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多水费什么概念(水费500是什么概念)

深圳市民郑先生(化名)反映,他在宝安区幸福海岸小区的住所几乎不怎么居住,尤其在春节期间因为没有登记居住信息,被物业暂时停水停电。然而在5月他收到通知,称他家在1月和5月分别产生了228立方水和259立方水,成为全小区用水量最多一户。这让他难以置信。对此,该小区物管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回应称,目前正组织对水表进行检测,如果水费缴纳有偏差,将采取“多退少补”的方式进行处理。

(宝安区幸福海岸小区。)

(彭先生家等一层住户水表。)

市民投诉:春节期间不在家,却被收高额水费

郑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有处住所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幸福海岸小区,但该住所平日里并没有人常住。在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没有前往登记居住信息,还被小区物业停水停电。“这房子买了八年多,但我平时一个月可能就回来一两天,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没有自主登记,还被停水停电。”郑先生说,他在3月8日返回该小区时,发现已被停水停电,联系物业工作人员重新登记才处理好,居住不到一周,他又去了异地。

然而在5月21日上午,他突然收到通知,称他家在1月和5月分别产生了228立方水和259立方水,成为全小区用水量最多一户,这让他颇为吃惊。“这两个月我都没怎么在这小区住过,平时交水费都是20元左右,这下一个月直接扣了2439元,这也太离谱了。”郑先生算了下,这两个月水费将超过5200元,由于水费的阶梯式价格标准,他还被物管工作人员提醒并再次强制停水,“物业说是全小区用水用的最多的,又再一次把我家停水了,居住不超过一周,却产生5000元以上水费,我觉得事有蹊跷。”

郑先生在缴纳高额水费后不久,便要求物管工作人员上门检查水管,看有无漏水等特殊问题。“当天回到小区我就向派出所报警,还联系了物业工作人员,一同上门检查,发现洗手台落满了灰尘,马桶、花洒等都没有漏水。”郑先生称,在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时,没有发现漏水的痕迹。但事到如今,小区物业仍没有给他相关处理结果,“说好给我答复,但现在仍然没有一个处理结果。”

(彭先生家洗手池未发现有漏水现象。)

物管回应:正核查相关问题,如多收费将补退

对此,南都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物业公司,即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先生回应称,目前正组织对水表进行检测,如果水费缴纳有偏差,将采取“多退少补”的方式进行处理。“我们也跟业主沟通过,如果觉得水费有问题的话,我们会根据他家以往月份用水量作为参考进行判断依据,进行酌情处理;其次要检测家里是否漏水,看是否有漏水或泡水的情况,因为这种情况会更麻烦。”

工作人员黄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会始终抱着对业主负责任的态度,核查相关问题,“有问题就解决,我们现在正准备对水表进行检测试验,如果有偏差或者有问题,我们都会多退少补给业主。”

律师点评:若水表出错,不宜作为收水费依据

此外,广东大匠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小前认为,此前该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上门检查,排除了房屋存在漏水情况,且初步认为是水表可能出现了故障。如果依据错误的水表显示的用水数据,向郑先生收取相应的水费,显然是不恰当的,郑先生的权益也因此受到了侵害。“我建议郑先生可以先就‘高额水费’所产生的原因,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达成一致,形成书面文字,并协商问题的解决方案。”

刘小前提到,在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时,郑先生可保留相关证据,向相关部门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蔡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