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z87 k支持什么cpu(华硕z87k支持什么cpu)


我的一台电脑坏掉了,大概2个月之前,它在运行中毫无征兆地坏了,我打开一看,原本固定就不好的北桥散热片掉落了,考虑到AMD的AM3平台北桥功耗很高,我怀疑可能是北桥过热烧毁了。本来这个主板就不令人省心(以前总是出现系统盘被不明清空的问题),这次它坏了也算是“寿终正寝”、“大快人心”。

原来这台电脑用的CPU是速龙II X4 605e,除了省电之外没什么优点,主频非常低,只有2.3GHz,而且是古老的K10架构,性能只能说是不怎么样,所以换掉CPU平台是必要的。

我看中了我曾经梦想中的配置——英特尔至强E3 1230V3,22nm,不算古老的Haswell架构(至少有AVX2支持),4核8线程,不带核显。价格只要200多,虽然性能比不上最近火热的10105F,但价格便宜了一半,主板也可以捡便宜的二手,最为关键的是支持DDR3(手上有两条DDR3 4G和一条DDR3 2G,再加一条2G可以凑足12G,不过需要一个4内存槽的主板)。

主板,刚开始我想选择B85,但我挑了几款,感觉并不实惠,丐板根本“不堪入目”,选来选去,我还是选择了Z87主板,华硕的Z87-K,价格200左右,满足了我的4内存槽的要求,还能超内存。


其实Z87-K应该是比较丐的Z87了,供电似乎只有4相(和当年的神板B85-PRO Gamer没法比,8相供电啊,当时你不知道我多馋那块板),不过我也不打算超频(E3超个毛),而且Haswell对主板的供电要求低(我感觉默频下3相供电就够),就它了。

简单分析一下这块板,7条扩展槽,其中3条是上古的PCI,通过ASM1083用PCIe X1桥接出来的,换言之就是凑数,ATX大板不能槽位太少,否则看起来难看,顺便也能满足一下老声卡和诊断卡的需要。两条PCIe2.0 X1,PCH控制的,其中一条很可能会被显卡挡住。两条PCIe3.0 X16,应该都是CPU控制的,下面那条通过PCIe开关拆分得到X8通道(也就是8+8),满足AMD显卡交火的需要(不过我感觉插万兆网卡更合适)。USB3.0也有(可以插采集卡推流了),SATA3有6个(我那箱硬盘有救了)。

机箱也要换一个,我以前发过装机视频,这台电脑是我“白漂”来的,用的还是网吧的机箱,连背线都不支持(理线就一个字,乱!),硬盘位也不够。所以我在天猫找到了一个63元的机箱,能上ATX大板,亚克力侧透(不是钢化玻璃有点遗憾,不过既然是侧透我就喜欢),下置电源(独立电源仓),应该是最便宜的选择了。为什么这么便宜?因为没带风扇,这个机箱有8个12cm风扇位,而且选配的风扇还挺好看,但是一把风扇要10元,但10元也不算贵,等我有钱了就买几把吧。



内存我提到了,DDR3,是两条4G和一条2G,都是1333,打算加点电压上1600或1866,但愿它们都不是坏的。

硬盘,当然要上SSD,2.5寸的盘就可以(Z87没m.2,Z97才有),还是选择之前的那台电脑的系统盘。一块英睿达BX300 240G,3D MLC的,耐用程度毋庸置疑(写入量也不大),里面有原来的系统(但愿我可以不再装系统,心累)。

散热还用我原来的冰凌mini,双热管的,除了吵一点之外没什么太大的缺点,双热管压E3没什么问题。

显卡,本来我打算还原我当年心仪的“卡吧标配”,上GTX770,可惜的就是GTX770现在依然很贵,只好让原来的GTS450延长服役了。GTS450,和其他费米架构卡不一样,它支持DX12,因为“12450”,交了450之后12才会和你做朋友(/滑稽)。现在的显卡还是太贵,等显卡价格降下来之后打算换一块“两潮元老”RX580。

最后是电源,不用想,肯定是我原来的那个长城PRIME550白牌,这个电源除了吵一点之外没别的问题,550W肯定够用(甚至以后还可以考虑升级一下显卡)。

所以就有一个问题,电源怎么选?简单来说,有钱海韵振华,没钱长城航嘉,买大不买小,千瓦战未来,有钱直接1600W(或者振华P2000)。
最近我看上了海韵的PRIME钛金牌,当然,没钱买,二手的TX-850都要一千多,我还是抱着我的海韵Focus用10年吧。

好吧,凑足这些就可以组装成我曾经理想中的E3电脑,花费也就500多元,圆了我的一个梦。至于什么时候开始采购和组装,还要等一段时间,我可能会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