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马力等于多少(102马力等于多少千瓦)

【卡车之家 原创】最近两年,电动车销售的异常火爆,可能和国家政策有关,深圳11月1日将要实施国六政策,珠三角的国六政策肯定也会很快实施。

今天来了一辆电动车,匆忙中和司机聊了两句,这车怎么样呀?舒适性,起步和停止?司机回答还是比较满意的,说不错,都还行,挺好的。我又问,这车能装多重的货呀?司机说:“3吨吧!”3吨?有个疑问,这么小的电动车,能拉动3吨货吗?

先来看下车辆铭牌。铭牌位置在,右车门打开后,脚踏板护照内壁处。

通过观察铭牌,最大允许总质量4.495吨,整车整备质量也就是空载时候车重2.94吨,两者相减1.555吨,看下面公告额定质量,也叫额定载质量,即车辆的最大允许装载质量,又称车辆上户吨位,是1.56吨,也就是说这个数值以下是不超载的。那么司机既然说实际拉货的时候是装载3吨左右,那么我们就从车辆底盘上分析一下,能否达到这个标准。

底盘

从底盘分析,其实也就是底盘的行驶系,包括大梁,车桥,悬架和轮胎,这几方面来分析承受载荷:

首先:大梁,大梁承载力考虑的问题比较多,比如纵梁和横梁结构,连接形式,宽度,受力和强度,制造工艺等等。

一般用材都是Q235钢,钢板越厚,表面宽,承载力越强。工艺制造上除了安装螺丝空位和加工空位外,尽量少打孔,打孔越多,承受力越差。我们再选择车辆的时候,只要相对比较一下竞品尺寸,这些机械器件的承受力,厂家在设计的时候,都是足足够用的。

车桥

下面看下车桥,查询公告,轴荷1.8吨,前后2轴,计算出来承载3.6吨,足够承受。

悬架,钢板,减震器

在选择悬架和钢板这一块,查询了一些资料,这些机械设计和大梁一样,要考虑载荷,计算受力分布,过于专业,也不适合我们选择。最好可以竞品之间相互比对,然后结合自己行车经验来选择。这些机械件是不会出现问题的,我们需要选择的着重是舒适性和减震性能,自己试车的感受。

这辆东风电动车,从下图可以清晰的看到,它采用是副簧下置式弹簧的悬架。据称这种悬架结构主要是为了改善汽车行驶的平顺性,副簧下置式弹簧就是将副钢板弹簧加装在主钢板弹簧下,成为渐变刚度的钢板弹簧。副簧放在主簧之下,副簧随汽车载荷变化逐渐起作用,弹簧特性呈非线性特性。

减震器主要是为了保持车辆能够正常平稳行驶,在路面坑洼不平时,吸收颠簸时产生的震动,缓解路面带来的冲击,人在驾驶室里面不知至于晃动太大。

轮胎

最后我们来看下轮胎。

看载重指数105对应925kg,110对应1060kg,两轴共4条轮胎,计算出来范围3.7吨—4.24吨,够用!

在电气方面我们主要看下电动机的功率是否能够拉起3吨这么重的货。看铭牌,额定功率75KW,根据735W=1马力,来换算相当于102马力的动力,这下根据经验,卡友们心里就有底了,动力是足够的!

综合上面分析,这辆东风厢式电动车拉3吨货,是可以胜任的!

好了,这次就聊到这里了,在文章最后,要给大伙提个醒,电动汽车不仅仅包括电机,它和电池,电路控制组成了电动汽车的三大部分。尤其在控制部分,有高压电路,上图中红色部分,电压可以达到三百多伏,紧急情况先关闭电源,平时要注意安全,车辆有问题,一定要到专业服务站来维修,切不可随意动手,伤害到自己!

本文特约作者:翟鑫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