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光会给人带来痛苦(什么光会给人带来痛苦-脑筋急转弯)

“每次疼都是在傍晚,一闭上眼就眼胀头疼,实在痛苦难忍……”近日,在东莞爱尔眼科医院确诊青光眼的65岁阿伯,不承想困扰了自己大半月的头痛,竟是由于“白内障”而导致双眼急性青光眼。

回想起这阵子青光眼急性发作时的情景,游伯心有余悸。据了解,家住南城的游伯一年多前就出现视力模糊、看东西有光圈的现象,在医院检查诊断为双眼老年性白内障,以及存在青光眼潜在风险,医生建议尽快通过手术解决白内障问题,同时可规避诱发青光眼的风险。“当时就觉得医生说的吓人而已,哪里就那么紧迫了……”游伯并未将医生的话当回事,走出门诊到药店买了几瓶谎称对白内障治疗有好处的眼药水,可以延缓白内障的发展及提高视力。

持续滴了一年多的眼药水,游伯的视力并未好转,反而越来越差,“那段时间看东西雾蒙蒙的,生活起居方面越来越依赖家人……”直到6月初,除了视力下降明显,游伯还出现眼胀眼痛头痛症状,忍耐了大半个月才告诉家人,家人怀疑是眼病恶化所导致,于是马上带游伯到专科医院就诊。

经东莞爱尔眼科医院青白科谭泳昌主任详细检查后发现,游伯视力仅为光感,几近失明。原因是长期白内障发展至膨胀期,还因此继发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依目前病情看得尽快入院治疗,患者双眼青光眼发病持续时间较长,同时白内障混浊程度重,眼底无法窥入。”据谭泳昌主任介绍,“由于患者右眼眼压高达32.3mmHg(成年人正常眼压范围是10—21mmHg),左眼眼压更是高到“爆表”已无法测量。这种情况下手术风险大,入院当下最紧急的“降眼压”治疗,监测眼压平稳后马上安排手术。”

经过降眼压治疗,6月底,谭泳昌为游伯实施飞秒激光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游伯的左眼视力提升到0.5,眼胀头疼的症状也消退了,“眼不胀头不痛,视力也好了很多,真后悔没听医生的话早点手术啊......”重见清晰视界的游伯后悔莫及,不该无视医嘱自行用眼药水,所幸没有酿成不可挽回的遗憾。

警惕:白内障久拖不治易诱发其他眼病

白内障不仅仅导致失明,白内障过熟会带来许多严重并发症,常见的有青光眼、葡萄膜炎等,这些疾病比白内障更难治疗。

“白内障在形成及发展的过程中,晶状体的混浊不断膨胀,晶体变大后会向前挤压,由于挤压造成眼内房水外流受阻,而一旦房水流动不平衡就可能引起眼压突然升高,这时就有可能导致急性青光眼突然发作。这时不单视力会进一步下降,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眼痛、头痛、恶心以及呕吐等身体不适症状。”据谭泳昌主任介绍,如果两种眼病同时发生在一个病人身上,彼此将产生叠加效应,加重眼病,如白内障膨胀期可继发和加重青光眼,持续高眼压会导致视神经的不可逆损害。过“熟”的白内障会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以及因过“熟”晶状体在人工晶体度数测量误差上而导致术后视力不理想。

虽然目前白内障手术技术非常成熟,但是不少老年人还是惧怕手术治疗,往往采取“拖延”战术应付白内障,谭泳昌主任提醒,不同的患者接受手术的时机早晚各有不同,中老年人一旦发现患有白内障,一定要及时就医,定期复查,由医生帮助判断、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

【记者】欧雅琴

【作者】 欧雅琴

健康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