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j1坡9套什么定额()

关于发布河北省建筑工程概算等定额宣贯材料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造价站,各有关单位:

为正确理解和掌握概算定额计算规则和相关内容,规范定额的使用和管理,合理和有效控制工程建设投资,依据《河北省建筑工程概算定额》、《河北省安装工程概算定额》、《河北省建设项目概算其他费用定额》,我站组织编写了宣贯材料,现予发布,请你们结合当地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宣贯落实。

附件:

1.《河北省建筑工程概算定额宣贯材料》

2.《河北省安装工程概算定额宣贯材料》

3. 《河北省建设项目概算其他费用定额宣贯材料》

河北省工程建设造价管理总站

河北省建筑工程概算定额宣贯材料

综 合 说 明

一、定额的适用范围、作用

1.本定额适用于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的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新建、扩建工程(包括旧建筑的接层工程)。

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改建工程、修缮工程、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等可按现行河北省消耗量定额执行。

2.本定额是编制建筑工程设计概算的依据,也是编制投资估算指标的基础。

二、定额的基本内容

河北省建筑工程概算定额共17章,总计436个子目。其中:

第一章 基础工程,共14个子目

第二章 混凝土工程,共52个子目

第三章 砌体工程,共15个子目

第四章 墙面装饰,共42个子目

第五章 门窗及木作工程,共32个子目

第六章 楼地面工程,共54个子目

第七章 天棚工程,共18个子目

第八章 屋面工程及防水工程,共31个子目

第九章 耐酸、防腐工程,共49个子目

第十章 构筑物工程,共11个子目

第十一章 厂区附属工程,共47个子目

第十二章 脚手架工程,共9个子目

第十三章 垂直运输工程,共13个子目

第十四章 建筑物超高费,共3个子目

第十五章 大型机械一次安拆及场外运输,共24个子目

第十六章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共16个子目

第十七章 装配式钢结构工程,共6个子目

2018建筑工程概算定额删除了已滞后和不常用的项目,补充了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相应项目,具体详见各章节说明。

三、定额使用的说明

1.本定额包含的内容是按工程常规做法编制的,在编制设计概算时,可根据工程实际做法进行调整。

2.本定额的综合用工单价、材料价格、施工机械台班单价为现行河北省消耗量定额基期价,在编制设计概算时,可以进行调整。

综合用工单价可以按照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指导价调整,也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按照市场价格调整。材料价格、施工机械台班单价可以按照造价信息或市场行情确定。

3.零星工程指由于初步设计深度因素或特殊情况导致的概算定额不能包括的工程项目内容。零星工程包干费按工程项目实体和可竞争措施项目之和的3%~5%计取,具体费率应根据工程复杂程度和设计深度等因素,由概算编制者自主确定。

4.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费按工程总造价(不包括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费和税金) 的5.88%计取。如遇政策调整,按政策文件执行。

四、注意事项

1.本定额中各项目的工作内容包括已综合子目的全部施工过程,除说明主要工序外,次要工序虽未说明但均已包括在内。

2.本定额中各项目“主要材料”栏中的“其他材料”是因版面篇幅所限未能显示材料的材料费合计,如需调整,可参照“综合”栏中所列消耗量定额编号分析后调整。

3. “综合”栏中的消耗量定额编号,字母A代表建筑定额,字母S代表综合市政定额,字母T代表借用天津定额,字母L代表综合绿色建筑工程定额,字母Z代表综合装配式定额,字母G代表项目名称或材料进行了调整。

4.本定额未包括的项目可参照现行河北省消耗量定额或市场价格计算。

第一章 基础工程

一、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章主要包括机械挖土方、打桩工程、混凝土基础。混凝土基础未包括钢筋制作安装的工作内容,在第二章混凝土工程相应项目中综合考虑。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基础工程原有84项,删除73项,调整(保留)11项,新增3项,现有14项。

(一)增加项目

增加“打预制管桩”2个子目,“CFG桩”1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推土机推土”、“自卸汽车运土方”3个子目,“打桩工程”25个子目,“基础垫层”10个子目,“砖石及混凝土基础”25个子目,“地下室钢筋混凝土墙”10个子目。

(三)调整项目

1.调整“机械挖土方”6个子目。将“人工土、石方平整场地”调整为“人工平整场地”,机械挖土方子目增加了土方1km以内场内堆放、回运及机械钎探工作内容,将土壤类别由普(坚)硬土改为三类土,土方运距由10km调整为20km。

2.调整“钢筋混凝土灌注桩(长螺旋钻机成孔)”2个子目。增加了试验桩、凿桩头、人工挖土方、回填土、自卸汽车运土、自卸汽车运建筑垃圾、承台垫层、承台混凝土、模板、钢筋、混凝土泵送工作内容,将土壤类别由一、二级土改为砂土、黏土,土方运距由10km调整为20km。

3.“带形基础”子目合并。“无梁式带形基础”、“有梁式带形基础”合并为“带形基础”1个子目,删除了人工挖地槽、回填土、土方运输、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增加了混凝土泵送工作内容,模板调整为现浇混凝土复合木模板。

4.调整“独立基础”1个子目。删除了人工挖地坑、回填土、土方运输、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增加了混凝土泵送工作内容,模板调整为现浇混凝土复合木模板。

5.“满堂基础”合并。“有梁式满堂基础”、“无梁式满堂基础”合并成“筏板基础(满堂基础)”1个子目,删除了素土垫层、灰土垫层、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增加了混凝土后浇带、后浇带模板及混凝土泵送工作内容,模板调整为现浇混凝土复合木模板。

三、章节说明

(一)机械挖土方项目按干土编制,干、湿土的划分以地质勘测资料为准,含水率≥25%时为湿土。挖湿土时,人工、机械乘以系数1.15。

(二)机械挖土方项目中包括了机械挖不到地方的人工挖土,不得另行计算。

(三)桩基工程按灌注桩和管桩考虑的,设计类型不同时,可进行调整。

(四)本章混凝土模板以复合木模板为主考虑的,材质不同可以换算。

(五)本章未包括降水、护坡项目,发生时另行计算。

四、工程量计算规则

(一)机械挖土方按建(构)筑物基础底部外边线(不含垫层)围合的底面积,乘以挖土深度(室外设计地坪至基础底部)按体积以“m³”计算。

(二)灌注桩按设计桩长乘以桩外径横截面面积以“m³”计算。管桩按设计桩长(包括桩尖)以延长米计算。

(三)条形基础均按设计轴线长度乘以基础横断面面积以“m³”计算。不扣除T形接头重叠部分、暖气沟通过的孔洞及构造柱所占的体积,靠墙暖气沟挑砖部分亦不增加。

(四)满堂基础及独立基础按设计尺寸以“m³”计算。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混凝土按预拌混凝土考虑,混凝土泵送费按深度40m以内考虑,设计不同时可以调整。

2.独立基础及带形基础未综合土方项目,按本章机械挖土方相应项目另行计算。

3.本章各项目中综合的土方运输按20km考虑,设计不同时可以调整。

第二章 混凝土工程

一、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章主要包括现浇钢筋混凝土和钢筋制作安装。混凝土工程按不同工程类型、不同结构形式单独列项。

二、与05概算定额的比较

本章综合了05概算定额第二章混凝土工程,第九章楼梯、阳台、雨篷、挑檐及其他混凝土工程,第十四章商品混凝土工程,并进行了调整。删除99项,调整18项,新增34项,现有52项。

