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黄色的卡是什么卡(工商银行黄色卡是什么卡)

红星新闻记者今天(2月13日)从四川成都彭州市委宣传部获悉,彭州市丹景山镇坚持服务为先、防控为要,依据村规民约议定,对人员出入小区(院落、卡点)实行“四色卡”闭环管理,确保防控与服务两不误。同时,街面卡点由原来94个减少至50个,聚集群众数量明显减少。

据介绍,彭州市丹景山镇主要做法为:一是设置红色“出入卡”,着力减少人员聚集。实行一户一卡,仅限一天一人使用一次,凭卡出入小区大门(卡点),主要用于出门采购生活必需品或寄取快递等。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严防本地、外来人员相互“串门”。二是设置黄色“生产卡”,促进春耕生产等有序开展。充分考虑春耕季节群众农事生产和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所需,由群众据实向村(居)委会提出申请“生产卡”,主要用于外出耕作、购买化肥农具等。卡片根据群众需要如实设定相应期限,仅限本人在从事生产时段使用,过期作废。三是科学设置蓝色“务工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由务工人员凭用工单位(公司)开具的用工证明,向村(居)委会申请“务工卡”,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非本地户籍人员办理“务工卡”需先到派出所录入“一标三实”数据,进一步堵塞了排查漏洞,又为强化出租屋、“人房分离”管理及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活数据”。四是设置浅蓝“就医卡”,保障应急突发情况顺畅通行。经前阶段细致摸排并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充分考虑定期就医及突发疾病等应急需求,可由陪诊人员一起办理“就医卡”,遇有突发情况小区门卫(卡点)人员可灵活应机处置,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五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引导群众共同维护秩序。对村(居)民未按“四种卡”约定,在外闲逛、扎堆聊天或聚众打牌(麻将)等,一经发现即被列入黑名单,并取消相应用卡资格。

↑丹景山镇的“四色卡”。

据统计,丹景山镇推行“四色卡”闭环管理以来,通过采取一人一卡、凭卡进出等措施,进一步整合了卡点值守、排查、巡逻、消杀、综合保障等多种力量,减少了外出聚集,提升了封闭式管理效率,卡点由原来94个减少至50个,街面群众数量明显减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红星新闻记者 袁勇

图片由彭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彭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