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贷操作员具体做什么(个贷操作员具体做什么工作)

一、反洗钱培训的3个重要作用

美国政府要求,银行必须把反洗钱培训作为合规制度四大支柱之一(排第三),以立法的形式要求金融机构对“专门”或“相关”员工提供培训。

反洗钱培训是强调反洗钱工作必要性、重要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管理层、操作层正确应对潜在洗钱风险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避免监管处罚的一个重要内部控制措施。

反洗钱培训不仅解释相关的反洗钱法律法规,还应覆盖机构为缓释洗钱风险而采取的政策和程序,但必须的时候,还应该包括反洗钱内控措施。即完全覆盖上期我提到的反洗钱制度的3级模式。

二、银行的5种人员必须接受反洗钱业务知识培训

明确培训对象是开展反洗钱培训项目的第一步。

在银行,大多数部门都应接受反洗钱知识或操作的培训。在某些国家,不仅全职或兼职员工须接受培训,承包商、顾问、学生或学徒以及来自分支机构或子公司的借调员工都要接受培训。一般情况下,下面4种人员必须接受培训。

第一种:高级管理层和董事会

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接受培训的知识,与第一、二、三道防线培训的知识应该不同。对领导层的培训重点,应该是反洗钱监管要求的重要性、违规的惩罚措施、个人责任和机构的独有风险。如果领导层不了解上述信息,就无法充分监督反洗钱工作,审批反洗钱政策,或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

第二种:反洗钱合规人员

这是第二道防线。向上,接受独立第三方的监督,做好合规制度的上传下达;向下,要对第一道防线做出指导、培训。

鉴于该部门负责确保机构遵 守反洗钱监管要求,机构应为该部门的员工提供更先进的持续培训,让他们了解监管要求和最新趋势,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三种:业务操作人员

这属于第一道防线,往往是由银行内部的业务管理部门构成。如,负责资金结算、外汇买卖、金库、电汇、贸易金融、贷款审批等业务的员工。这一层级的员工,要指导他们能识别反洗钱危险信号,将异常活动报告给合规人员(第二道防线)。

第四种:面向客户的员工

这也属于第一道防线。他们直接面对客户,是最了解客户的真实情况的。他们需要对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对洗钱活动保持警惕有着最为深刻的实际认知。

如,信贷操作员要了解FZ分子如何滥用信贷产品,如何识别潜在的洗钱活动以及在面对洗钱活动时应采取的措施等内容接受培训。

由于现金引发的风险日益增加,很多银行就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对现金处理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符合报告要求的必须报告。

第五种:独立测试员工

这属于第三道防线。主要由内部审计部门构成。他们负责独立评估机构的反洗钱合规制度是否齐全、有效。这些员工要接受定期培训,学习监管要求、法规、洗钱手段等。

如果你喜欢,点赞关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