(一)增加项目

增加“斜梁”、“螺旋楼梯”、“明沟”、“钢筋制作、安装”共31个子目。

(二)调整项目

1.调整“基础工程”子目1个:“现浇钢筋混凝土基础梁”子目删除人工挖地槽、回填土,土方运输、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增加了对拉螺栓、混凝土泵送、后浇带工作内容;模板调整为现浇混凝土复合木模板。

2.调整“混凝土工程”子目11个:

“矩形柱”、“圆形及正多边形柱”、“异形柱”3个子目,删除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抹灰涂料,增加了对拉螺栓、混凝土泵送工作内容;模板调整为现浇混凝土复合木模板和木模板。

“单梁连续梁”、“异形梁”、“拱形梁”、“弧形梁”4个子目,删除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抹灰涂料,增加了对拉螺栓、混凝土泵送、后浇带工作内容;模板调整为现浇混凝土复合木模板和木模板。

“无梁板”、“平板”、“拱形板”、“斜板”4个子目,删除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增加了混凝土泵送、后浇带工作内容;模板调整为现浇混凝土复合木模板和木模板。

3.调整“墙体工程”子目3个:

将“钢筋混凝土电梯井壁直形壁250mm”、“钢筋混凝土电梯井壁直形壁每增减10 mm”合并为“电梯井壁(直型壁)”1个子目。

“钢筋混凝土直形外墙300mm”、“钢筋混凝土直形外墙每增减10 mm”、“钢筋混凝土直形内墙250mm”、“钢筋混凝土直形内墙每增减10 mm”4个子目合并为“直型墙”1个子目。

“钢筋混凝土弧形外墙200mm”、“钢筋混凝土弧形外墙每增减10 mm”、“钢筋混凝土弧形内墙250mm”、“钢筋混凝土弧形内墙每增减10 mm”4个子目合并为“弧形墙”1个子目。

以上子目在05概算定额的基础上删除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抹灰涂料,增加了对拉螺栓、混凝土泵送、后浇带工作内容;模板调整为现浇混凝土复合木模板和木模板。

4.调整“楼梯、阳台、雨篷、挑檐及其他混凝土工程”4个子目:将现浇混凝土楼梯不同装饰面层的4个子目合并为“整体楼梯”1个子目,删除装饰装修工作内容。

“现浇混凝土阳台”、“现浇混凝土雨篷”、“现浇混凝土挑檐”,删除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抹灰涂料,增加了混凝土泵送工作内容;模板调整为现浇混凝土复合木模板和木模板。

(三)删除项目

1.删除“基础工程”42个子目:钢筋混凝土灌注桩8个子目,钻孔灌注混凝土桩5个子目,钢筋混凝土桩承台2个子目,带型基础5个子目,独立基础1个子目,杯型基础1个子目,满堂基础2个子目,无筋混凝土设备基础4个子目,钢筋混凝土设备基础4个子目,地下室钢筋混凝土外墙8个子目,钢筋混凝土内墙2个子目。

2.删除“混凝土工程”3个子目:拱形梁、弧形梁合并为一个子目,叠合梁1个子目,半球壳板1个子目。

3.删除“墙体工程”47个子目:砖砌外墙3个子目,砖砌内墙2个子目,外墙19个子目,内墙12个子目,钢筋混凝土电梯井壁直形壁1个子目,钢筋混凝土直形外墙1个子目,钢筋混凝土直形外墙大钢模板墙2个子目,钢筋混凝土弧形外墙1个子目,钢筋混凝土直形内墙2个子目,钢筋混凝土大钢模板内墙2个子目,钢筋混凝土弧形内墙2个子目。

4.删除“楼梯、阳台、雨篷、挑檐及其他混凝土工程”7个子目:现浇混凝土楼梯3个子目,现浇混凝土池槽、栏板、零星构件3个子目,泵送混凝土增加费1个子目。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未综合装饰工程项目,装饰工程按本定额相关项目执行。

(二)本章混凝土泵送按檐高 100m 以内考虑,如檐高超过 100m 时,可根据现行消耗量定额调整。

(三)本章混凝土模板以复合木模板为主考虑的,材质不同可以换算。

(四)本章已综合考虑支模高度超过 3.6m部分的项目。

(五)本章钢筋制作安装是按照常见工程测算编制的,特殊情况可以调整。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钢筋制作安装除按正常结构类型计算外,非装配部分钢筋另增加20%用量,即按(1-装配率)×1.2系数执行相应项目。

四、工程量计算

(一)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按轴线长度乘以构件横断面面积以“m³”计算。

(二)钢筋混凝土柱均按设计实体积计算,依附在柱上的牛腿及悬臂梁应并入柱工程量内合并计算。柱高按柱基上表面或楼板上表面至柱顶上表面的高度计算。无梁楼板的柱高,应自柱基上表面或楼板上表面至柱头(柱帽)的下表面的高度计算。

(三)现浇混凝土板按图示尺寸净面积乘以厚度以“m³”计算。

(四)钢筋混凝土墙按图示墙轴线长度乘以墙高及厚度以“m³”计算。计算各种墙体体积时,扣除门窗洞口体积。

(五)楼梯以图示轴线尺寸按水平投影面积以“㎡”计算。

(六)阳台、挑檐天沟、雨篷均按伸出墙外的水平投影面积计算。阳台、雨篷伸出墙外大于 1.5m时,梁、板分别计算。

(七)钢筋制作安装区分工程不同结构形式,按建筑面积以“㎡”计算。

(八)建筑物闷顶部分钢筋制作安装,按照闷顶层水平投影面积的80%计算面积;挑檐宽度大于1.5m的按照挑檐水平投影面积的50%计算面积。

第三章 砌体工程

一、本章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章主要包括砖砌内外墙,砌块内外墙(硅酸盐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承重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多孔砖内外墙,承重空心砖内外墙,毛石墙。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05概算定额混凝土墙体划归第二章混凝土工程,墙面装饰项目划归第四章墙面装饰工程,本章保留砌体工程。由原来的10个小节缩减为2个小节,删除383项,新增6项,调整9项,现有15项。

(一)增加项目

1.增加“砌块外墙(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承重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2个子目。

2.增加“砌块内墙(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承重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2个子目。

3.增加“承重空心砖(外墙、内墙)”2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框架间墙”、“毛石墙及石柱”、“现浇钢筋混凝土墙”、“填充保温墙”、“间壁墙”、“隔断”、“墙面装饰”、“幕墙”等小节,仅保留9个项目名称(且工作内容和含量也发生较大的变动),共删除383项。

(三)调整项目

1.调整“砖砌内、外墙”子目,将砖砌内、外墙子目不分墙厚简化为2个子目,删除墙面抹灰涂料、砌体内钢筋加固、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增加了混凝土泵送的工作内容。

2.调整“砌块内、外墙(硅酸盐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4个子目,删除墙面抹灰涂料、砌体内钢筋加固、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增加了混凝土泵送的工作内容。

3.调整“多孔砖内、外墙”2个子目,将多孔砖内外墙子目不区分墙厚简化成2个子目,删除墙面抹灰涂料、砌体内钢筋加固、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增加了混凝土泵送的工作内容。

