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捷达空调继电器是多少号(05年捷达空调继电器在哪里)

摘要:空调控制面板内部故障导致AC开关失效。

故障现象:客户抱怨刚买的新车现在出现按下AC开关后空调不制冷。


故障诊断过程:

1、根据客户反映的故障现象我们对车辆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启动车辆开启鼓风机后,按下空调AC开关后开启指示灯不亮,压缩机电磁离合器不吸合。

2、根据试车的故障情况可以确定AC开关指示灯不亮肯定会影响压缩机电磁离合器的吸合。因为该车装备的是手动空调,其控制方法和自动空调有区别,首先查询该车空调系统电路图:车辆空调控制器J301电路图:半自动空调,自2016年12月起、AWO、编号32/2




4、结合电路图,画一个系统原理简图方便对该车空调系统的工作逻辑进行分析:

空调工作逻辑:当开启鼓风机并按下“AC”开关后,空调控制面板J301将空调开启请求信号通过T10s/1端子发送给J623发动机控制单元(针脚T121/30),同时空调压力传感G65 (2bar-32bar)将识别到的当前制冷系统内的制冷剂压力信号传输给J623发动机控制单元(针脚T121/81)J623再对当前发动机的水温(119℃)、负荷、蒸发器内的温度(-1℃-0℃左右)、环境温度((5℃)等附加信息进行对比评估,如果都在正常值范围内。则J623发动机控制单元通过T121/76端子输出接地信号到压缩机继电器J32,继电器吸合给压缩机电磁离合器供电使压缩机开始工作制冷。

5、弄清除了手动空调控制逻辑后,本着有简单到复杂的顺序,先使用诊断仪读取系统无故障代码,由于手动空调的主控单元是发动机控制单元,在发动机控制单元内可以读取到空调系统的相关数据流:

通过读取数据流发现:

当按下空调控制面板上的AC按钮后,空调器主开关状态和空调压缩机状态硬件输入端的数据状态一直是0不变化,而对比正常车数据流发现当按下AC开关后数据从0变成1。由此我们分析AC开关的信号没有传递到发动机控制个单元内。结合上面的数据流和对应的空调控制单元J301的电路图分析,导致空调无法开启,按下AC按钮无反应的故障有以下可能:空调控制面板内部故障、J301至J623之间的AC请求信号线路故障、J623控制单元内部故障。
6、根据上面分析得到的故障可能我们进行相关测量,首先AC开关开启的前提条件是鼓风机开关能正常打开,前面我们己经确定鼓风机能正常工作。按照电路图我们得知AC开关请求信号通过空调控制面板J301的T10s/1针脚输出到J623发动机控制单元,对此我们测量J301端子T10s/1发现无信号输出。现在我们可以肯定故障来自空调控制面板内部。再对空调控制面板仔细检查我们发现鼓风机档位旋钮开关两侧有明显被卡钳夹持的痕迹。


7、由此我们怀疑空调控制单元内部有故障导致AC开关失效,为了验证结论,我们小心拆卸空调控制面板后发现了故障点。



故障原因分析:经过拆解空调控制单元检查发现,故障车的内部电路板上鼓风机旋钮开关旁边有一个微动开关己经断裂,这样就导致开启鼓风机旋钮开关时无法连动这个微动开关,此时按压AC开关时空调开启的请求信号无法激活。通过和客户沟通得知:客户在买车不久后自己对空调面板的旋钮开关进行了改装,在拆卸的过程中由于鼓风机旋钮很紧,客户自己使用钳子强制拉拔过。由此我们确定该故障原因是客户不规范操作导致空调面板内部损坏引起的。

故障处理方法:更换空调控制面板后故障排除。

案例点评及建议:这是一起典型的因为不合规的改装操作导致部件损坏的故障案例。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对空调控制开关进行改装的不在少数。我站己经遇到2次同样的故障现象。同时在排除电器系统的故障过程中,特别针对新车型,我们要先查找电路图画出部件工作原理简图进行对应分析,再结合数据流进行分析和测量,不要一开始就拆卸,这样很容易引起可以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