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回款是什么意思(房地产回款是什么意思通俗的讲)


先回顾一下两道红线:

2020年12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通知》明确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机构覆盖范围、管理要求及调整机制。综合考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机构类型等因素,分“五档”设置“两条红线”即“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对超过上限的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01

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目的及内容


建立目的:旨在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要求,以提高金融体系韧性和稳健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内在约束,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制造业、科技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融资,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制度内容: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
综合考虑银行类型、存量房地产贷款业务现状及未来空间,分档设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结合区域差异,可有适度弹性。且设置了过渡期,以保证政策平稳实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以上大家都知道了,大家也意识到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时至今日,影响这么大,是始料未及的。

02

这是怎样的影响?


对银行-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踩线,需纳入过渡期管理;部分未踩线的,数据逼近指标上限。
对房企-严格的按揭审查、近乎苛刻的按揭放款条件、拉长数倍的按揭贷款回款周期,让房企暴雷,裁员、降薪的消息几乎每天刷新我们的眼球。
对客户-付款条件可能成为限制其购买理想房源的因素。营销部门会更加关注付款条件,且更加倾向于付款条件好的客户以加大回款力度。

03

这个艰难时期,对于回款,房企应如何应对


概括起来三句话:
1)钱在哪里
2)拿钱条件
3)快速拿钱
听起来很吓人的样子,其实把握了这些要点和顺序,才能在危机的时刻保持冷静,平稳度过难关。
备注:说到回款,大部分朋友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营销和财务要做好分工,定期汇报等等,实际这是后道工序的,正确的顺序是先找到钱,才去研究怎么去拿的问题。

我们一个一个的具体来看:

1)钱在哪里
①摸排清楚银行的剩余额度,不要和没额度的银行再去花精力去沟通了,有些时候一天到晚忙忙忙,却忙错了方向。在一个没有额度的提款机上,你换多少卡都是没用的,只是浪费了时间,最后其他提款机的钱也别别人取走了。
②顺境的时候,和银行的对接或者叫摸排,只需要一般职级的财务就可以了,现在已经来不及一层一层的了,而需要直接对接到行长级别,那么房企这边的人的能级也有对应的要求。

2)拿钱条件
①资金支持。提供对公短期存款、对私存款、理财购买、个人存款等,必要时提供银行端定向扶贫、捐赠业务支持,争取置换相应的专属额度。
②代发工资。部分银行新办理代发工资业务,配合银行代发工资。
③监管户。监管资金提取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ZQ关系,可视具体情况沟通。
④总对总。集团层面建立省行等总对总合作关系,争取省行调配分行额度指定投放,可与部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区域和项目层面做好落地执行。
⑤购买POS机。新开银行账户,相应新装商户POS机,需要一定的刷卡笔数和额度,每台POS机换取对应的按揭额度。
⑥银行需求置换。引导客户办理个人水电费代扣代缴业务,引导客户办理装修、车位等贷款业务,补齐银行业务“短板”。摸清各银行的个性化需求,挖掘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通过资源换取额度。
等等等,多动脑。
一旦掌握了条件,要反馈迅速,磨磨唧唧,最后等你反映过来,钱都没了。

3)快速拿钱
①分工明确
提示:回款小组别忘记加入工程的兄弟
细化工程、营销、财务、报建等部门的职责分工。工程条线负责工程进度达到银行放款条件;营销负责客户资料办理齐全;财务负责跟进银行放款进度;报建负责每个环节配合有关政府部门的协调。
以上各条线的工作贯穿始终,要每周甚至每日进行信息交圈。如工程可根据营销去化楼栋情况,调整抢工策略,先行将按揭客户分布较多的楼栋抢赶至放款条件要求的形象进度。如营销责任到人,催促、帮助客户一周内完成资料准备工作,及时送件等。抓大亦抓小。

②摸清回款风险
摸排按揭未放款进度,细化至每套房源,含工程进度、网签进度、已审批待放款、已审批待办抵押、资料齐审批中、资料齐待审批、已办资料不齐、未办理等具体金额。
摸排各家银行放款政策,了解银行针对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的审查要求。
摸排各家银行需求,如开户、对公存款支持或个人存款等,进一步建立互惠互利关系。

③设置考核和激励
考核例如:
引入综合回款率指标,综合回款率=年度内回款/(期初已签约未回金额+年度内签约额)
目前,抢抓回款的两个时期主要集中在四季度和一季度,尤其是10至11月,12月银行基本无额度。要充分掌握哪个银行有额度,哪个银行资金沉淀多,公司可动用匹配哪些资源,分时间段去调配。

面对如此形势,各家房企回款专项会议不停,并加大回款指标考核力度。
如何有针对性的进行回款考核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激励例如:
放款条件前补款的奖励。
提高首付比例的奖励。
把无额度的银行贷款转到有额度的银行的奖励。
工程提前达到放款条件的奖励。

来源:米小侠,本文已获授权,对原作者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