4.调整“毛石墙”1个子目,将毛石墙2个子目合并成1个子目,删除墙面抹灰涂料、钢筋制作安装及运输,增加了混凝土泵送的工作内容。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未综合装饰工程项目,装饰工程按本定额相关章节项目执行。

(二)外墙砌体已综合考虑了外墙砖挑檐、腰线及其他艺术形式。

(三)墙砌体已综合混凝土圈梁、过梁、构造柱、压顶。

(四)需要注意的事项:本章未综合钢筋制作、安装项目,钢筋制作、安装已在第二章混凝土工程相关项目中综合考虑。

四、工程量计算

(一)砖墙及各种砌体墙均以轴线长度乘以高度及厚度,以“m³”计算。扣除门窗洞口体积,不扣除框架梁、柱、圈梁、过梁、压顶、板头以及单个面积在0.3㎡以内的孔洞所占的体积。

(二)墙身高度按下列规定计算:

1.外墙墙身高度:斜(坡)屋面无檐口天棚者算至屋面板底;有屋架、有檐口天棚者,算至屋架下弦底面另加200mm;无天棚者算至屋架下弦底加300mm;出檐高度超过600mm时,应按实砌高度计算;平屋面算至钢筋混凝土板底。

2.内墙墙身高度:位于屋架下弦者,其高度算至屋架底;无屋架者算至天棚底另加100mm;有钢筋混凝土楼板隔层者算至板底;有框架梁时算至梁底面;如同一墙上板高不同时,可按平均高度计算。

3.内外山墙墙身高度按其平均高度计算。

(三)需要注意的事项

本章仅适用于砌体项目,其他墙体执行本定额其他章节相应项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混凝土按预拌混凝土考虑,砌筑砂浆按干混砂浆考虑,混凝土泵送费按檐高100m以内考虑,设计不同时可以调整。

2.混凝土模板以复合木模板为主考虑的,材质不同可以换算。

3.过梁混凝土按现浇考虑,过梁模板按组合式钢模板考虑,设计不同时可以调整。

4.砌体项目不再区分是否为框架间墙,已在相应项目中综合考虑。

第四章 墙面装饰工程

一、定额的适用范围、作用

本章包含墙面抹灰、石材墙面、墙柱面装饰层、墙面油漆涂料、幕墙、间壁墙及隔断、12J1墙面装饰做法、墙体隔热工程内容。

本章抹灰砂浆均为干混砂浆,多数子目为综合子目,包括了工程做法的所有工序,便于应用。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墙体工程原有383项,删除362项、调整17项(有两项合并为一项,现有16项)、新增22项,保留4项,共42项。

(一)增加项目

增加“墙面抹预拌砂浆”、“外墙铝塑板、铝单板”、“半隐框玻璃幕墙”、“卫生间成品隔断”、“铝合金扣板墙单面、双面”、“12J图集常用墙面装饰”、“墙体隔热”共22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各种墙体、墙面装饰116子目,“填充保温墙”4个子目,“间壁墙及墙龙骨”34个子目,“水刷石墙面”、“干粘石墙面”、“斩假石墙面”、“拉毛墙面”、“外墙喷涂滚涂弹涂”43个子目,“陶瓷锦砖、瓷砖、面砖墙面”10个子目,“挂贴预制水磨石”、“挂贴大理石”、“碎拼大理石”、“粘贴大理石”、“干挂大理石柱面”、“大理石包柱面”、“花岗岩墙面”32子目,单项规格木龙骨、钢龙骨等项目、各种玻璃面、人造革等装饰58个子目,墙板面层34个子目,油漆、涂料等面层29个子目,“镀锌钢板墙面”1个子目,“铝塑板幕墙”1个子目。

(三)调整项目

1.调整“干挂大理石墙面密缝”、“墙面勾缝”2个子目,增加了钢龙骨及钢龙骨刷防锈漆的工作内容。

2.调整“石膏板墙面”、“粘贴铝塑板”2个子目,增加了木龙骨、细木工板基层及相应防火涂料的工作内容。

3.调整“铝合金装饰板墙面”、“粘贴矿棉板”2个子目,增加了C型轻钢龙骨的工作内容,且综合了不同的龙骨形式。

4.调整“抹灰面调和漆”、“抹灰面乳胶漆两遍”、“抹灰面乳胶漆三遍”、“内墙涂料三遍成活”、“外墙涂料”、“墙面贴装饰纸(不对花)”、“墙面贴装饰纸(对花)”、“墙面贴织锦缎”8个子目,将墙面贴装饰纸合并为一个子目,现共7个子目,增加了满刮防水腻子三遍的工作内容。

5.调整“全玻璃幕墙点支式”1个子目,将点支式分为立柱式占90%,拉索式占10%。

6.调整石膏板墙2个子目,删除了内墙涂料两遍的工作内容,石膏板墙面上的装饰工程,另套墙面装饰子目。

(四)保留项目

1.保留“抹灰面调和漆每增减一遍调和漆”子目。

2.保留“全隐框玻璃幕墙”、“明框玻璃幕墙”、“全玻璃幕墙挂式”3个子目。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内墙瓷砖、矿棉吸音板墙面、玻璃棉毡铝板网吸音墙、真石漆外墙面、外墙面砖是按12J1墙面工程做法综合编制的,按无防水考虑,如有防水要求时,按楼地面工程相应子目套用。

(二)本章中的所有涂料、刷漆子目均综合了刮腻子项目,不再单独计算。

(三)干挂石材项目已包括了墙面钢龙骨项目,不再单独计算。

(四)卫生间成品隔断是按三聚氰胺隔断编制的,材质不同时可以调整材料单价,若替换消耗量定额子目,消耗量不变。

(五)外墙装饰中已考虑外墙挑檐、腰线及其他凹凸造型,不论墙面造型如何均按定额执行。

四、工程量计算

(一)内外墙面抹灰,按内外墙轴线长度乘以抹灰高度,以“m²”计算,扣除门窗洞口、空圈所占的面积,不扣除踢脚线及0.3m2以内的孔洞面积。附墙柱侧壁、门窗洞口及孔洞侧壁面积已综合考虑在项目内,不另计算。内墙抹灰高度:有墙裙时,自墙裙顶算至天棚底或板底面;无墙裙时,其高度自室内地坪或楼地面算至天棚底或板底面;天棚有吊顶者,内墙抹灰高度算至吊顶下表面另加10cm计算。

(二)内外墙保温、油漆、涂料工程量计算同抹灰计算规则。

(三)块料及石材面层按实贴面积以“m²”计算。

(四)墙面龙骨、基层及装饰板面层按面层外围尺寸展开面积以“m²”计算。

(五)玻璃幕墙按框外围面积以“m²”计算。

(六)间壁墙均以轴线长度乘以设计高度,扣除门窗框外围面积及洞口面积,但不扣除0.3m2以内的孔洞面积,以 “m²”计算。

(七)卫生间隔断按图纸蹲位个数计算。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干挂石材钢龙骨含量按20 Kg/m2考虑。设计造型复杂可以另行计算。

2.卫生间成品隔断按5㎡/蹲位考虑,设计超过此面积可以进行换算。

第五章 门窗工程

一、定额的适用范围、作用

本章包含木门和金属门、厂库房及围墙大门、特种门、其它门、金属窗及其它工程内容。

门窗均按成品门窗现场安装编制,实际不同时可根据设计进行材料单价调整。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门窗工程原有187项子目,删除166项、调整20项(其中有2个三项合并为一项,3个两项合并为1个子目,现有子目13项),增加18项,保留1项,现有32项。

