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万可以做什么投资(1000万可以做什么投资项目)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返乡创业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的选择。瑞安汀田街道的张经纬就是其中之一。

“为何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回家创业?”面对身边人的疑问,张经纬说出的答案是:“外面再好也没有家乡好,回家乡不仅可以多陪陪父母,而且又能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出点力。”

张经纬是一名90后,硕士毕业后的他入职了世界500强企业,职业发展顺利,但学高分子材料的他却一直希望能发挥所长,在家乡良好政策的召唤下,最终选择回瑞创业,成立浙江佳纬新材料有限公司。

放弃高薪回乡创业,期盼拥有自己的百年企业

张经纬高中毕业后考入南开大学化学系,后又考入美国高分子专业前三名的凯斯西储大学攻读硕士,师从高分子领域的泰斗Eric Baer 教授,期间在顶级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

2017年,张经纬毕业回国并入职世界500强企业——广州宝洁公司,4年时间里一路从普通职员升迁到管理整条供应链的高级经理。

“大公司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管理经验与方法,但也存在着流程僵化等弊端。” 张经纬说,他成为高级经理后,一成不变的生活和他温州人骨子里的“闯劲”相悖,喜爱自由的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

了解到张经纬的状态后,他的家人和朋友都跟他说,可以回瑞安试试创业。

“我在外企工作时虽然待遇不错,年薪也有四五十万元,但多年在外,心里始终攒着一股劲,燃着一团‘火’,希望能带着所学的技术早日返回家乡,为家乡作贡献。”张经纬说,他可以将大公司的管理经验带回来,也希望能重拾自己原先学习的高分子专业知识。

张经纬所说的“火”,主要来自对家乡的热爱,他希望能为家乡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1年,张经纬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商量后,觉得时机已经成熟,就毅然辞职,离开宝洁公司,筹划高分子材料发泡领域的项目,并回瑞安创办了浙江佳纬新材料有限公司。

“我的父亲是一名企业家,他的公司已经运营20多年。我现在人生的最大目标是拥有自己的百年企业。”张经纬说。

聚焦物理发泡技术,努力实现产品国产替代化

眼下,浙江佳纬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一整条生产线的装备及调试。

“我父亲的企业是做传统材料的,产品相对低端,在眼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有优势。”张经纬说,新公司的新材料采用无交联超临界物理发泡技术,研发生产的产品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无毒无害无污染,环保可回收等特质,具备可以替代现有化学发泡技术的潜力。

据介绍,该产品将广泛应用于运动休闲、光学、3C电子、新能源等领域。团队立足基础开发的同时也在高端应用领域攻坚克难,希望能在一些国外垄断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化。

“日前,企业正在逐步走入正轨,下半年将正式投产,我相信我们的企业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扬帆起航,打下一片天地。“张经纬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回瑞创业的过程中,张经纬深刻体会到政府部门的关怀和鼓励。目前该公司的办公楼区位于南滨街道的瑞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里。“公司的办公区域有500多平方米,第一年租金全免,后两年的租金也可减半。我们还在南滨街道租了一个厂房,用于生产。”张经纬说,瑞安相关部门对他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另外,张经纬个人的人才申请报告提交后,两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审核,他可以享受E类人才的优惠政策;企业的各项审批事项效率也很高,他还作为回乡创业新生代的代表受邀参加了瑞安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并现场发言。

对于此次大会,张经纬印象深刻。在他看来,能参与此次大会,是瑞安市政府对回瑞安创业青年的一种鼓励。回到瑞安以后,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家乡这几年的发展变化。虽然瑞安不是上海杭州这样的大城市,但是交通便利、创业环境良好、部门办事高效,并不比任何大城市差。

“政府部门的关爱,让我有十足的信心在家乡的土地上大展宏图。”张经纬说,公司的产品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并且已经跟不少客户对接,未来市场广阔。

“家乡有我们熟悉的舞台,家乡的发展也需要更多青年追梦人。”张经纬希望自己能成为瑞安经济发展的一颗星星之火,助力经济发展之火燎原,同时他也希望更多学有所成的瑞籍年轻人,不再徘徊,筑梦瑞安。

人物名片

张经纬,男,1993年6月出生,汀田街道人,现为浙江佳纬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2015年南开大学毕业后,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高分子专业攻读硕士,2017年开始就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2021年,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创业的激情,返乡创办了浙江佳纬新材料有限公司。

#真知新坐标##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