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进中建做什么(刚进中建做什么工作)

中建、中交、中铁这种中字头央企,真是应了那句话:墙内的人想出去,墙外的人想进来。近日,一网友发帖询问:“本人985大四,中建五局三公司想和我签三方,但我还是想考研考编,父母警告我说现在校招就只能通过社招进入施工单位,而且是劳务派遣,这是真的吗,求前辈们解答。”

原来现在想要成为施工单位的正式员工都要求研究生起步了。虽然都说学搞建筑的行情不好,都是夕阳产业了,行业红利期过去不仅不好找工作,找到工作了也是跟着项目到处漂泊,一年又一年过着重复且枯燥的生活,工作强度堪比007,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211、985毕业生挤破头了想进去呢?

其实学土木工程的做其它行业的也有,但是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还是从事本行业,其中尤其以中字头企业为首选。首先中字头施工单位的工资和福利相对而言都很不错,尤其是对于家境平凡、房贷、车贷在身的人来说,做建筑行业能在混个饱饭吃的同时,每年再给父母打点钱。其次就是看自己喜欢的工作状态,不乏一些本身就喜欢在外闯荡的,能吃苦的,钱也能挣得不少,只是可能要牺牲一些陪伴家人的时间。

土木工程行业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是一般工资收入比较高。刚进入工作的毕业生,一年下来除去开销,工资加奖金之类七七八八,年底能存个6-7万还是可以的。以中建为例,有网友晒出了其了解到的中建各局转正以后的基本收入。

中建八局某区域公司:12.5w

中建八局某号码公司:13w

中建八局某专业公司:12w

中建三局某区域公司:15w

中建三局某投资公司:16w

虽然十几万的年薪只能说处于中等,还远远达不到高薪的程度,但以现在的就业形势和大环境来看,能去一个年薪十几万的单位已经超越至少80%的毕业生了。初入职场,还有很多人的收入仅够自己的生活开销,更别说年底存下多少存款。

之所以很多人不满足于这个条件,是因为太多人被浮华的社会蒙蔽了双眼,网络世界里的花花世界、挥金如土,动辄年薪百万等已经让很多毕业生开始眼高手低,也被逐步增长的欲望吞噬了初心。实际上工作、收入、社会地位,大部分都是要靠一步步的积累和脚踏实地得来的。

当然也会有很多人在经历了几个项目的漂泊后仍然是原地踏步,看不到升职的希望,这也许与他们当初的满腔激情相去甚远,但这段时间内依然可以找到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多考几本证书,或者提升提升学历,这样即使跳槽或者转行也拥有了更多资本。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中建还是个不错的单位,平台和制度都远强于同行。付出才有收获,只要自己勤奋肯干,在中建这种大平台还是很有发展空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