(一) 增加项目

增加成品木门单扇、双扇2个子目,“成品断桥铝合金门”、“防火卷帘门”、“钢围墙大门”、“电动推拉大门”4个子目, “手术室气动门”1个子目,“钢筋混凝土人防门及钢结构人防门”2个子目,“防盗门”、“电子对讲门”、“电子感应横移门”、“旋转自动门”、“玻璃门”5个子目,“成品断桥铝合金窗”、“电梯门套”、“窗台板”3个子目,移入“不锈钢自动伸缩门”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普通木门”14子目,10cm厚的冷藏门及冻结间门2个子目,“钢木折叠大门”子目,平开式、推拉式木板大门、平开钢木大门6个子目,“木窗”、“钢门窗”、“窗外护栏”25个子目,“铝合金门窗”12个子目,“彩板门”、“彩板窗”、“木窗台板”、“木窗帘盒”、“其他项目”22个子目,“屋架”、“木材面油漆”85个子目。

(三)调整项目

1.调整“钢制成品防火门”子目,增加了闭门器安装的工作内容。

2.调整木质防火门3个子目。将甲级、乙级、丙级合并为1个子目,删除胶合板门扇、普通木门框门口安装的工作内容。

3.调整“保温隔音门”子目,增加了闭门器安装的工作内容。

4.调整“15cm厚的冷藏门、“冻结间门”2个子目,删除制作、安装、运输、油漆等工作内容,按成品门重新编制。

5.调整“木质变电室门”、“钢制变电室门”2个子目。将这两项合并为1个子目,删除制作、安装、运输、油漆等工作内容,按成品门重新编制。

6.调整“射线防护门”、“密闭钢木门”2个子目。删除制作、安装、运输、油漆等工作内容,按成品门重新编制。

7.调整“推拉钢木大门”3个子目。将一般型、防风型、防寒型合并为“推拉钢木大门”1个子目,删除原制作、安装、运输、油漆的工作内容,按成品门重新编制。

8.调整“厂库钢门”子目,删除铁件、运输、油漆的工作内容。

9.调整“带亮塑钢门”、“不带亮塑钢门”2个子目,合并为“成品塑钢门”子目。

10.调整“单层塑钢窗”、“带纱塑钢窗”2个子目,合并为“成品塑钢窗”子目。

11.调整“细木工板窗帘盒”子目,增加了细木工板调和漆二遍工作内容。

(四)保留项目

保留“铝合金电动卷闸门(带活动小门)”子目。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均按成品门窗现场安装编制。

(二)门窗安装项目中,门套、玻璃、合页、插销、门锁等五金零件均按包含在成品门窗单价内考虑。

(三)厂库房及围墙大门和特种门门扇所用铁件均已综合在定额内,除成品门附件以外,墙、柱、楼地面等部位的预埋铁件按设计要求另行计算。

(四)电动卷闸门(带活动小门)、防火卷帘门、电动推拉大门、不锈钢自动伸缩门、电子对讲门(单元门)、电子感应横移门、旋转自动门项目中包含相应电子装置并包括调试用工。电动推拉大门按3.6m×4.2m编制,面积不同时可以调整,不锈钢自动收缩门按5m含轨道编制,长度不同时可以调整。

(五)窗台板按大理石窗台板编制,材质不同时可以调整材料单价。

四、工程量计算

(一)各类门窗安装工程量,除注明者外,均按图示门窗洞口面积计算。

(二)装饰门、电动推拉大门、不锈钢自动收缩门、电子感应横移门、旋转自动门均按数量以“樘”为单位计算。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特种钢板大门、木制防火门、隔音门、变电室门、密闭钢门按100㎡框外围面积计算;推拉钢木大门、冷库门、冻结间门按100㎡门扇面积计算;钢围墙大门、射线防护门按100㎡门扇面积计算。

2.人防门可按设计面积调整单价。

第六章 楼地面工程

一、定额的适用范围、作用

本章包括12J1 楼地面、散水、台阶、坡道做法、防水、楼梯装饰面层及栏杆、楼地面隔热及地面垫层、找平层工程内容。

按常用地面、楼面工程做法综合编制,楼梯项目包括了楼梯轴线范围内全部工程量,防水工程按照近三年的工程进行平立面重新测算,综合性较强。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楼地面工程原有211个子目,其中删除201项、调整10项(有两项合并为1个子目,现有子目9项),增加45项,共54项。

(一)增加项目

增加“12J1 楼地面、散水、台阶、坡道做法”28个子目,“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防水层”4个子目,“JS-复合防水涂料”2个子目,“水泥基渗透结晶型涂料防水层”2个子目,“楼梯装饰面层及栏杆”4个子目,“楼地面隔热及地面垫层”5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05J1 楼地面、散水、台阶、坡道做法”15个子目,“灰土垫层”、“素土垫层”、“砂垫层”、“碎砖垫层”、“碎石垫层”等 43个子目,“在填充材料上水泥砂浆找平层2cm”子目,“沥青砂浆刚性防水”、“水泥砂浆五层做法刚性防水”4个子目,“沥青卷材石油沥青”、“玛蹄脂卷材”、“干铺油毡卷材防水”等25个子目,“2涂膜防水”14个子目,“变形缝”14个子目,“整体面层”、“块料面层”、“装饰楼地面”、“散水、坡道、台阶、明沟”85个子目。

(三)调整项目

1.调整“混凝土垫层”2个子目。将10cm及增加1cm并为1个子目,计算单位由100㎡调整为10m³,混凝土调整为预拌混凝土。

2.调整“在硬基层上水泥砂浆找平层2cm”、“水泥砂浆找平层增减0.5cm”2个子目,水泥砂浆调整为干混砂浆。

3.调整“细石混凝土在硬基层上3cm、”“细石混凝土在硬基层上增减0.5cm”2个子目,细石混凝土调整为预拌细石混凝土。

4.调整“防水砂浆”子目,调整了立面、平面防水砂浆占比,将现场搅拌水泥砂浆改为干混砂浆。

5.调整“三元乙丙”、“再生橡胶”2个子目,调整了立面、平面防水占比。

6.调整“聚氨酯两遍”子目,调整了立面、平面防水占比。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第一节是按12J1楼地面、散水、台阶、坡道工程做法综合编制的,可直接套用。按无防水考虑,如有防水要求时,套用相应子目。

(二)找平层、防水层中均综合了平面、立面的情况,在使用中不再分平面、立面找平层、防水层。

(三)各种整体面层、块料面层和复合木地板均综合了相应材料的踢脚线,非金属骨料耐磨面层按干混砂浆踢脚编制。

(四)台阶、散水、坡道均包括土方、垫层、基层、面层、伸缩缝。

(五)楼梯装饰面层中均已综合相应材料的面层、踢脚、天棚抹灰及腰线抹灰、栏杆制作安装,栏杆材质与定额中材质不同时可以调整。楼梯底面按满刮腻子、刷内墙涂料二遍编制。

(六)地面基层按3:7灰土编制,使用材料不同时可以调整。素土垫层是按30cm计算,实际不同时,可以调整。

四、工程量计算

(一)各种找平层、整体面层、块料面层、复合木地板及地面保温均以图示轴线尺寸以“m²”计算。不扣除墙、柱、附墙烟囱和0.3 m²以内的孔洞所占的面积,应扣除设备基础、楼梯、电梯井(一层不扣除楼梯面积)。

