营业。短短一条几百米的街,两百多个摊位。如此阵仗,一下就吸引不少食客前去光顾。



不过,当时的玉湖夜市名气还不大,多是城南的居民在光顾。可到今年6月雨季过后,事情开始以超人预料的方向发展。


少了天气因素的干扰,玉湖夜市迎来了一阵小爆发。特别是在学生放假的六月,整个玉湖夜市已经呈现出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



从这会起,玉湖夜市的名气不断地扩散。在小红书,抖音上经常能够刷到玉湖夜市的信息,慕名前来者不计其数。


七月,玉湖夜市人气直接攀上高峰。晚上七八点,整个夜市人气旺到用“擦肩摩踵”也不为过。



从街头到街尾,大人、小孩、学生、男女老少……源源不断的食客来回走动。整条街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堪比重庆的美食街。倒退回过去,恐怕只有巅峰时期的安福一条街,才能与之相提并论。


要知道这是在实体经济下滑的2022年,毫不客气地说,此时玉湖夜市的人气,远远超许多商业综合体了。


04



玉湖夜市火了,彻底火了。


整条尚济街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场景。在远离玉湖夜市的地段,基本没见到多少行人。而靠近玉湖夜市地段,大晚上车水马龙,有时竟堵得水泄不通。


夜市附近停满了车辆

摆摊摆成了商业街,这在莆田算是稀奇事。过去安福美食街能火,是因为地方有产业,带动了美食服务。而玉湖夜市,周边有什么?


主流看法认为,玉湖夜市能火首先归功于合理的规划。规划将路边摊,变成商业一条街,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更是提高了顾客的消费体验。


其次就是由于摊位费不高,经营成本下降,极大程度调动了摊贩的积极性。使得更多摊贩愿意,甚至争前恐后进驻玉湖。


吃喝玩乐逐步完善中

而经营成本的降低,也降低了玉湖夜市整体消费水平。10元奶茶,10元10个生蚝,20元吃牛排的消费直接俘获了消费者的心。


同样50元的购买力,在商场只能单人吃饱,在玉湖夜市却可以做到两人吃撑。极致的性价比,让消费者愿意跨越城区,前来玉湖夜市度过一个美丽的夜晚。


最后在拥有美食的情况下,周边的公园和天然环境顺理成章成了消食的好去处。有公园和步道的加持,玉湖夜市的吸引力自然又更上一层楼。


吃饱喝足后人们前往木兰溪步道散心

现在来看,当初玉湖片区“人来人往”的成就如今因一个夜市也达成了。不知玉湖夜市的走红,能否给莆田商业带来一些思考:


在现今的消费市场里,消费者真的不愿意消费?如果消费者都捂紧口袋,那么地理位置偏僻的玉湖夜市又为何一片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