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意思(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意思和哲理)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是北宋宰相词人晏殊的词《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中的一句,体现出了词人的既伤感而又豁达的心境。

北宋词人晏殊

北宋词人晏殊(公元991年-公元1055年)是江西南昌人。他通过科举踏上仕途之后,为官清正,曾官拜宰相和兵部尚书。他乐于奖掖后生,范仲淹和欧阳修等人,均得到过他的提携。晏殊还是一名多产的作家,号称作词万首。只是,留存下来的不太多,这首《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就是其中之一,原词如下: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从风格上看,晏殊的词缠绵隽永、婉转含蓄。所以,被后人称为婉约派诗词。所谓婉约,与豪放相对,古人云:


词体大略有二。一体婉约,一体豪放。婉约者,欲其辞情酝藉;豪放者,欲其气象恢弘。


这里的酝藉,就是蕴藉,宽和有涵容也。可见,婉约词的特点是内涵丰富、婉转悠扬,而不是慷慨激昂、直抒胸臆。如果按照大家日常的大白话来说,婉约词有味道、有嚼头,仿佛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当然,大家想想看,词人仅仅择取区区数十个字,就想要达到婉约的效果,并不太容易,必须说,其实是颇见功力的。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此为上阕,落脚点放在今夕的对比 。词是现在为旧曲新填的词(浣溪沙就是常用的曲牌之一),一曲新词酒一杯,填新词饮美酒,说的是当下发生的事;去年天气旧亭台,说的是今时的天气和景物与去年相比并无二致,在新旧对比之间,透出了些许伤感的情绪。接着,词人不由得发出夕阳西下几时回的感叹,就显得很自然了。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此为下阕,落脚点放在惜(今)春。花落去,令人无可奈何;燕归来,又觉得似曾相识,先失落,后惊喜,在一折一转之间,大概,体现出的,就是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幽远境界吧?不过,晏殊并没有这么直接地说,因为,他的风格更加地含蓄。小园香径独徘徊,在落花盈盈的小路之上,一个人来回踱步,不正是在体味个中的无穷滋味吗?情景交融,相互浸润,所谓婉约词的特点和魅力,恰恰体现于此。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读婉约词,让人总有一步三回头的感觉。不过,感情丰富而细腻、文字简约而传神,与黏黏糊糊、磨磨唧唧之间,是有天壤之别的。假设,某位仁兄故作多情,却也扭扭捏捏地左顾右盼,迟迟不进入正题,就那么故意憋着,让别人等到花儿都谢了,这种手法,就不能算是婉约。在我看来,因为,两者之间形似神不似,一为真情实感,一为故弄玄虚,所以,后者只能叫东施效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