(二)台阶、散水、坡道按水平投影面积以“m²”计算。

(三)楼梯装饰面层均以图示轴线尺寸按水平投影面积以“m²”计算。

(四)栏杆按其中心线长度以“m”计算。

(五)防水面积计算规则:地面防水按有防水要求的房间墙中心线所围面积以“m²”计算,扣除突出地面的构筑物、设备基础等所占的面积,不扣除柱、垛、间壁墙、烟囱及0.3 m²以内的孔洞所占的面积。构筑物及设备基础侧面如有要求应并入防水面积计算。墙面防水按墙面图示轴线尺寸乘以防水高度以“m²”计算。扣除门窗洞口及空圈的面积。基底防水按基础轴线所围面积以“m²”计算,基础侧面及附加层的防水面积不再单独计算。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环氧树脂自流平地面及楼面、非金属骨料耐磨地面及楼面、活动地板地面及楼面踢脚线,按干混砂浆踢脚线编制,设计如不同时可进行调整。

2.水泥砂浆楼梯栏杆按普通钢栏杆编制,设计如不同时可进行调整。

3. 本章不包括混凝土工作内容。

第七章 天棚工程

一、定额的适用范围、作用

本章包括天棚保温、抹灰天棚、吊顶天棚工程内容。

按近三年常用天棚工程做法综合编制,本章节18个子目均为综合子目,其中12个子目按12J天棚综合编制,天棚保温可根据设计要求增加面层做法。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天棚工程原有135个子目,其中删除128项,调整7项(其中有2项合并为1个子目,有5项合并为1个子目),增加16项,天棚项目共18项。

(一)增加项目

增加“天棚保温”4个子目,“抹灰天棚”3个子目,“12J吊顶天棚”8个子目,“铝单板面层轻钢龙骨”1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抹灰天棚石灰砂浆”7子目,“钢(丝)板网天棚”“预制混凝土抹灰、勾缝”6个子目,“板天棚”14个子目,“吊顶天棚轻钢龙骨及铝合金龙骨”15个子目,“吊顶天棚木龙骨”4个子目,7-54~7-88“吊顶天棚面层”35个子目,“其他”34个子目,“05J天棚做法”13个子目。

(三)调整项目

1.调整“现浇混凝土平板”、“井字梁密肋梁” 2个子目。合并为“干混砂浆顶棚”子目,并增加了刮腻子粉二遍、内墙涂料二遍。

2.调整“吊顶天棚面层”5个子目,合并为“板天棚面层”子目,并增加了轻钢龙骨。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除天棚保温、铝单板面层、板天棚面层外,所有子目均按12J1天棚工程做法综合编制的。

(二)板天棚面层适用于胶合板面层、纤维板面层、刨花板面层。使用时可按设计面层种类调整。

(三)天棚保温项目中板下铺贴保温板子目,均已综合了面层网格布及抗裂砂浆。

(四)吊顶天棚中已综合考虑了吊顶造型的工程量,造型工程量不再单独计算。

四、工程量计算

(一)抹灰天棚、板天棚、吊顶天棚、天棚保温、龙骨均按按轴线尺寸以“m²”计算。不扣除墙、检查洞、穿过天棚的柱、垛和附墙烟囱所占的面积,天棚检查洞和通风洞的工、料已包括在定额内不另计算。

(二)带井字梁或密肋梁的天棚抹灰,按图示轴线尺寸按水平投影面积以“m²”计算,侧面面积不再单独计算。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天棚保温综合了保温材料、抗裂砂浆、玻纤网格布的工作内容,如果面层需要装饰可增加相应子目。

第八章 屋面工程及防水工程

一、定额的适用范围、作用

本章包括12J1屋面做法、屋面保温、型材屋面、屋面隔气层、防水层工程内容。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屋面工程原有44项子目,其中删除31项,调整3项(其中有2项合并为1个子目,现有子目2项),增加19项,保留10项,屋面项目共31项。

(一)增加项目

增加“12J屋面做法”8个子目,“屋面保温挤塑板”1个子目,“彩钢压型板屋面”1个子目,“彩钢板墙面”2个子目,“屋面防水层”7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05J1屋面做法”4子目,屋面保温4个子目,“镀锌薄钢板压型屋面保温”1个子目,瓦屋面22个子目。

(三)调整项目

1.调整屋面保温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5cm厚、每增减1 cm厚2个子目,合并为“屋面保温聚苯板10cm厚”1个子目。

2.调整“屋面保温加气混凝土块”子目,将28cm厚改为20cm厚。

(四)保留项目

1.保留“屋面保温加气混凝土块每增减1 cm厚”子目。

2. 保留“镀锌薄钢板压型屋面不保温”子目。

3. 保留“屋面采光井罩”子目。

4. 保留“屋面隔气层”6个子目。

5. 保留“彩钢夹心板屋面”子目。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第一节是按12J1屋面工程做法综合编制的。

(二)坡度超过15°的卷材屋面,或锯齿形屋面、弧形屋面、折板屋面,人工费增加10%。

(三)防水项目综合了平面、立面防水相关内容。

(四)屋面保温材料厚度与设计不同时,材料单价可以调整,消耗量不变。

四、工程量计算

(一)屋面面积按图示外墙轴线尺寸水平投影面积乘以延迟系数以“m²”计算。

(二)屋面挑檐宽度大于50cm的,挑檐并入屋面工程量。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将彩钢板墙面放入型材屋面章节。

第九章 耐酸、防腐工程

一、定额的适用范围、作用

本章删除了不常用的工程做法,现包括块料面层、整体面层、耐酸防腐涂料工程内容。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耐酸、防腐工程原有164项子目,其中删除115项、调整48项,保留1项,现有49项。

(一)删除项目

删除“平铺耐酸瓷砖”3个子目,“平铺耐酸瓷板”、“平铺耐酸陶板”7个子目,“平铺铸石板”、“沥青浸渍砖”5个子目,“花岗岩”3个子目,“玻璃钢面层”21个子目,“钢屑砂浆吊车梁抹灰”1个子目,“隔离层”和“池、沟、槽砌块料”12个子目,“过氯乙烯漆混凝土面、抹灰面”、“沥青漆面漆增减一遍”7个子目,“漆酚树脂漆混凝土面”、“漆酚树脂漆抹灰面”、“醛酚树脂漆混凝土面、抹灰面”12个子目,“氯磺化聚乙烯漆混凝土面”、“氯磺化聚乙烯漆抹灰面”、“聚氨酯漆混凝土面、抹灰面”12个子目,“墙体隔热”12个子目,“楼地面隔热”6个子目,“05J工程做法”14个子目。

