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灰少爷(现代灰少爷小说)

由张智霖、杨茜尧、李彩桦、熊黛林主演的港剧《家族荣耀》,讲述的是以香港豪门马氏的兴衰为背景的商战故事。

如果单看卡司和人设,《家族荣耀》绝对属于令人期待的剧集。不但自带“全员恶人”的标签,几个主演的选角,也可谓煞费苦心。

首先,这是张智霖出道以来,罕有的反派角色。他饰演的马家堂少爷马展鸿,工作能力TOP,情商高,个性低调且内敛。他从小就和马家二少马耀祖(黄浩然 饰)情如亲兄弟。谁知,他先看上的女人甄芯(杨怡 饰),偏偏被马耀祖捷足先登。而展鸿父亲的离世,也很有可能与马家真正的话事人、伯父马世宏有关。

张智霖 饰 马展鸿

女主方面,2009年凭借《宫心计》的大反派姚金铃一角,获得当年TVB颁奖典礼“我喜”的杨茜尧,时隔多年再演反派。此番她饰演的马家二少奶奶甄芯,是港姐冠军兼财经记者,也是弹幕中“最高段位的正妻”。一边捉小三,一边管公司,一边搞暧昧,还能顺带生小孩,白切黑的黑莲花人设很带感。

杨茜尧 饰 甄芯

比起用夸张的五官表达情绪的姚金铃,杨茜尧在《家族荣耀》演得收敛多了,无论是表情神态,还是肢体语言,都更为细致且内敛。甄芯这个角色,在剧集的前半部分,一直给人过于“刘三好”的错觉,直到她终于揭开真面目时,观众才恍然大悟,频频发出“不愧是你姚金铃”的感叹。

甄芯、马展鸿

甄芯和马展鸿的西皮线,是本剧的一大看点。虽然在他们的内心,对方或多或少都占有一定分量,可两人都不是恋爱脑,一切都没有复仇/事业来得紧要,行动起来很是干脆,“你可以妨碍我谈恋爱,但如果妨碍我搞事业,就把你往死里弄”那种。强强联合又互相牵制的事业批,没有什么比这更好嗑了!

黄浩然 饰 马耀祖

此外,与甄芯同一天举行婚礼,带着复仇任务嫁入马家的三少奶奶贾洛仪(李彩桦 饰),更是一出场就自带《回家的诱惑》BGM。两人虽是闺蜜,洛仪却时时都介意自己比甄芯棋差一着:选美屈居亚军不谈,想嫁给CEO马二少,人家却pick了甄芯,只能退而求其次,转投三少马耀堂(罗子溢 饰)。

贾洛仪、马耀堂

比起黑转白的三嫂、白切黑的二嫂,熊黛林饰演的大嫂叶采薇,可谓是本剧段位最低的“傻白甜”了。出身名门,眼高于顶,讲话刻薄,喜欢使小性子,却总被一眼识破。与之相配的大哥马耀宗(郭政鸿 饰),也是三兄弟里的实在人。

熊黛林 饰 叶采薇

《家族荣耀》中,大家熟知的各种冲突要素都有。除了马展鸿和贾洛仪这两条主要的复仇线之外,入狱、争产、夺权、捉小三,甚至上演了宛如罗朱的狗血身世戏码。每个人都打着“我为马家着想”的旗号,实质上个个心怀鬼胎,擅长各种陷害、PUA。

借用剧中甄芯的弟弟尼克的一句台词概括就是,“这部戏不看到最后,都不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原来凶手是主角身边最亲那个……”

《家族荣耀》剧照

虽然剧中的人设带感,主演的演技在线,但整体来说,《家族荣耀》总给人一种哪里都使不上劲儿的感觉。

历年来,在港剧中为人津津乐道、颇受好评的商战题材,要么有反派奸到出汁,要么群像刻画生动,要么职场血雨腥风,要么宅斗离奇狗血,才能吸引观众追看下去。可惜,《家族荣耀》无论从以上哪个方面来说,都没有做到极致,也怪不得豆瓣仅收获6.5分。

《家族荣耀》的大场面不多,场景集中在马家或马氏集团,依托的是演员本身的台词和功底。在马家的群像戏中,有黑有白,但更多的人站在灰色地带。看多了剧中的各种反转,难免想到那句歌词:“你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

正因为人设的洗白来得太快,大到廉政公署介入的商业贿赂案,小到妯娌之间的鸡毛蒜皮,剧中的矛盾冲突,总是点到即止,欲语还休。以二少的贿赂案为例,连弹幕都能轻易指出的官司技巧,剧中的顶级大状却要绞尽脑汁,着实儿戏。

与此同时,由于没有一个真正令人深恶痛绝的反派,作为全剧的支撑点,才显得主演们的每一步棋,都像没走完就匆匆结束的战斗。编剧像是先想好了一套人设,再往里面硬塞剧情。演员的表现都在基准之上,但偏偏就是过于模板,少了那么点真正打动人的地方。商战不够狡猾,宅斗也不够精彩,餐桌上的菜看起来很丰盛,却没有哪一道真能叫人拍手叫好。

整体来说,把《家族荣耀》当作茶余饭后的消遣剧,还是ok的。在做家务或者吃饭时听个响儿,看看家长里短,毕竟它不费脑啊。

来源: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