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回隆驾校多少钱(隆回驾校收费标准)

爱心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摘菜(摄影:湖北襄阳魏燕辉)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早上10点,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铁路社区“阳光家园”园长余冬梅忙完社区和家园的日常工作,便招呼“爱心妈妈”团队的几位妈妈开始在“爱心厨房”忙碌。

据记者了解,“爱心厨房”的建设,源于托养的残疾孤儿和一户多残困难家庭及托养家庭的需求。

“铁路社区是樊城区人员比较密集的大型社区,各类残疾人相对较多,2006年成立残疾人托养点,为社区近400名智障、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锻炼、技能培训和居家服务等,2011年正式成立“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托养等服务逐渐走向常态化、专业化。”余冬梅告诉记者,目前,在此托养的残疾人有86名。

记者了解获悉,襄阳市有残疾人39万,其中各类持证残疾人15.28万人。襄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的“大残联”工作机制,今年年初便将“加强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纳入了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阳光家园”是当地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相关建设被纳入地方年度综合考评。

“爱心厨房”洒满阳光

在“阳光家园”生活了五年的小曼,每天总是第一个报名要来帮厨,她不仅学会了怎么挑选新鲜的蔬菜,对炒菜也很感兴趣,妈妈们在做菜时她会认真地在一旁学习。吃着自己亲自动手参与做出来的午餐,学员们别提多高兴了。

今年6月,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襄阳市残联聚焦残疾人基层综合阵地建设,投入扶持资金,支持樊城区铁路社区“阳光家园”购买“爱心厨房”所需的设备、炊具、餐具等硬件设施,着力提高残疾人托养服务水平。

“爱心厨房”开办一个月来,每天为三四十名在这里享受日间照料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餐,不仅解决了托养残疾人就餐问题,减少他们每天往返来康复的次数,解放了残疾家庭劳动力,还成为“阳光家园”的一项生活技能课程,提升了托养残疾人生活自 理能力,深受残疾家庭的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障“爱心厨房”的食品安全,厨房要求所有食材必须在正规超市采购,每天根据就餐人数科学定量,减少浪费。当天没有吃完的,就让不方便做饭的残疾人打包带回家,确保没有剩菜剩饭。

孩子们在爱心厨房开心地吃饭(摄影:湖北襄阳魏燕辉)

在得到了越来越多残疾人的认可后,“阳光家园”的“爱心厨房”建设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在樊城区工商联的帮助下,襄阳市回隆驾校每月定向捐赠6000元,为“爱心厨房”有序运转提供了经费保障。“阳光家园”的工作人员和残疾人家长组成的“爱心妈妈”团队也自告奋勇担当起“大厨”兼老师,免费为学员做午餐的同时,引导学员学习买菜、摘菜、使用厨具等生活技能。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在这里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将创建100个“阳光家园”

据记者了解,为解决服务基层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十四五”期间,襄阳市将建成100个“阳光家园”,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县(市、区)、开发区年度综合考评。

就此,襄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2022年度工作目标〉的通知》(下称《通知》)和《“十四五”襄阳市“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创建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标志着襄阳市残疾人基层综合服务阵地创建工作进入快车道。

阳光家园组织的模特队(摄影:湖北襄阳魏燕辉)

具体而言,“十四五”期间,十襄阳市将坚持全域谋划,在全市残疾人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村(社区),采取利用闲置资产、依托现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等方式,通盘谋划、因地制宜、就近就便普遍建成“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100个,持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同时,强力高位推进。为此,7月4日,襄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配套了《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由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履行“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主体责任,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残联、财政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出台本地创建实施方案,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措施到位,确保取得实效。《实施方案》明确,各地要将本级“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及运营补助资金纳入年度预算。

此外,襄阳市健全服务功能。记者了解获悉,《实施方案》从主体责任、服务场所、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团队、机构管理、可持续性运营、服务满意度等8个方面明确了42条创建标准,其中,从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代办服务、其他服务等5个方面明确了17条具体服务内容,统一规范全市“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创建工作。

政策指明方向,关键在于落实。为此,襄阳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地要细化分解任务,加大检查督办力度,大力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十四五”总体工作任务,做到既保质保量,更注重效用发挥,把“阳光家园”建成残疾人家门口的“温馨家园”,切实增强全市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