(二)调整项目

1.调整“平铺耐酸瓷砖65mm不勾缝”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2.调整“平铺耐酸瓷板20mm不勾缝”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3.调整“平铺铸石板20mm不勾缝”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4.调整“花岗岩60mm”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5.调整“整体面层”33个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6.调整“过氯乙烯漆(混凝土面)二底二漆二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7.调整“过氯乙烯漆(抹灰面)二底二漆二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8.调整“沥青漆(混凝土面、抹灰面)面漆二遍”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9.调整“漆酚树脂漆(混凝土面)二底二漆二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10.调整“漆酚树脂漆(抹灰面)二底二漆二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11.调整“酚醛树脂漆(混凝土面)二底二漆二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12.调整“酚醛树脂漆(抹灰面)二底二漆二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13. 调整“氯磺化聚乙烯漆(混凝土面)刮腻子一遍一底一漆一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14.调整“氯磺化聚乙烯漆(抹灰面)一底一漆一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15. 调整“聚氨酯漆(混凝土面)清漆一遍刮腻子一底二漆一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16.调整“清漆一遍刮腻子一底二漆一面(抹灰面)”子目,增加了相应材质踢脚线。

(三)保留项目

保留“软聚氯乙烯板地面”子目。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适用于楼地面、墙裙、设备基础、平台面层及地沟、地坑等工程的面层。

(二)各种楼地面面层中,均已综合踢脚线。

(三)如设计中的材料规格、品种不同时,可进行换算。

四、工程量计算

(一)块料面层、整体面层、耐酸防腐涂料工程量,均扣除0.3 m²以上的孔洞面积后,按实铺面积以“m²”计算。

(二)平面砌双层耐酸块料,按相应定额两倍计算。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章各子目均包含同地面材质一样的踢脚线,如设计不同时可调整相应材料定额。

第十章 构筑物工程

一、定额的适用范围、作用

本章对常用构筑物进行综合编制,包括烟囱、蓄水池工程内容。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构筑物工程原62个子目,全部删除,增加11项。

(一)增加项目

增加“预拌钢筋混凝土烟囱”子目,“国标07S906钢筋混凝土蓄水池”10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砖烟囱”20个子目,“水塔”30个子目,“国标96S蓄水池”12个子目。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子目是根据现行国标图集,选用我省常用规格编制的。如设计与本定额所编项目出入较大时,可参照现行建筑、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计算。

(二)烟囱项目只列取了预拌钢筋混凝土烟囱,已综合基础衬砌、隔热工程。按图集《05G212钢筋混凝土烟囱》筒壁型号TB100/3.0-2基础型号J100/3.0-5编制。

(三)本章子目均综合了土方工程、垫层铺设、脚手架及模板的搭设、主体的浇筑、图集设计的装修及内衬等全部工程内容。

四、工程量计算

本章各子目按数量均以“座”为单位进行计算。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预拌钢筋混凝土烟囱按液压滑升钢模筒身高度100m编制,按图集《05G212钢筋混凝土烟囱》筒壁型号TB100/3.0-2基础型号J100/3.0-5编制,设计与本型号不同时,可以调整相应定额。

第十一章 厂区附属工程

一、定额的适用范围、作用

本章包含道路、混凝土化粪池、检查井、承插式混凝土管、围墙工程内容。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厂区附属工程原有210项,其中删除203项,调整7项,增加40项,现有47项。在05概算定额的基础上增加了垂运费、泵送费定额子目,由原来的人工挖土改为机械挖土。

(一)增加项目

增加“12J路”8个子目,“12J场”3个子目,“混凝土路边石、天然石料路边石”2个子目,“12S8混凝土化粪池、玻璃钢化粪池”12个子目,“砖砌检查井1m以内及以上” 2个子目,“塑料检查井(有防护井盖检查井有流槽)”1个子目,“预制装配式圆形混凝土定型井直径1m以内及以上”2个子目,“预制装配式矩形混凝土定型井井深3.85米”子目,“12S8圆形立式阀门井内径1.2m、12S8矩形水表井3.5m×2m×1.6m、12S8小号直通电缆人孔井1.8m×1.2m×1.8m” 3个子目,“大门柱石材”子目, “240厚砖围墙每增高10cm”子目,“12J9围墙”4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道路工程”22个子目,“室内外暖沟”48个子目,“砖砌矩形化粪池”16个子目,“S231圆形排水检查井”、“砖砌圆形阀门井”、“室内砖砌水表井”、“室外砖砌水表井”87个子目,室外排水管道承插式陶土管9个子目,“素混凝土管(直径400mm)”子目,“120厚砖围墙”、240厚砖围墙、“砖垛铁栅围墙”共9个子目,“大门柱清水”、“大门柱水刷石”2个子目,围墙、灯框、大门8个子目,“不锈钢自动伸缩门”子目移入门窗工程。

(三)调整项目

1.调整“现浇C25混凝土路面面层每增减1cm”子目,将人工挖土调整为机械挖土,将现浇混凝土调整为预拌混凝土。

2.调整承插式钢筋混凝土管直径500mm、直径600mm,承插式素混凝土管直径300mm,3个子目,挖土由原来的人工挖土改为机械挖土,增加135°混凝土基础。

3.调整“240厚砖围墙柱距4.2m, 高2.2m”子目,将人工挖土调整为机械挖土,将水泥砂浆调整为干混砂浆。

4.调整“大门柱水泥砂浆”子目,将水泥砂浆调整为干混砂浆,并明确了柱的断面尺寸。

5.调整“大门柱面砖”子目,将水泥砂浆结合层调整为干混砂浆结合层,并明确了柱的断面尺寸。

三、章节说明

(一)道路工程综合了土方、基层、面层的做法,如设计面层厚度、使用材料不同时可以调整。道路工程项目均未综合路边石(道牙),如设计需要,可另列项目计算。

(二)化粪池、定型井均按国标图集计算。井深系指自垫层上表面至井盖表面。

(三)围墙项目综合了场地平整、脚手架、抹灰、油漆等项目,大门、门柱应另列项目计算。

四、工程量计算

(一)道路工程量按其图示尺寸以“m²”计算。

(二)各种化粪池、检查井按数量以“座”计算。

(三)围墙工程量按其中心线长度以“m”计算。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承插式混凝土管按12系列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2S8”编制,基础按135°混凝土基础,挖土深度按2m编制。设计不同时,可以换算。

2.11-27、11-28砖砌检查井区分井内径1000mm以内和1000mm以外。

第十二章 脚手架工程

一、本章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章主要包括单层建筑(现浇框架结构、预制排架结构、其他结构)、多层建筑(现浇混凝土结构、其他结构)综合脚手架。对不同建筑面积、建筑高度的项目在05概算定额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综合,不再区分建筑面积设置定额项目,定额综合性更强。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脚手架工程原有69项,删除项目58项,合并调整11项为3项,新增项目6项,共9项。

(一)增加项目

增加“单层建筑-其他结构”2个子目,“多层建筑-现浇混凝土结构”2个子目,“多层建筑-其他结构”2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单层建筑-混合结构”8个子目,“单层建筑-现浇框架结构-高度在5m以内”4个子目,“单层建筑-现浇框架结构-高度在14-15m以内”4个子目,“单层建筑-预制排架结构-高度在14-15m、23-24m以内”8个子目,“多层建筑-混合结构”9个子目,“多层建筑-现浇框架结构”24个子目,“多层建筑-层高2.2m以内综合脚手架”1个子目。

(三)调整项目

1.调整“单层建筑-现浇框架结构-高度在8-9m以内”为“单层建筑-现浇框架结构-檐高(9m以内)”,4个子目合并为1个子目。

2.调整“单层建筑-预制排架结构-高度在9m以内”为“单层建筑-预制排架结构-檐高(9m以内)”,4个子目合并为1个子目。

3.调整“多层建筑-现浇框架结构-高度在30m以内”为“多层建筑-现浇混凝土结构-檐高(30m以内)”,3个子目合并为1个子目。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是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木脚手板为主编制的。

