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智人(早期智人湖北)

我们中国人从哪里来?

神话传说里,我们是女娲用泥巴捏的。

从科学上来说,这显然不符合我们碳基生命的格调。

女娲造人

其实纵观东西方神话传说,我们都能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是哪里来的,所以才有各种造人的传说。

随着达尔文的进化论在全球打响,人类开始寻祖之旅,中国也陆续发现了北京人、元谋人等远古人类的化石。

那么,它们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北京猿人的生活复原图

中国本土起源论

起初我国的科学家们认为,中国人起源自本土的猿人,我国发掘的人类化石,是可以根据时间串联起来的,这样可以构建一条完整的进化树。

中国不仅有古老的禄丰古猿,生活在距今800万年前,它属于叫做腊玛古猿的演化支。

因此科学家们猜测,东亚地区的人种有着独立的起源。

尤其是许昌人的化石被发掘,它们在脑容量上更加接近于现代人类,生活在距今8万到10万年前。

正好填补了之前缺少该时段人类化石的空白,由此构建起来一条清晰的进化链条。

许昌人的复原图

人类的进化轨迹是古猿到直立人再到智人,元谋人和北京人都属于直立人,它们的后代在中国进化成为了早期智人,之后再进化成为了晚期智人。

晚期智人与我们现代的人类已经没有很大的区别了,发现于大约2万年前的北京山顶洞人在形态上就已经很我们现在的中国人没有什么两样。

还有一个证据也可以表明中国古人类之间并没有产生断绝,那就是所使用的石器。

从世界发掘的石器来看,它们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这是因为很多地区出现过物种更替。

我国出土的石器

比如欧洲地区曾经生活着尼安德特人,它们的石器风格与智人就完全不一样。之后尼安德特人被智人消灭,出土的石器就完全是另一个画风了。

但是在中国境内发现的很多古人类遗址发现,石器与石器之间有着传承的关系,如果中国的古人类是非洲智人迁徙而来的,那么为何没有出现石器断代?

然而,化石古老,有的时候并不一定能说明它就是祖先。

一个致命的问题摆在了中国科学家的面前,如何解释中国人与其他肤色的人,没有生殖隔离?

歌手费翔就是一个混血儿

非洲起源

如果中国有独立的人类起源,那么我们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人类在至少170万年前就已经分化,这个时间,足以创造出生殖隔离。

但是我们能看见,中国人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可以正常结婚生下后代,后代也没有存在不可育的现象。

分子生物学一向喜欢给各种生物考古找茬,于是科学家们提取了全世界人类的DNA。

DNA结构

人类的染色体中,Y染色体是传男不传女,因此可以逆推,寻找全世界所有男性的Y染色体起源。

最后发现,全世界所有男性的Y染色体都起源于同一个男性先祖。

同理,女性也存在传女不传男的基因,那就是线粒体DNA。

因为每个人的线粒体都来自自己的母亲,因此可以逆着线粒体DNA寻找人类的女性先祖。

经过一系列研究之后发现,所有人类都有一个女性始祖。

线粒体DNA

全世界所有人类之间不存在生殖隔离,基因相似度高达99%以上,要知道,人类和黑猩猩基因相似度98%就已经属于两个不同的物种了。

通过DNA研究发现,全世界的所有人类,都属于一个叫做智人的物种。

而且在研究基因的时候发现,除了非洲本土的黑人,白人、黄种人、棕色人种以及美洲黑人,身上都有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片段,大约占据1到4%。

此外,还有一些人类具有丹尼索瓦人的基因片段。

非洲的马赛人

这说明智人曾经和这些人发生过基因融合,但是智人的基因占据主体,说明只是小范围的融合。

非洲本土黑人之所以没有这些人类的片段,是因为它们是当初留在老家那一支智人的后代,他们没有参与基因的融合。

美洲黑人则是因为当年的三角贸易被运送到美洲大陆,与白人和当地的土著结合,于是便有了这些人类的基因。

美国的黑人篮球明星

另一种多地起源

通过研究发现,人类不止一次走出非洲,智人是最后一批走出非洲的人类,距今约10万年,当然也只有智人笑到了最后。

早在200万到150万年前,就有第一批人类陆续走出了非洲,它们叫做能人,这也是人属最早的物种。

能人在迁徙过程中演化出了匠人,之后又演化出了直立人。

直立人是第一个遍布亚非欧大陆的人类,北京人和海德堡人都是直立人。

直立人在制作工具

一般认为,直立人进化为了智人,只是这里存在着很大的争议。

那就是,到底是世界各地的直立人进化出了不同的智人,还是仅仅只有非洲的直立人进化为了早期智人?

因此,又诞生了另外一种多地起源说法,那就是人类的确起源于非洲的南方古猿,并且在第一次迁徙的过程中到达了欧洲和亚洲。

之后,由这些地区的直立人开始进化,独立进化出了智人,比如很多人就认为山顶洞人是北京人进化而来的。

北京人是直立人

这个假说同样无法推翻基因这座大山,因为直立人在大约20万年前就已经灭绝,如果各地的人类是直立人进化而来的,那么基因分化至少有20万年的历史。

事实上,还真的有各地的直立人进化出新人类的例子,那就是欧洲的海德堡人进化出了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它们与智人之间还发生过基因融合。

因此,中国的直立人应该也进化出了新的人类,只不过,有可能不是智人。

早期的人类

血腥的迁徙之路

人类,不管是智人还是别的人属物种,其迁徙之路都不可能风平浪静。

比如直立人在迁徙过程中消灭了很多动物,而直立人自己又命丧于其他人类之手。

我们熟悉的北京人,很有可能被丹尼索瓦人灭绝。

丹尼索瓦人是海德堡人的后代,尼安德特人的姊妹物种,它们在大约28万年前到达华北地区,与北京人展开了激烈竞争。

最终在大约20万年前,北京人灭绝。

中国曾经生活过丹尼索瓦人

之后的东亚地区是丹尼索瓦人的天下,它们甚至还登上了青藏高原。

但是在大约5万年前,智人来到了东亚地区,与丹尼索瓦人之间再次上演竞争。

在距今大约2到3万年前,最后的丹尼索瓦人消失在了西伯利亚。

由此可以看出,有多种人类在中国生活过,最早的是直立人,它们在中国生活了至少100万年的时间,进化出了元谋人、北京人等古人类。

北京人复原图

中国的直立人或许继续进化,诞生了新的人类物种。

但是很不幸,都没有留下后代,根据基因对比,东亚地区的直立人并不是中国人的直系祖先。

在现代智人没有到来之前,在中国生活的人类是丹尼索瓦人,它们广泛分布在曾经北京人居住过的地方。

同样的不幸也降临在了丹尼索瓦人的头上,它们被后来的智人打败,和自己的近亲尼安德特人一样,最后只留下那一小截基因片段。

人类Y染色体的迁徙路线

确切来说,不是第一个中国人,而是第一批进入中国的智人,来自大约10万年前走出非洲的那群智人的后代。

中国历史上生活过很多人类,可是都没有留下后代,要么因为环境变迁灭绝,要么就是倒在了物种之间的斗争上。

炎黄部落

只能说在演化之路上,一点点差距,就会变成亿点点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