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生战争投资什么名字(朝鲜战争叫什么名字)

大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创造了7天30亿票房,且票房持续逆跌的奇迹。

看过《长津湖》的观众,无一不被志愿军钢铁般的意志所感动。

中国志愿军第9兵团在零下41度的极寒天气,穿着极其单薄,每天只能吃一个土豆,在美军的陆军和空军的轮番扫荡下,匍匐前进,到达指定作战地点。

他们在实力极为悬殊的情况下,对装备精良的美军发起了总进攻,将美军打得抱头鼠窜,节节败退。

这场战役的胜利却非常惨烈,志愿军15万人参战,伤亡5万余人,冻死冻伤减员就有3万多人。

美军大约10万人参战,战争伤亡1万多人,只有几百人被冻伤冻死。由此可见,美军的后勤补给非常充分。

影片中也可以看到,美军穿着非常厚重的棉衣,圣诞节吃着烧鸡,喝着饮料;而志愿军只能用腋窝把土豆暖软了吃,靠吃草根充饥,吃雪止渴。

古时军队打仗就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乔良少将也说:打仗打的就是后勤;由此可见,战争中后勤力量是多么重要。

在长津湖战役,乃至整个抗美援朝,国家都在想方设法采购战略物资。但是,对于中国援助朝鲜,以美国为首的势力开始封锁中国,对中国禁运。

很多物资采购好了,却没有办法运进国内。

前方战事吃紧,志愿军在战场抛头颅洒热血,没有药品、缺衣少食,怎么办?


一、


由于美国的封锁,中国的周边国家,除了苏联,几乎所有国家都对中国关闭了关口。

领导人思来想去,觉得还是借道香港,把物资运送到大陆比较靠谱。

但香港还是英国租界,港英政府把持。英国政府甘当美国小弟,对中国大陆同样实施禁运。

靠正常的通关肯定是不行,非常时期必须得有非常之道。

国家在海外组织战斗物资,香港有一些爱国商人,也购买了大量的物资。在解决如何运送到大陆的时候,他们找到了霍英东。

那个时候,霍英东只有27岁,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商人。

在此之前,霍英东唯一赚钱的生意,就是竞标买到了日本侵华日军留下的机器。稍加修理之后,霍英东将机器卖给了一家工厂,赚到了2.2万港元。

1948年,霍英东买了一条机帆船,带着80多个工人,去东沙岛采集海人草。

从此,霍英东做起了海上运输的生意,规模慢慢扩大。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的时候,霍英东已经有十几条船,还有一间修船厂,在业内算是首屈一指。

当有关人员找到霍英东,说明来意的时候,霍英东意识到,这是一次改变人生格局的重要时机。

冲破政治禁运,与内地做生意,是在挑衅联合国,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从生意人的角度,只要有钱赚,他决定赌一把。

那个时候,就说霍英东有伟大的爱国情怀,就有点言过其实。但如果说一点爱国的意识也没有,也极为不公;当时霍英东可以做的生意有很多,没必要非得得罪港英政府。

霍英东作为一个商人,审时度势,认为短期内有利可图,中期可能会受到港英政府的制约,但长期来看香港终将回归祖国。

这个时候帮助中国,无疑就是在帮助自己。


二、


有人曾诋毁霍英东发了战争财,靠走私发家,这就有点杀人诛心;其实,给大陆运送物资,这个钱并不好赚。

霍英东亲自上阵,组织了十几条船,雇佣了200多个工人,白天要联络货物,晚上要开船运送。

霍英东把指挥部设在酒店,为了躲避港英政府监视,还得不停地变换地点。

每天晚上,霍英东都要出船运货。随时都有突发情况出现,他得随身带着大量的现金,打点海关、水警等人。

那个时候,霍英东运送100万港元的货物,大概有20万港元的利润,但其中10万要拿出来,贿赂港英政府的海关、水警、工商等禁运政策执行部门。

港英政府的人好对付,但海盗却最为可怕。

当时,一些国民党遗留部队成了土匪海盗,手上还有13米的机关炮,专门从事海上打劫。

1950年的一个冬天,霍英东运货前往澳门,与南广公司对接,结果被海盗“大天二”截获。货物全部被劫走,霍英东被海盗拿枪顶着头,花钱才换回一条小命。

起初,霍英东给大陆运送一些燃油和机油油渣,这些并不赚钱,运一趟就赚几百港元,一年只能赚个万把港元。

霍英东还运送了很多笨重,价值却不高的铁皮。

黑铁皮可以用来做油桶,前线如果没有油桶,就会缺乏汽油,物资也无法运送到前线。

橡胶和轮胎也是霍英东运送最多的物资,没有橡胶和轮胎,汽车同样没办法运送物资。

而真正赚钱的,是运送棉花和西药的物资。

当时,从事运输的不只有霍英东,有一些商人为了谋暴利,把一些黑心棉拿去充数。这些黑心棉送到前线,受伤的志愿军战士使用之后,伤口不但没好,反而恶化。

真正发国难财的正是这些不法商人,但霍英东却对此嗤之以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运送那些傻大笨粗却不值钱的物资。

抗美援朝三年时间,霍英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天天昼伏夜出,整个人瘦得只剩下不到90斤。