(二)综合脚手架中已包括了内外墙砌筑、现浇混凝土基础、现浇框架混凝土、现浇混凝土电梯井壁、依附斜道、内外装饰、地下室墙防水及金属构件安装等所需的各种脚手架。

(三)综合脚手架已综合考虑层高超过3.6米以上项目。

(四)独立地下建筑物脚手架按单层框架结构执行,地下一层乘以系数0.7;地下二层乘以系数0.9。

四、工程量计算

(一)综合脚手架按建筑面积以“m²”计算。

(二)建筑的高度以设计室外地坪至檐口滴水的高度为准(无檐口滴水时,建筑物的高度以设计室外地坪至楼板顶面),如有女儿墙,其高度算至女儿墙顶面。

多层(跨)建筑物如高度不同时,应分别以不同高度计算。

同一建筑物中有不同结构时,分别以不同结构的建筑面积,按相应的结构类型、建筑物的总建筑面积及高度的综合脚手架项目计算。

突出屋面的水箱间、电梯机房、楼梯间等其高度均不得计算在建筑物的高度之内,但其建筑面积应按规定计算,并入相连的主体结构的建筑面积内,按建筑物的高度套用相应的综合脚手架项目。

(三)单层建筑如与多层建筑相连者,以相连的分界墙分界,分界墙所占的面积并入较高建筑物内,如建筑物高度相同者,以相连的分界墙中心线分界,分别套用综合脚手架项目。

第十三章 垂直运输工程

一、本章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章将原有定额子目精简缩编,主要包括建筑物垂直运输费。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垂直运输工程原有73项,删除36项,调整合并37项,共13项。

(一)删除项目

删除构筑物垂直运输14项,全现浇结构11项,现浇结构(滑模施工)11项。

(二)调整项目

1.厂房按±0.00m以上,砖混结构、现浇框架、其他结构调整合并为6个子目,增加装饰装修垂直运输费。

2.其他建筑物±0.00m以上20m以内、30m以内、60m以内、100m以内,砖混结构、现浇框架、其他结构调整合并为6个子目,增加了装饰装修垂直运输费。

3.调整“地下室垂直运输(一层)、地下室垂直运输(二层)”,2个子目合并为1个子目,增加了装饰装修垂直运输费。

三、章节说明

(一)同一建筑上下结构不同时按结构分界面分别计算建筑面积套用相应定额项目,檐高均应以该建筑物总檐高为准;同一建筑水平方向的结构或高度不同时,以垂直分界面分别计算建筑面积套用相应定额项目。

(二)建筑物檐高以设计室外地坪标高作为计算点,建筑物檐高按下列方法计算,突出屋面的电梯间、水箱间、亭台楼阁等均不计入檐高内。

1.平屋顶带挑檐的,算至挑檐板结构下皮标高;

2.平屋顶带女儿墙的,算至层面结构板上皮标高;

3.坡屋面或其他曲面屋顶均算至外墙(非山墙)的中心线与屋面板交点的高度;

4.上述多种情况同时存在时,按最大值计取。

(三)建筑物的垂直运输执行以下规定:

1.带地下室的建筑物以±0.00为界分别套用±0.00以下及以上的相应项目。

2.无地下室的建筑物套用±0.00以上的相应项目:当基础深度(基础底标高至±0.00)超过3.6m时,基础的垂直运输按±0.00处外围(含外墙保温板)水平投影面积,套用±0.00以下一层子目乘以系数0.70。

3.接层工程的垂直运输费按接层的建筑面积套用相应项目乘以系数1.50,高度按接层后的檐高计算。

4.预制钢筋混凝土柱、钢屋架的单层厂房按预制排架项目计算。

5.本章是按Ⅰ类厂房为准编制的,Ⅱ类厂房项目乘以系数1.14。厂房分类如下表:

Ⅰ 类

Ⅱ 类

机加工、机修、五金缝纫、一般纺织(粗纺、制条、洗毛等)及无特殊要求的车间

厂房内设备基础及工艺要求较复杂、建筑设备或建筑标准较高的车间。如铸造、锻压、电镀、酸碱、电子、仪表、手表、电视、医药、食品等车间

注:建筑标准较高的车间是指:①有吊顶或油漆的顶棚。②内墙面贴墙纸(布)或油漆墙面。③水磨石、自流平或块料面层地面。以上三项其中一项所占建筑面积达到全车间建筑面积50%及以上者,即为建筑标准较高的车间。

6.檐高3.6m以内的单层建筑不计算垂直运输费。

7.采用卷扬机、塔式起重机施工已包括构件安装,因建筑物造型所限,构件安装不能就位时,部分构件安装必须使用其他起重机机械安装时,应另行计算。不扣除项目垂直运输台班量。

8.结构类型适用范围:

现浇框架结构

其他结构

现浇框架、框剪、剪力墙结构

除混合结构、现浇框架、框剪、剪力墙结构及预制排架结构以外的结构类型

(四)部分使用泵送混凝土的工程,其垂直运输机械费按以下方法增加:按非泵送混凝土数量占现浇混凝土总量的百分比乘以7%,再乘以按项目计算的整个工程的垂直运输费。

(五)需要注意的事项

本章说明与2012年《全国统一建筑工程基础定额河北省消耗量定额》一致。

四、工程量计算

(一)建筑物垂直运输费区分不同建筑物的结构类型及檐高按建筑面积以“㎡”计算,建筑物以±0.00为界分别计算建筑面积套用相应项目。

(二)需要注意的事项

本章工程量计算规则与2012年《全国统一建筑工程基础定额河北省消耗量定额》一致。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章建筑物垂直运输费已综合考虑装饰装修垂直运输费,同一工程的装饰装修垂直运输费不再单独计取。

第十四章 建筑物超高费

一、本章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章设檐高30、60、100(m以内)共3个常用子目。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建筑物超高费原有11项,删除8项,保留调整檐高30m以内、60m以内、100m以内3个子目。

三、章节说明

(一)建筑物檐高以设计室外地坪标高作为计算点,建筑物檐高按下列方法计算,突出屋面的电梯间、水箱间、亭台楼阁等均不计入檐高内。

1.平屋顶带挑檐的,算至挑檐板结构下皮标高;

2.平屋顶带女儿墙的,算至层面结构板上皮标高;

3.坡屋面或其他曲面屋顶均算至外墙(非山墙)的中心线与屋面板交点的高度;

4.上述多种情况同时存在时,按最大值计取。

(二)同一建筑物高度不同时,按不同高度的建筑面积,分别按相应项目计算。

(三)超高增加费综合了由于超高施工人工、其他机械(扣除垂直运输、吊装机械、各类构件的水平运输机械以外的机械)降效以及加压水泵等费用。垂直运输、吊装机械的超高降效已综合在相应章节中。

(四)需要注意的事项

本章说明与2012年《全国统一建筑工程基础定额河北省消耗量定额》一致。

四、工程量计算

(一)建筑物自设计室外地坪至檐高超过20m的建筑面积(以下简称超高建筑面积)计算超高增加费,其增加费均按与建筑物相应的檐高标准计算。20m所对应楼层的建筑面积并入建筑物超高费工程量,20m所对应的楼层按下列规定套用定额:

