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什么药鱼马上游过来(药鱼怎么来的)

深知养殖从业不易,共谋水产行业繁荣。不误导不夸大不炒作不标题党。用养殖人的语境,让你在短时间内享用一份精品!

锚头鳋寄生在养殖鱼类体表,一般不引起鱼类寄生性的死亡,但影响其生长,更严重地影响所养鱼类的商品价格。以前一直使用敌百虫治疗,但由于长期频繁使用,导致了锚头鳋的耐药性不断提高。为此,我们在硫酸亚铁溶液中滴入敌杀死药液进行杀灭锚头鳋的试验,均达到了理想的杀灭效果。

(锚头鳋)

1.试验药品

硫酸亚铁,系工业纯品,浅蓝绿色晶体;敌杀死,系蔬菜杀虫用品,2.5%的乳油制剂(溴氰菊酯类),法国进口原料。两药合用。

(硫酸亚铁)

2.试验鱼池与用药方法

池塘1:南昌县莲西乡一口精养鱼池12亩,套养有淡水白鲳,9月8日发现鲢鱼体表有锚头鳋寄生,肉眼观察虫体透明,1对浅色卵囊,确定为“壮虫”时期,寄生数量为5~10个虫体/尾,次日上午8~9时,水温25℃,pH7.0,平均水深1.6米。用2.6千克硫酸亚铁充分溶解后再滴入155毫升敌杀死搅匀后全池遍洒。

(敌杀死,即溴氰菊酯)

池塘2:南昌县八一乡一口10亩鱼池,套养鳜鱼75尾,6月19日发现草鱼体表有锚头鳋寄生,肉眼观察虫体并诊断为锚头鳋“壮虫”时期。6月21日上午9~10时,水温26℃,pH6.9,水深1.5米。用硫酸亚铁2千克加少量池水充分溶解,然后滴入120毫升敌杀死搅匀后进行全池遍洒。

(鱼有红斑状线条虫体---锚头鳋)

池塘3:南昌市水产试验场一口16亩池,5月13日发现日本白鲫体表有锚头鳋寄生,数量较多,8~12个虫体/尾鱼,肉眼观察,虫体寄生处可见红斑点,白色细线状,尚无卵囊,确定为“童虫”时期,当日上午11~12时,水温23℃,pH 7.1,用90%晶体敌百虫0.6毫克/千克全池遍洒,5月16日上午观察,身体透明的虫体体内胃肠呈正常蠕动,确认为杀虫无效。

(锚头鳋虫体)

5月18日上午10~11时,肉眼观察虫体透明,已具浅颜色的卵囊,确定为发育到“壮虫”时期。池塘平均水深1.8米,水温29℃,pH7.0,用3.9千克硫酸亚铁加少量池水充分溶解,然后加入敌杀死230毫升搅匀并全池遍洒。

3.效果

三口试验病鱼池均在用药后第三天进行效果观察:

(锚头鳋虫体结构)

池塘1所捕检的鲢鱼检查体表均无锚头鳋寄生,体表光滑,也没有发现淡水白鲳有过敏反应的现象;池塘2所检查的草鱼,其体表未发现有锚头鳋寄生,并且鳜鱼也无中毒的迹象;池塘3为前期用晶体敌百虫全池遍洒未达到杀灭效果,用两药合剂后的第三天观察也未发现白鲫体表有锚头鳋寄生。三口鱼池使用两药合剂杀灭锚头鳋均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鱼有红斑状---锚头鳋)

4.分析

根据药物的协同作用,我们将敌杀死和硫酸亚铁两种药物合剂使用,达到了加强药效的效果,能彻底杀灭锚头鳋。这种方法用药量少,使用方法简便,且使用药物成本很低。

(鱼有红斑状---锚头鳋)

硫酸亚铁的用量0.2毫克/千克鱼(西南渔业网备注:从上文换算用量大约为1亩1米水深用0.135公斤),敌杀死用量8毫升/亩·米,按当地药价格计算,池塘1用药成本约为16元,池塘2约为12元,池塘3约为22元。故此法可为较大型水域鱼类养殖中杀灭锚头鳋节省药用成本。

敌杀死是拟除虫菊酯类中等杀虫剂,其杀虫活性较高,以触杀作用为主,属神经性毒剂。25~30℃时,单用全池遍洒浓度一般为10毫升/亩·米,此次试验中两药合剂使用时的敌杀死浓度为8毫升/亩·米,达到了杀灭效果,且对鳜鱼、淡水白鲳无过敏、中毒现象。但据报道,敌杀死对鱼类高毒,所以千万不能盲目加大用药量。敌杀死对虾、蟹等甲壳类水生动物有较强的杀伤力,因此使用时需慎重考虑。另外,敌杀死严禁在碱性水域中使用或与碱性物混用,否则会因毒性加强而导致养殖鱼类中毒。

(来源:科学养鱼杂志 2007.1)

(致谢作者:马贵华 刘正有 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配图:西南渔业网,段落略有调整)

相关文章

鱼身上有红斑或者虫体——这就是最顽固最难对付的鱼类锚头蚤病

水产实践人士,共谋渔业繁荣!敬请关注我的头条号@渔人刘文俊,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西南渔业网和养鱼第一线公众号,本文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不同见解或者内容补充请私信或留言或评论分享!#鱼病##鱼类寄生虫##鱼##鱼病防治##水产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