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宽度比车宽多少(车库比车身宽多少)

科目二一把过,特别顺利,自己总结了5个项目的保姆级经验(若有搬运转载请说明出处)。其实真的不难,就是在足够的练习基础上+看点,科二是场地考试,所以实质上就是考看点。先打个定心丸吧,只要在驾校勤勤恳恳练好(这是稳过的大前提,要用心不能敷衍浮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考前模拟练车+正式考前看考场利用好,心态不出错,绝对可以过。以下正式开始:

⚠️写在最前面!科二过的所有前提是

【车速务必慢!慢!慢!】,怎么慢,刚开始练科二,教练让你学的第一项就是踩离合,这一步就是让你车速慢而稳,请一定重视练好,对以后开车也有大用处。踩离合的方法就是脚跟固定在地上,用脚尖去压离合,就像日常站在地上,脚尖打拍子那样的动作,千万不要抬着脚踩。科二场地不大,每个项目都是划小区域,只有车速慢下来稳下来,才有足够的调整方向盘的时间。(补充一下,也不要太慢,因为倒库、侧方是有时间限制的。车速确实要慢、稳,而步骤之间要快要干脆利落,比如右倒库成功进库停车后,要立刻挂档进行左倒库,停顿时间太长会被判熄火的。)

▲【上车准备——调座椅!】▲非常重要

很多人会担心后视镜,实际上考场上一般都不会有人随意调后视镜的,因为很难调整。

调座椅可以说是看点看准确的前提,每个人身高体重不同,视线会有差别。

调整方法是:坐在座位上,坐直伸直手臂,手腕儿能刚好搭在方向盘就是正确的位置,根据自身情况往前往后调整座椅。悄咪咪地说一句(160左右的妹子,直接一把拉到最前面就是合适的)。

通过左后视镜看点的方法是,在合适的座椅位置,头不动,眼睛向左下方后视镜看,如果头和身体乱动,会导致看的点有变化。

进入正题

1, 倒车入库

如图所示。顺序是先右后左。

@知乎慕白

右倒库即倒车时,左后视镜下沿压到黄线①时,向右打满轮,进行倒库,左倒库同理。

倒库难点主要有3个:

⑴什么时候打死方向盘。这就回归上面说过的,调整好座椅一切好说,多试几次,有的人是刚好后视镜下沿压地上黄线上边时,有的是压在黄线下边时。打方向盘务必快,不要犹豫停顿,直接一把打到转不动。打方向快的诀窍就是,手不要死抓着方向盘,好多新学员紧张,不由自主死拉方向盘,轻轻握住就好。

⑵入库时怎么调整车尾和库角距离。

教练会说一个30cm,即入库时,车后轮和库角的距离30cm是正好的,因为车库宽度基本上=车宽+60cm,也就是停车后车身左右各离线30cm是最完美的。以右倒库为例,方向盘打得早了,右后轮和库角距离会<30cm,打得晚了会>30cm,正常来说,如果无法掐点打方向盘,宜早不宜晚,因为早了还可以调整,晚了就很难调,容易压到左侧线。

为了方便,每一步都放此场地图

如图中,正常考试场地,车库会有三根小黄短线,注意:a、b两点所代表的黄线分别距离左右两边线30cm,右倒库时,快压到b那根短黄线时,使劲伸头去看【右后车轮而非车屁股!】与库角距离,如果车轮在b点与线中间,说明打早了,<30cm,向左回一圈方向盘,待到车轮差不多正好在b点时再右打死,车体正后,迅速回正方向盘即可。

左倒库同理。

⑶倒库如何停车时,车头不压前面线同时车屁股也不压后面的线(因为只要倒进车库后停车时前后车轮压线直接0分)

依然是最初的道理,调好座椅一切好说。

还是这个图片

车身回正方向盘回正后,还会继续向后倒一小段距离,当左后视镜下沿压到绿色线时,停车即可,一般来说,考试的车库会偏长一些,所以不放心的朋友可以稍稍再后倒一丢丢。由于身高体型不同,个子矮的尤其是妹子,可能绿线要在后视镜下沿上方1~3指宽的地方停车最合适,这就是为什么要重视考前模拟练车,模拟用车和划线规格与正式考试完全相同,模拟时就要记好独属于自己的点,比如后视镜压在线的什么位置打死方向和停车最合适。

ps.入库后继续倒车回正方向盘时,由于车手回方向盘早晚问题,车屁股会不正,是斜的,很简单,看车屁股和线的距离,哪边宽就往哪边打方向盘调整,一般看左后视镜,车屁股如果距离线远,则需要再稍微向左打方向盘调整一下,然后迅速回正,如果离线近,说明右边宽,需要往右边打方向盘轻轻调整再回正。


