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钞票要用什么材料(塑料做的钞票)

冬奥钞明晚(12月14日)晚22:30开启面值预约!

一套2张,面值均为20元,每张身份证只能预约10套。

▲左边两张为冰上项目(塑料钞); 右边两张为雪上项目(纸钞)

冬奥钞具体时间安排如下,大家记得提前定个闹钟,别忘了!

冬奥钞中的冰上运动是我国时隔21年发行的第二套塑料钞,材质特别,我们在保存的时候也需要注意,否则损坏品相,冬奥钞的价值也会受损。

什么是塑料钞?

顾名思义,塑料钞即是以塑料为主要材料制作而成的一种钞票,是由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印制而成,采用高技术印刷。

▲我国第一张塑料钞——千禧龙钞

想好好保存塑料钞,就要知道塑料钞的优缺点。

一、塑料钞优点

第一,塑料钞的防伪性和安全性更佳。

第二,塑料钞票更健康卫生,能有效提高流通中货币的整洁度。

第三,塑料钞票的耐用性强、使用寿命长,能有效降低货币发行和回收成本。塑料钞票在一般环境下不吸水、不变形、不绵软,质地挺括,更适合在ATM、各类点钞机、大型清分机上使用。

第四,塑料钞票低碳环保,能有力促进绿色金融理念在现金供应工作中的实践。

塑料钞票相比纸币,销毁时不用脱墨工艺,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且能够多次回收利用,相比生产纸币要消耗大量的材料和能耗,塑料钞票的使用能节约更多的资源和能源,对于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节省等助益匪浅。

二、塑料钞缺点

有优点,就有缺点,不会像纸钞那样容易修复,一旦折损基本无法复原!

第一,怕热,高温下变形;

第二,怕折,且无法复原;

第三,容易掉皮,这是因为油墨和塑料的天生抗性,就算你的油墨做到尽可能的匹配塑料基材,但与纸钞相比还是差很多!

因此藏友们收藏时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