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信托公司近几年不好(为什么信托公司近几年不好了)

2020年,资金信托新规实施以来,信托公司经过两年的转型,还是没有迎来预期的曙光,再失去了地产业务板块和城投非标转标双重压力下,信托公司的未来在哪里?

信托产品传统规模中,房地产业务占比40%左右,政信类占比30%左右,金融类占比20%左右,剩下其他类占比10%左右。

地产类的困局

随着某大的第一声雷响,地产行业像是打翻了多米诺骨牌,受伤最严重的首当其冲就是银行和信托公司这些给房企房贷的金融机构,可以这么说,但凡是最近几年做过地产业务的信托公司,或多或少都踩上了地产的雷,在刚性兑付和政策监管双重压力下,信托公司最主要的盈利业务:地产板块终于还是从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信托行业一大业务板块几乎全线暂停。

政信类的困局

2020年,《资金信托新规》落地对于信托公司来说犹如当头一棒,做了几十年的非标业务要转向风险收益都不可能控的标准化,也就是净值化产品,信托公司并不擅长做净值化,和证券公司比起来,信托公司做净值化有着先天的劣势,没办法,政策下来了硬着头皮也要上,既然是非标转标,那就做标准化城投的企业债券,标准化城投企业债刚做的有起色,监管机构说,这是伪标准化,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标准化,是变相的非标,很多信托公司只能暂停。

前段时间爆出来新华信托进入了破产程序,很多投资人疑问为什么没有机构接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前途不明朗,失去了地产业务,缩量了政信业务的信托公司,如果真的要做净值化产品,是拼不过证券公司和银行的。

今年是2008年以来,信托行业最艰难的一年,相信在政策引导之下,信托行业可以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重新开启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