1.20m以上到本层顶板高度在本层层高50% 以内时,按相应超高项目乘以系数0.50套用定额。

2.20m以上到本层顶板高度在本层层高50% 以上时,按相应超高项目套用定额。

(二)超高建筑面积按《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2013)的规定计算。

(三)建筑物20m以上部分的层高超过3.6m时,每增高1m(包括1m以内),按相应超高项目提高25%。

(四)需要注意的事项

本章工程量计算规则与2012年《全国统一建筑工程基础定额河北省消耗量定额》一致。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章建筑物超高费已综合考虑装饰装修超高费,装饰装修超高费不再单独计取。

第十五章 大型机械一次安拆及场外运输费

一、本章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章主要内容包括塔式起重机基础,施工电梯基础,塔式起重机,自升式塔式起重机,施工电梯,柴油打、拔桩机,潜水钻孔机,长螺旋钻孔机,静力压桩机的一次安拆费及履带式挖掘机,履带式推土机,柴油打桩机,静力压桩机,塔式起重机,自升式塔式起重机,施工电梯,潜水钻孔机,轮胎式装载机,自行式铲运机,履带式拖拉机,轮胎式起重机,汽车式钻机,汽车式起重机,长螺旋钻机的场外运输费。

大型机械所列项目均为自有机械综合考虑。

二、与05概定额的比较

本章将“塔式起重机基础及轨道铺拆费用”、“特大型机械安装、拆卸一次费用”合并为“大型机械一次安拆费”。

大型机械一次安拆及场外运输费原有14项,删除2项,新增18项,调整4项(10项调整为4项),共24项。

(一)增加项目

增加“塔式起重机基础”、“施工电梯基础”、“塔式起重机”、“柴油打”、“拔桩机”、“潜水钻孔机”、“长螺旋钻孔机”、“静力压桩机一次安拆费”7个子目。

增加“柴油打桩机”、“静力压桩机”、“塔式起重机”、“潜水钻孔机”、“轮胎式装载机”、“自行式铲运机”、“履带式拖拉机”、“轮胎式起重机”、“汽车式钻机”、“汽车式起重机”、“长螺旋钻机场外运输费”11个子目。

(二)删除项目

删除“塔式起重机基础及轨道铺拆费用”2个子目。

(三)调整项目

1.调整合并特、大型机械安装、拆除一次费用施工电梯提升高度(m)75、100、200以内3个子目为“大型机械安拆费施工电梯”1个子目。

2.调整合并特、大型机械场外运输费用履带式挖掘机(液压)斗容量(m3)1以内、1以外2个子目为“大型机械场外运输费履带式挖掘机”1个子目。

3.调整合并特、大型机械场外运输费用履带式推土机功率(kw)90以内、90以外2个子目为“大型机械场外运输费履带式推土机”1个子目。

4.调整合并大型机械场外运输费用施工电梯提升高度(m)75、100、200以内3个子目为“大型机械场外运输费施工电梯”1个子目。

三、章节说明

(一)本章已包括固定塔式起重机基础、自升式塔式起重机行走轨道、不带配重的自升塔式起重机固定式基础和施工电梯的基础。

(二)安装拆卸费中已包括机械安装后的试运转费用。

(三)安装拆卸费中自升式塔式起重机安拆费是以塔高70m确定的。如塔高超过70m时,每增加10m,安拆费增加20%,其场外运输费增加5%。

(四)场外运输费用已包括机械的回程费。

(五)场外运输费用运距是按25km以内计算的,超过25km时,承发包双方协商确定全部运输费用。

(六)需要注意的事项

塔式起重机基础及施工电梯的基础均包括在基础单价内,不再按照实际发生调整计算。

四、工程量计算

大型机械安拆次数及场外运输台次按施工组织设计确定。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章大型机械规格均按2012年《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机械台班单价》最高规格考虑,可以根据工程情况予以调整。

第十六章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

一、本章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章主要包括“柱安装”、“楼板安装”、“梁安装”、“阳台板、空调板安装”、“墙板安装”、“楼梯安装”、“综合脚手架”、“垂直运输费”、“超高增加费”项目。

本章共16个子目,均为新增项目。

二、章节说明

(一)本章适用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专业工程项目,其他项目根据设计要求按本定额相关项目套用,本定额未含项目按现行《河北省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定额》相应项目及规定执行。

(二)预制混凝土构件安装综合了墙缝处理、注浆、构件场内运输、支撑等内容。如设计与本定额规定不同时,可根据设计要求进行调整。

(三)装配楼层的现浇混凝土项目执行本定额相应章节项目,人工乘以1.25系数。

(四)矩形柱、异形柱安装是按照柱单个构件3m3以内编制的,柱单个构件在3m3以上的人工乘以系数0.85。

(五)单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不分檐高均计取垂直运输费用。

(六)需要注意的事项:

墙构件安装注浆按照连续注浆考虑。

三、工程量计算

(一)预制混凝土构件安装工程量,按图示尺寸计算以“m3”计算。扣除门窗洞口所占体积,不扣除构件内钢筋、铁件、保温所占体积及空心楼板空芯、单个面积≤0.3 m2的孔洞体积。叠合梁、叠合板现场浇筑混凝土不计入安装工程量。

梁安装所用的套筒、柱安装所用的钢抱箍计算在构件价格内,不另行计算。

(二)综合脚手架按建筑面积以“m2”。

(三)垂直运输费区分建筑物檐高(层数)按建筑面积以“m2”计算,建筑物以±0.00为界分别计算建筑面积套用相应项目。

(四)建筑物檐高超过20m时计取超高增加费,超高增加费区分不同檐高,按超高部分建筑面积,以“m2”计算。

第十七章 装配式钢结构工程

一、本章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章共6个子目,主要包括实体部分、垂直运输费项目。

二、章节说明

(一)本章适用于装配式钢结构专业工程项目,其他项目应根据设计要求按本定额相关项目套用。

(二)预制钢构件安装区分厂(库)房和住宅、公共建筑钢结构分别套项,综合了钢构件安装、楼层板、钢支座、螺栓、栓钉、临时定位、刷油及防火涂料等内容。

(三)本章构件安装未包括墙面板、屋面板安装项目,墙面板、屋面板执行《河北省装配式钢结构工程定额》相关项目。

(四)具有装配式钢梁、钢柱、钢楼承板楼层的钢筋制作安装、砌筑、混凝土安装项目执行本定额相应章节项目,人工乘以系数1.10。

(五)厂(库)房钢结构安装的垂直运输费已包括在构件安装项目内,不另行计算。住宅、公共建筑钢结构安装项目垂直运输费按本章相应项目执行。若一个单位工程中同时包含厂房和办公建筑,办公部分的垂直运输费单独计算。

(六)脚手架按本定额相应章节项目和规定执行。

(七)工程主体结构超高增加费按本定额相关措施项目套用,其中人工消耗量乘以系数0.85。

(八)本章是按照常规工程测算编制的,设计用量不同或特殊情况可以调整。

四、工程量计算

(一)构件安装工程量按建筑面积以“㎡”计算。

(二)垂直运输区分建筑物檐高,按建筑面积以“㎡”计算,以±0.00为界分别计算建筑面积套用相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