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是什么意思车上的(eco是什么意思车上的灯亮)

汽车的油耗一直都是车友们比较关注的问题,毕竟现在油价上升比较快,平时再不注意节省油耗的话,一年下来,光油耗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了节省油耗,车企也是不断的改进,增加一些配置,来达到省油的目的,ECO模式就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配置。

不过相信还有很多朋友都没注意自己的车上有ECO模式按键,就算注意了,也可能压根没有使用过,ECO是什么?大家真的会用么?对车有什么影响?很多人对此都很困惑,今天就让小编来给大家解读一下ECO模式。

ECO模式

ECO是Ecology(环保)、Conservation(节能)和Optimization(动力)的缩写,这是一项节能化的配置, 直白的说,就是以合理的挡位控制发动机的转速,来减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ECO节油模式并不是我们想的那么复杂,就是通过控制节气门和喷油嘴来进行油耗的控制,开启节油模式之后,电脑会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这样就能达到降低油耗的作用。

ECO模式有两种驾驶模式:主动式和被动式,主动式的比较好理解,通常会有一个按键,车主可自行选择是否开启。ECO开启时,通过合理的挡位控制发动机的转速,减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被动式ECO没有专门的按键,是起到提醒省油的目的,当达到最佳燃油供应量时,仪表盘会显示绿色的ECO字样,如果大力深踩油门急加速,或者遇到爬坡路段,ECO字样则会消失。

ECO作为一种节能配置,改变的并不是发动机的功率,当汽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ECO模式会失去作用,这是一个常识,跑高速的时候油耗要比平时低,但是在拥堵的市里开着ECO模式的话,虽然能节省油耗,但也会造成积碳,所以这个配置也是比较尴尬的,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行车环境去选择,如果经常跑高速的话,这个配置并没有很大的作用。

什么情况下ECO不能用?

ECO模式主要是通过电脑自行控制发挥功效,因此停车怠速或者手动模式下不能发挥作用;遇到爬坡有一定阻力且大扭矩输出的时候,会优先判断保证足够的动力驱动车辆,ECO模式也不会工作。 当车速超过120公里/小时高速行驶,这时候是需要车辆能够有更好的动力输出的,而且时速已经超过了经济时速(通常在60—90公里/小时之间),ECO模式也不能起到节油的作用。

怎样开车比较省油

1、控制好车速

影响汽车油耗的主要因素就是车速的控制,对于老司机来说,通过转速来控制车速比任何的省油配置来的都容易,一般的车型,转速在2200-2500转左右的时候油耗是比较低的,经验不是很丰富的车友可以在以后开车的时候试一下。

2、保障正常的胎压

汽车胎压会直接影响行车的安全和油耗,汽车胎压低了,轮胎的阻力大,而且轮胎内的气压会对轮胎壁造成挤压,容易发生爆胎的现象,胎压过高的话,爆胎的几率会更大,尤其是夏天温度比较高,轮胎局部受热更严重。

3、急刹车尽量少

开车最忌讳急刹车了,不仅会影响乘车的舒适性,而且还会对刹车系统造成损伤,频繁的急刹车会让油耗飙升,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新手司机开车油耗升高的原因之一,在开车的时候要预见性刹车,尽量不去踩刹车,这样油耗也会相对来说少一些,乘车舒适度也会提升。

4、半箱油

如果经常在市里开车的话,可以选择加半箱油,不仅安全,还会节省油耗,在市里开车经常满箱油的话,会增加车重,这样油耗也会上升,而且满箱油也是有隐患的,容易在颠簸的时候出现漏油的现象。

微信搜索:车观天下 关注更多汽车行业资讯消息 解决关于车的一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