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排风温度是多少度(空调排风口温度多少)

(2022-06-29)

节能,就是前期设计不合理、运营管理不合理或使用条件变化了,出现了能源浪费,可以在后期的改善中节省下来。

而已建项目,往往后期改造难度大,改造费用高,甚至改不了。所以:

最大的节能就是设计节能(节能化设计),最好在规划建设时就考虑整体节能因素,其次就是对设备设施进行节能改造以满足节能要求。或是管理节能,设备设施不可变时,应加强营运中的管理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实现节能的目的!

基于“产品生产的品质,生产决定了上限,品检决定了下限”

则有“生产成本的控制,设计决定了上限,执行决定了下限”。

节能是生产成本控制非常重要的一环,应放在事前设计环节,而不是事后节能改造、改善!

所以,我们先谈设计节能(节能化设计),在此分享一些节能文章,与大家探讨。

007 空调风柜变风道节能设计

中央空调系统制冷机和冷却塔配套解决后,最大的节能点就是空调风柜了。在2011年一次中央空调风柜更换时,我尝试了一种新的变风道节能方案,后在2012年扩建时又购买了一款标准变风道风柜产品,都节能效果明显,在些先介绍一下。

变风道节能概述

1、空调系统需要依靠风柜、风机盘管等终端设备实现制冷送风。

2、一般环境空调送风温度约在19度,当新风温度(室外气温)等于和低于送风温度时,原正常的新风回风混合、表冷降温后送风模式,可变成全新风不表冷的全新风送风模式(回风量降为零,无需表冷)。

3、全新风模式除了新风、回风量的调节,还要进一步绕过表冷器节能(制冷表冷器有较大的风阻系数),一般是通过风流风道的变化来实现,即变风道节能。

变风道的节能原理分析:

1、风柜运行节能:全新风模式时,不经过表冷器,减少的风阻,可降低风柜风机运行能耗。

2、制冷源节能:全新风模式时,已无制冷需求,可停开相应的制冷机、冷冻水泵、冷却水泵、冷却塔。此时一般空调负荷已很小,但在70%的回风系统下,还是有制冷需求,但因负荷小,制冷设备的基础损耗要被分摊,其能效低下。停开制冷系统设备,节能效果明显。

变风道节能技术的应用:

1、室外气温低于常规送风温度(约19度)时即可有较好的节能省钱的效果。一般地域是冬季,有些特殊情况(如有较大的液态气体在转换时会释放大量冷量)也会得到更好的应用。

2、新空调系统建设时,提前做好相关节能设计和设备选择。

3、对旧有空调系统进行改造,以取得较好的节能效果,降低生产运营成本。

4、变风道设计最意想不到的实际功用:就是在只能开新风的特殊情况下可以继续使用,最大化延续生产(2020年的春节,受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要求,最初复工时,工厂不能开中央空调,但可以开新风通风),此变风道设计可以随时进行风道切换,满足全新风的通风模式。(2020-01-08记)

注:节能数据计算是需要大量专业知识,及实践支持,我们不多说,只讲一些基本节能原理,投资不多,节能效果明显的思路与大家分享。有兴趣的可结合自己的应用环境,再联系专业设计单位做详细的案例数据分析。

注:实际安装时,新风的带风阀百叶是安装在通道门的正上方。风柜巡查、检修就可能通过其通道门进入“新风回风混合区)

工厂节能系列:

067沉墨的猫:节能精选001节能概述

068沉墨的猫:节能精选002 能源中心化概念

075沉墨的猫:节能精选003 制冷机节能选型方案报告

076沉墨的猫:节能精选004 制冷机节能选型详细分析

077沉墨的猫:节能精选005 制冷机易误导用户的NPLV和IPLV辩析

078沉墨的猫:节能精选006 制冷机配套冷却塔节能设计

081沉墨的猫:节能精选007 空调风柜变风道节能设计

此为沉墨的猫之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小三十年工作经验的动力设备工程师,喜欢讨论解决问题(含教育等),公开分享的内容可用之,但请尊重我的著作权益,不要侵害我的版权。

如果您需要本文所分享的电子版、电子表格,请点私信与我联系!

沉墨的猫:新序第081篇!正常一天有一篇更新吧!

介绍一下我的节能工作背景:

我的专业是电气技术,大家知道现在的节能主要是与电有关的技术,所以我有理论支持,而且我的专业课很扎实。96年毕业就进入葛州坝五公司长顺施工处工作,参加工作后首个节能项目是:改良设计震捣棒远程启停控制电路,以实现四线制电缆情况下,单点远程控制震捣棒启停(震捣棒是三相低压高频供电),方便操作工实时启停,解决单点控制接触时间长出现的误启动等问题,不仅是节能,还节能操作工体力。完成后是该施工最早摘除“太学生”帽子的(入职后只用了一个月),说十来年,只我有成功改善了这套控制系统,让操作更方便。2002~2005年,就职珠海南科集成电路的动力课课长(台资企业),IC制造的动力条件(十级净化恒温恒湿空调、17M纯净水、无油供气、5N级液氮液氧等)基本是动力行业的天花板,加上台资企业的小气,全年空调不停但制冷主机只一台这样的奇葩事都存在。工作期间,则有了机会在节能方面做了较多的研究与实践,主要有中央空调系统的节能:新风对中央空调能耗的影响、冷却塔的设计对制冷机节能的影响、水泵(风机)变频节能。其次有空压系统节能、配电系统节能,都有相应的节能文章分析节能效果。2006年3月,就职珠海诺比节能公司,派驻点是北京(业务需求最大也是业绩最好的点)!因家庭原因5月提出辞职时,北京负责人挽留我的条件是让我改做销售,因为我专业最强还擅长沟通!2006年6月~至今:珠海某家庭电器有限公司(外资500强企业),主要工艺是注塑+喷涂+组装。98年的老厂、加上集团公司重视节能,所以在节能方面就有了更深入的实践。工作之余研究重点是工厂的整体节能规划设计!

写的东西主要是基于工作实践经历,所以还会有很多局限性,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