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净价什么意思(可转债净值是什么意思)

有投资者问,某只可转债买入价格分明是107元,为何持仓成本显示为106元?

最有可能的情况,就是买入价格显示是全价,持仓成本显示为净价。与股票不同的是,可转债是债券,债券全价=净价+应计利息。全价和净价这1块钱的差异,就是应计利息。

以下图片就是一个例子。全价与净价的差异,就是应计利息=0.5934元。


而可转债的利息,一般是累进的,剩余期限越短,票面利息越高。

不过一般情况下,可转债的票面利率是比较低的,一般会低于同个主体发行的普通债券的票面利率。主要原因是,转债投资者主要计划赚取的,是正股上涨的钱,也就是其股性那部分的向上弹性,因此并不在意较低的票面利率。下图例子中的票面利率,已经算是转债中比较高的了,但是也明显比不上同一发行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普通债券。


顺带提一句,只要是含有票息的债券,其全价与净价都会有差异。一个例外是贴现式债券,折价发行,到期以面值偿还。

#可转债#

#给基民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