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记什么意思(无记业什么意思)

业梵文Karma的意译,音译“揭磨”。意为造作,泛指众生有意识的一切活动。一般多指身、语(口)意三业,身业指身体所作,举手动足等所做的一切事,语业或口业谓发声说话吟唱等,意业即心所法中的思,包括审虑、换择、思维、想象等意识活动。身语二业皆由思发动,故意业贯穿于身语二业中,身语二业为假,意业为实。一般从道德角度和所生果报的苦乐着眼,分业为善恶、无记三种。对自他的今生后世有益、顺于理者为善业,有十善业等;反之为恶业,有十恶业等;不善不恶者称无记业。又有表业、无表业,引业、满业、黑业、白业、定业、不定业等分别。

业力谓善恶业所具生善恶果报、造作一切的力用。其力量十分强大,其作用十分复杂。“业力不可思议”,为佛典中常说的五种不可思议之一。

业报善恶业因所生的果报。佛教认为善恶业必生果报,众生所受的一切苦乐及生活环境、体质、美丑、境遇等现实,皆自己造的业所感召的果报,自作自受。《大宝积经》卷九六云:“业报自招无代者。”一般说善恶二业得报,无记业不报,或黑白二业生黑白报,不黑不白业无报。引业所生称“总报”,满业所生称“别报”。由业不同,报亦不同,业报的差别十分复杂,从善恶苦乐的角度言,主要有十善业报、十恶业报等从受报的时间而言,分现报、生报、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