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信用评级有什么用(债券信用评级有什么用处)

如何投资一只债券基金

如果想投资债券,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机构来投资,也就是购买债券基金。

1. 如何挑选一只债券基金

做投资就如同看球比赛,不能只盯着记分牌,而是要盯住场上两队的状态。同样地,买债券基金也不能只看收益,而要研究它背后的持仓。

第一步,在基金平台上找到债券的债券持仓,我们通过天天基金APP查到截至2021年三季度的主要持仓。

从图 看到,招商产业债券基金的前五大重仓债券,有四个都属于信用债。判断信用债风险高低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在网上查它的评级。一般持有 AAA级信用债到还本付息时,基本不会赔钱。而AA级债券风险肯定就要比 AAA级高,像B级以下的信用债基本就属于垃圾债了。

第二步,我们可以查一查重仓债券的信用评级。


从图里可以明显看到它的评级是AAA级。

依此类推,用这种方法可以继续查到另外三只重仓信用债的评级,我们会发现同样是AAA 级别。所以招商产业债券基金选的这几只重仓债券基本没多高风险。至于其他可转债,因为占比很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有了解了重仓债券的风险等级,我们才能在心里对这只债券基金更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