在这个过程中,霍英东并没有运送过军火,说他靠走私军火发家是不成立的,他赚的确实是血汗钱。


三、


抗美援朝胜利之后,霍英东积累到了120多万港币的财富,然后贷款160万,成立了立信建筑置业,进入房地产开发。

由于资金少,霍英东只能买旧楼,然后拆了盖新楼,再逐层出售。

一个偶然的机会,霍英东突然想到了售楼花的妙招,通过购房人的订金,来盖新楼。

为此,霍英东的生意才开始飞速发展,从小商人晋升为大商人。

但是,港英政府开始不待见霍英东,认为他突破了禁运,但苦于没有证据,只能不断给他穿小鞋。

1964年,霍英东和赌王何鸿燊投资星光行出租公司,被美国领事馆列入黑名单:美资公司不能租用星光行的写字楼,凡是租用星光行写字楼的公司,不能与美国公司做生意。

水务公司不给星光行供水,电话公司不给安装电话,电力公司延迟供电,被逼无奈,霍英东不得不将价值30亿的股权,按7700万港币贱卖给英资的置地公司。

霍英东第一中标人拍下的中区地王,港英政府立马改变条件,就是不卖给霍英东。

正是港英政府不断打压霍英东,才有后来香港的四大家族在房地产业崛起,抢占了霍英东的潮头。

1972年,中英关系正常化之后,霍英东在香港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才有慢慢改观。

1979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霍英东开始在广东投资。

霍英东突破港英政府禁运,给大陆运送战略物资爱国行动,终于在此时获得了巨大的回报。

投桃报李,在大陆赚到钱的霍英东,为了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发展,捐了大量的款项,给很多学校建了体育馆。

现在很多的大学校园,都有一座英东体育馆,那就是霍英东出资捐赠的。

2000年10月25日,北京举行了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大会,霍英东是唯一被邀请出席的香港人。

当时,主席台上坐着全是胸前挂满勋章的立功将领,霍英东坐在他们中间。当年,他冒着风险,冲破禁运,支援抗美援朝,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得到了历史的肯定。

2006年10月,霍英东在北京逝世。国家为其举行了国葬,灵柩盖上国旗,香港特首董建华和何鸿燊为其扶灵。

霍英东是唯一享此殊荣的商人,这与他当时支持抗美援朝立下的功劳密不可分。

谈起当时不畏风险冲破禁运,霍英东后来还是很谦逊地说:如果说当时我是为了支持抗美援朝、打破封锁禁运,那是骗人的,我没有那么高的认识。但说当时我一点认识、一点想法也没有,也不是事实。要光是赚钱,还有很多方法,并不一定要走这条路。而且,走这条路赚的钱亦并不真的很多。

由此可见,霍英东是一个伟大的商人,不喜欢给自己贴金,坦诚而又真实!


四、


身上同样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液,在长津湖战役中,有一位美籍华人,却将枪口对准自己的同胞。

这人叫吕超然,祖籍广东,父母是1920年移居到美国的中国人。

吕超然1926年在美国旧金山出生,18岁应征入伍,加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他还有一个弟弟叫吕超芒,同样在美军当兵。

由于是华人,吕超然在美军备受歧视,一直没有机会参加战事。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吕超然等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想在战场上建功立业,以证明自己。

吕超然多次请命之下,加入了七团1营B连,任少尉排长。弟弟吕超芒,也加入了朝鲜战争。

1950年9月21日,吕超然随1营,参与了仁川登陆;

随后,吕超然跟随部队来到长津湖附近。没想到,吕超然和战友被志愿军团团围住。

为了获得军功,吕超然在夜间突然冲出掩体,四处开枪扔手榴弹,目的就是为了暴露志愿军的火力。

鬼使神差,吕超然冲到了志愿军的前沿阵地,他突然大喊一声:别开枪,我是中国人。

此时,志愿军中很多都是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根本无法理解美军中为什么会有中国人。

一些志愿军以为吕超然是自己人,不但没有开火,还站了出来,暴露了位置。

吕超然见状,立马向志愿军投放了两枚手榴弹,将相信他的志愿军炸死。

此后,吕超然这招在战场中屡试不爽。

在长津湖大撤退中,吕超然率领500士兵,受命支援美军占领的一个重要撤退关口。

那个关口在志愿军的猛烈火力下,很快就要失守了。

吕超然连夜赶到关口,在途中歼灭了一支志愿军队伍,将8000多美军解救出来。

后来,吕超然在朝鲜战争中受伤,被送到日本治疗。

朝鲜战争结束后,吕超然和弟弟吕超茫因在战争中立了功劳,获得了海军十字勋章。

为此,吕超然成为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位非白人军官,也是第一位华裔军官。

吕超然身为华裔,对于朝鲜战场中用中国人欺骗志愿军的卑劣行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晚年,吕超然在接采访时恬不知耻地说:不愧于我身为第一位华裔陆战队员。

有的人,明明是黄皮肤黑眼睛,却早已成了美帝的帮凶,为了个人荣耀,将枪口对准父辈的同胞。


五、


抗美援朝是我们的立国之战,正如《长津湖》电影中台词所说:我们现在打仗,是为了下一代不要打仗。

我们今天的和平,正是数十万志愿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做贡献。

这篇文章没有多高的立意,只是我观看完《长津湖》电影之后,查了很多关于这场战争的资料,发掘了这场战争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霍英东是一个伟大的人物,吕超然是一个小人物,历史洪流滚滚向前,霍英东的故事会源远流长,而吕超然终将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之中。

即使这个小人物偶尔被人谈起,遭遇的更多将是谴责和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