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有哪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吐鲁番市考察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时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为《福州古厝》作序、保护三坊七巷、多次踏访历史文化古迹,强调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任何国家和民族,都有根之所系、脉之所维,这个根脉就是历史和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遗产作为文化的根基,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风俗习惯,是传承国家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珍贵资源,承载着历史的发展脉络,承载着文化自信,彰显着中华文明的无限魅力,体现着中华民族旺盛的生命力。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才能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获得更多追梦、圆梦的力量。

守护文化遗产,就是汲取历史滋养。历史文化遗产,展示着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展示着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不可再生、不可替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与时俱进做好各项保护工作,让历史文化遗产不断绽放新时代的新光彩。

守护文化遗产,就是守护精神家园。历久文化遗产承载着对民族、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是解读中华文明的活密码。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显著增强、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了现代文明与文化遗产相融共生。但是,这种保护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要清晰地感知保护文化遗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延续好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丝毫的动摇。

守护文化遗产,就是厚植力量之源。历久文化遗产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蕴含着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文化自强的优势所在,更是追梦路上最充沛的养分所在、最强大的力量所在。只有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建设与保护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才能使文化遗产得到可持续传承和弘扬,为追梦、圆梦提供更持久更强大的思想保证、道德滋养和精神动力,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在传播华夏文明中,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者:林一兵)

来源: 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