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到岳阳汽车多少钱(岳阳到平江多少车费)

线路核准票价24元 过路车售票15元

平江南江至岳阳班线涉嫌低价揽客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展开调查

杨先生站在自己车前,手里拿着车站开出的车票,票价显示为24元

来电显示:

我们是岳阳县客运公司月田至岳阳班线车辆经营者。平江县南江至岳阳的线路完全覆盖月田至岳阳线路,南江至岳阳的班线车辆经营者将月田至岳阳段的价格自行从24元调整到15元,从而导致月田至岳阳的班线车运行难以为继。请求相关部门就此展开调查,规范相关运营者的经营行为。(杨先生)

记者跑腿:

求助:擅自调价影响客源

杨先生告诉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岳阳县月田至岳阳和平江县南江至岳阳的班线车都停靠在站前东路联运车站,两条线路的运行者低头不见抬头见。但是,两条线路之间矛盾也存在了多年。

“月田至岳阳,全程82公里,班线车的运行票价物价局核准为24元每人次。南江至岳阳的班线车为了抢我们月田线的生意,擅自将月田至岳阳段的运行价格调整到15元。他们还在月田镇发名片,宣传他们的发车时间,从而让不少月田居民选择乘坐他们的车辆,导致月田至岳阳班线车运行难以为继。”杨先生介绍说,南江至岳阳,核定票价为35元,南江至月田不到10公里,按照他们的运行价格计算,这段不到10公里的道路他们收费为20元每人次,显然他们调价是针对月田至岳阳的乘客,抢的是月田至岳阳班线车的乘客。杨先生说,月田至岳阳班线车共有15台,他们为了吸引乘客,最近不得已打出了10元的票价。“我们每天需要定时发车,明知道10元每人次亏损近10元,低价能吸引几个乘客也算是挽回了一点损失。”杨先生表示,由于现在私家车多、乘坐班线车客源减少等多种原因,24元每人次的票价也只能基本维持运行。自从南江至岳阳班线车将月田至岳阳段的票价下调之后,月田至岳阳班线车的运行就捉襟见肘,几乎每天都处于亏本运行状态。

杨先生说,为了解决问题,他们也对接过南江至岳阳的班线车运行者,还通过岳阳县客运公司层面交流过,甚至还向包括县市交通、运管、物价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求助过,没有什么效果。“这么多部门,难道就不能解决一条客运班线的票价问题吗?”杨先生表示,希望岳阳晚报记者能够帮他们对接相关部门,依法和谐解决两条线路运行者之间的矛盾,让他们的运行更加畅通愉快。

价格监管部门:客运票价属于政府指导价

4月16日上午,帮办记者和杨先生等人来到岳阳市发改委商品价格监管科了解票价情况。该科室一名姓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月田至岳阳班线车运行者投诉南江至岳阳班线车运行者擅自调价已经很多年了,两条线路之间矛盾不断。该科科长熊楚华介绍说,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整体分为三类,即政府指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水电等商品的价格属于政府指定价,经营者不能擅自涨价也不能擅自跌价运行。客车票价等属于政府指导价,相关部门根据车辆等级、运行距离等因素核定运行最高价,经营者不能抬价运行,但可以根据季节等原因适当下调运行价格。下调运行价格不能低于成本价,低于成本价运行则属于故意扰乱运行价格,属于市场监管部门整治打击的范畴。

熊楚华科长表示,如果市场监管部门查证,南江至岳阳班线运行者将月田至岳阳段的价格调整为15元属于恶意调价,扰乱价格市场并进行整治,发改委可以作为参与单位给予配合。

市场监管部门:如恶意调价将依法整治

4月16日上午,帮办记者来到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管理科,一位梁姓工作人员表示,前些年凡涉及价格问题均由物价局或者发改委处理,近年来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涉及到物价整治等职能已经划归市场监管部门。该科室之前没有接到相关投诉。杨先生提出关于南江至岳阳班线车擅自调低月田至岳阳段票价,该科室是第一次听说,他们将在适当的时候深入展开调查,如果查证南江至岳阳班线车运行者调低月田至岳阳段的价格低于成本价,则可定性为恶意竞争,作为职能部门将对其进行整改规范。

帮办记者 何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