此处插小知识①【不知道自己打了几圈怎么办】

不要笑,真的有人不会的,打方向盘慌慌张张就不知道自己打了几圈。画了个简易图,简单来说,就是大口朝上了几次,就打了几圈,可以内心默数朝上一次,朝上两次(正常情况下,方向盘就是大口朝上,算作第一次朝上,向左/向右打,再次朝上时代表是一圈)。依次向上/向左/向下/向右分别代表虚构的红色指针转了90度也就是 四分之一 圈,180度大口向下是半圈。

学好这一点,侧方停车有用

②倒库方向盘左右不分(常见于倒库调整距离来回打方向盘时手忙脚乱中左右不分导致本来离线远越来越远、离线近直接压线)

能上考场的自然不会有这方面的困扰,或者干脆记住右倒又打,左倒左打,不过明白为什么会让人更加游刃有余。科二的车,前轮是驱动轮,后轮是被前轮带着往前走/推着往后倒。

如图,用俯瞰视角,正常情况下四个车轮是上图所示,前前后后,以右倒库为例,右打方向盘,前轮(驱动轮)是呈现“//”状态,往后走时,方能推动后轮╰╰ 以这样的轨迹走。同理左倒库。

2,侧方停车

⑴从倒库项目出来后领线。

通常侧方停车是在倒库后面一项,我考试时是这样。侧方停车也需要车身离车库边线30cm左右,离得远了进库时车头会扫左侧道路的线,直接0分。

领线方法时,左倒库成功出库时,如上图,坐在驾驶座位,看前方车头刚压到红圈的线时,向右打满轮,过程车速要慢慢慢。

此时开始进入侧方停车区,方向盘正对着下图B点,也即侧方车库左下角时,回正方向盘,然后看雨刷根部压着AB这一长条直线走,并且随时微调方向,保证雨刷根部正好压着线走不过分偏离。一直往前开,等右后视镜中车后轮彻底过了A库角后停车,准备侧方停车。

⑵具体步骤是:

挂倒车档,看右后视镜,等从右后视镜中看到A点消失后内心默数汉字:一秒钟,两秒钟,三秒钟。向右打死方向。

立刻观察左后视镜,看到C点时,快速回正方向盘。

依然是看左后视镜,车轮压到AB两点间的线时,向左打死。

看向车头,并观察后视镜,车身变正后停车。

⑶出库

不要停顿,打左转向灯,挂上档,开始出库(注意此时方向盘依然是左打死状态),坐在驾驶座看到车头碰到E线时向右打三圈(也即把左打死的方向盘回正后再向右打一圈,可以心里默数一圈两圈三圈),车身走正后,回正方向即可。

3,S弯

s弯无比简单。一般来说驾考车是这样的

如图所示。看到车头做标记的两条车棱了吗?左右两条车棱把车头分成大致三等份。

S弯的平面图是这样的,车要经过1,2两个弯。车进入弯道1后,左车棱刚碰到外侧线立刻左打一圈,左车棱始终压着外侧线走,如果偏离向更外侧,就再左打四分之一圈(90度),总之始终保持左车棱压着线走,然后来到第2个弯,左车棱刚碰到内侧线,立刻回正方向盘(即刚才打的那1又¼圈),右车棱碰到线时,立刻右打一圈,跟弯1那里一样,偏离了就再稍稍向右打一点。s弯顺顺利利就过了,切记,速度慢慢慢!

4,直角转弯

直角转弯就更简单了。

进入直角转弯区时,就要做好领线,雨刷头压着右边的实线走,差不多时看向左边,打左转向灯,左胳膊肘对着绿线处时左打死,车身回正后方向盘也回正。

5,半坡定点/半坡起步/坡道起步

都是一个意思,这是科二的最后一大关。很多小伙伴在这里要么死于30cm车距,要么死于熄火。

⑴30cm车距。

其实吧,都到了这一步,如果前面都不扣分的话,这一步是宁愿30-50厘米扣十分,也不要压线的。直角转弯后就是坡道起步,上坡前会有一个比较长的路供你调整。依然是领线,雨刷根部压着线走,即使调整也请务必轻轻轻微,不然一不小心可能调的>50cm,也是直接零分。

⑵熄火。

能憋死在坡道起步的小伙伴,可以断定是平时踩离合练的不好了,松离合太快,脚不够稳。

正确踩离合方法:脚跟固定固定固定!用脚尖抬起放下踩离合。你可以想象成,脚跟完全固定,离合从脚尖滑到脚心。

半坡定点是,从左后视镜看到用来定点的宽黄线下沿时停车(刹车离合一起踩死)

半坡起步是,刹车踩着不动,慢慢松离合,此时你会听到发动机在轰轰响,慢慢松,等你感受到车头在震动时,踩离合的脚就不要动了,此时仪表盘上最左侧的小表指针大概在8-10之间,松刹车,【注意】!车不会立刻启动的,大约会震动个几秒钟才启动,不要看车不走就继续松离合,会溜车或者因为松太快而熄火。启动后就好办了,下坡松开离合刹车,回到起点。

坡道定点中熄火,如果在30秒内再次发动,依然可以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