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导航为什么不准(步行看不懂导航怎么办)

动辄十几万平米的大型购物中心,一不小心就走错方向;明明导航到了终点却看不到店铺,才发现自己走错了楼层。各大商圈、商场里错综复杂的室内环境,常常让\"路痴星人\"在找寻一家门店时走上很多弯路。面对室内的寻路、探店难题,百度地图日前创新地推出了\"AI室内通\"功能,让一进商场就\"不分东南西北\"的人们,不再因室内环境复杂而影响出行。

此前,室内导航一直是导航场景的一大难题,受限于卫星信号在室内衰减,信号的强度和稳定性不高,且不能定位到不同的楼层,传统导航无法规划正确的路线和发起导航;百度地图联合百度大脑DuMix AR率先实现基于视觉定位的室内导航功能,该功能通过百度大脑DuMix AR研发的视觉定位与增强现实服务 VPAS(visual positioning and augmenting service)为用户提供基于手机图像的高精度6DoF定位能力。VPAS技术通过基于图像的大尺度SFM技术构建商场的高精几何地图,然后利用场景理解算法、3D视觉定位算法实时计算用户的准确位置,在实际复杂环境的实测定位精度可达1米。用户仅需进入AR实景导航,抬起手机扫描周围实景即可快速获得自己的精准定位,跟着稳定、流畅的导航到达目的地。

据了解,这一功能已率先在北京华润五彩城上线。用户在该商场内用百度地图步行导航时,只需点击页面下方的\"实景导航\"按钮,再用手机扫描周围环境,百度地图即可识别出用户当前所在楼层及准确位置,接着规划一条合理的室内路线,避免因为走错楼层、区域或方向,而多走\"冤枉路\"。在跟着导航前进的过程中,导航界面会在真实场景中显示箭头、前进方向等实景图标,帮用户便捷的找到目的地。

早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大脑DuMix AR的VPAS技术能力便已成功落地百度地图,在圆明园大水法遗址上将宏伟建筑的原貌实景还原,让每一个走进圆明园景区的游客都能体会到AR科技带来的震撼。此后,百度地图又与泰山景区合作,基于VPAS技术落地了国内首个\"AR智能导览\",让用户在线上也能深度畅游五岳之巅。此次将该技术应用于室内导航,切实解决了人们在环境复杂、信号不稳的室内场景下找路难的困扰,是将前沿技术与生活场景的进一步结合,让用户的出行更加简单便捷。据悉,\"AI室内通\"功能未来还将覆盖更多商超、车站和博物馆等室内场景,解决室内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此外,百度地图近期还将进一步优化室内步行AR导航中的AR引导路线、AR前进方向的虚实融合效果体验,并支持在导航过程中的AR商品互动或AR游戏互动,让室内导航更有趣。(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