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歌词()

小学音乐课教学设计

课题:《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

授课年级:小学四年级

教材分析:

《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是一首旋律优美,意境动人,有很抒情感人的儿童歌曲,这首歌歌颂了教师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也表达了对辛勤劳动,忠于教书育人的老师的热爱和敬仰之情歌曲的高潮部分是这首歌教学时应该特别注意的,不但出现了附点音符,还有就是节拍的把握要特别提醒学生注意。

学生情况分析:

作为成长在农村的孩子,学生们对乐理知识的掌握较少,但是对音乐课的热情高涨,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对音乐的热情拓展学生的视野,带领学生感受音乐之美。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认识附点音符,会唱《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首歌。

2.过程与方法:通过自主与小组合作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节奏感,提升音乐修养。

3.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本首歌的教学,让学生体会教师工作的艰辛,进一步培养学生尊敬老师的思想感情,热爱教师,尊重老师的劳动。教学重点,难点:

附点音符的节拍把握,以及高潮部分的演唱,尤其“敬爱的好老师”一句的节拍要唱够。

教学准备:录音机,钢琴。

教学过程:

一。听,初步感受整首歌。

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首很好听的歌曲,大家先认真听一遍,告诉老师这首歌歌唱的是谁?它都描写了那些内容?

生答:歌唱的是老师,告诉我们老师深夜还在改作业,工作多辛苦。生:老师为了我们呕心沥血,我们感激老师。

师:同学们说的好,我们的老师们为了我们不辞辛苦。那今天的课堂上你们想不想唱一首歌给老师?

生:想。

师:好,那我们就一起来学习这首《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

二。学习乐谱。

1.用多媒体课件呈现乐谱,看歌曲的高潮部分,让学生看到有的音符后面带点,表示什么?想想之前学过的音乐知识,音符上面加点表示声音高了,下面加点表示声音低了,那后面带点呢?

认识附点音符,注意演唱时的节拍,师示范,生跟唱。

“敬爱的好老师”一句,“师”应该唱几拍?师生一起边打拍子边唱,感受这句的正确唱法和节拍。

(设计意图:用旧知识来学习新知识,既是对以前知识的复习,又是学习新知识的桥梁,而且学生自己总结来的知识记起来不但容易,而

且持久。通过此环节的教学首先突破重点难点,使得学习这首歌更加简单。)

2.看第一段歌词,老师按节奏边拍手边朗读第一句歌词(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让学生体会这首歌的节奏。第二句(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让学生模仿就来拍节奏朗读。第二段歌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练习按节奏朗读,每小组选出一名代表到台前表演。每小组一句,看哪组最棒。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是为了增强学生的节奏感,并且熟悉了歌词,为接下来学习这首歌做铺垫,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并且敢于展现自己。)

三.学唱这首歌

3.听录音试着轻声跟唱。

4.逐句教唱

5.跟琴唱,学生唱的不准的地方给予指导。

6.一人领唱,其他人齐唱来唱这首歌

(设计意图:了解合唱的魅力,领略不同方式合唱的美,增强音乐素质,提升音乐修养。)

四。教师小结。

通过学习这首歌谈谈你心里的感受,你最想告诉老师什么?我们在今后应该怎样对待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

(设计意图: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的教育,在教学中渗透德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