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例菜式(年例菜式图片)


众所周知,吴川人出门在外,对于食的要求是特别高的。

当然要数上档次的美食首选吴川酒席的菜式。每逢年例、结婚喜宴、寿宴等等各种各样大小宴席中,吴川的厨师们都会将为宾客们烹制出新鲜滚热的美味佳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会呈现在桌上,令不少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品尝过后,垂涎三尺、流连忘返。


吴川土豪多,酒席的款色和味道各有特色,正吸引着八方来客的品味:

1.鱼 天然白仓鱼:清蒸一流(吴川酒席上的鱼大家平时吃的例如:石斑鱼、桂花鱼、多宝鱼和龙趸鱼都为养殖的居多,而白仓鱼真正系大海的天然鱼,味道鲜美口感有弹性,不像养殖的鱼容易成渣。不过价钱比较贵,每条大概要400多)

瓦煲马友鱼:

清蒸龙趸鱼:

多宝鱼:

桂花鱼:

2.汤 吴川人吃饭少不了汤,吴川酒席上的汤大致有这几种:鸡包翅汤、全家福汤、羊肚菌坉鸭汤、石斛坉鸭汤等。

鸡包翅烫:把鱼翅放在母鸡的肚子里,坉汤。

羊肚菌坉鸭汤: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坉水鸭,很滋补。

全家福汤:内有小鲍鱼、鱼翅、海参、花胶等,基本上鲍参翅肚样样齐全。

也有的厨师会把全家福烫做在冬瓜盅内,摆在冬瓜内,更有冬瓜的清甜。

石斛水鸭汤:清甜可口

红参花鸽烫:滋补养颜

3.虾 吴川酒席上,有钱人通常都上龙虾,而要经济一点的则上大虾

大虾有几种做法,蒜蓉清蒸虾或者选择椒盐茶叶虾。

芝士龙虾:吴川酒席上,龙虾上礼,很多人拿来清蒸,但也有厨师喜欢加上芝士,口感更显松脆爽口。

4.蟹:酒席上蟹是少不了的,通常都是煮熟剥壳吃,吴川人最喜欢吃的是那黄黄的蟹膏。

5.燕窝糖水:老板宴请宾客,最紧要系有体面,每人上一盅燕窝,够豪气。

当然如果要经济一点的也可以做莲子、桂肉、红枣糖水,寓意早生贵子的意思。


木瓜雪蛤糖水:滋补养颜


6.荷叶蒸水鱼(甲鱼):放进枸杞、党参、红枣等中药材,放在笼子里蒸出来,伴有荷叶的清香,滋阴降火。

7.酸甜肉

酸甜排骨:这个是小朋友最爱吃的,排骨香脆可口,伴有菠萝麻子的香味。

酸甜油炸蟹:

8.南瓜盅:吴川厨师最近喜欢做这个菜,把南瓜的挖空,放进芋头、香肉等心一起蒸。南瓜夹芋头的香味,加点五香粉,简直风情万种。


9.卷: 吴川酒席最初上的是腰卷,它用的是猪场皮把猪腰等食材包起来炸,再切开,点上炼奶,很香脆可口。

榴莲卷:吴川传统做的是腰卷,近年来也很多厨师喜欢做榴莲卷。

10.炒猪肚(加上胡椒和菜椒吃起来更加暖胃)

11.海蜇:海蜇是吴川的特产之一,当然也是酒席菜式之一,通常厨师们会采用芝麻、青瓜、酸甜醋来凉拌海蜇,有些炒海蜇。

但海蜇点酱油能真正品味到海蜇的鲜美和爽脆。

沙姜海蜇炒菜椒

12.沙虫:蒜蓉清蒸沙虫

13.鲍鱼 红腰豆鲍鱼:鲍鱼个头小点的可以配这个菜式,另外蒜蓉清蒸鲍鱼也是一种做法。

14.鳘肚与黄花胶:

15.菠萝雪梨哈密瓜炼奶水果盘


16.马鲛鱼丸:把鱼剖成两半,去鱼头,剔掉鱼主骨。剔去红色的肉和鱼腩肉(鱼头和鱼骨以及剩余的鱼腩肉合成鱼稿可以用来煎,通常在午餐的时候食用)用调羹刮起鱼肉,最后留下鱼皮 ,加盐,胡椒粉,鸡精,玉米淀粉,使劲摔打和揉,直至鱼泥出胶质状,用手捏出丸状,放开水煮滚,后与西芹、菜椒炒。

鱼丸系考验厨师技术的一道菜式,鱼丸要打得滑口、有弹性,才能食出滋味。

17.鸡 俗语有话:无鸡不成宴,吴川的酒席鸡有大致几种做法:炸子鸡、白切鸡和隔水蒸鸡。

白切鸡是湛江风味菜式之一,一般白切鸡更注重鸡的新鲜和口感,所以白切鸡一定要选靓的鸡,当然最好有农村的走地鸡,配点酱料、蒜子、沙姜,味道一流。有些厨师隔水蒸鸡,又蒸出另一番味道。

当红炸子鸡:通常用农村榨的花生油,把鸡放进油锅里炸,炸到鸡皮变成红色后去出,切开,点上鸡盐,加点芫茜,味道香滑可口。

隔水蒸鸡:鸡隔着水靠蒸气蒸熟的一道菜。

18.梅子酸甜发菜猪手:很多人觉得它的味道比周庄的万三蹄要香、而且口感滑。

19.扣肉:这道菜又是考验厨师水平的菜式,主要是猪肉的皮要炸得香,通常把新鲜的猪肉加上蜂蜜等材料放在锅里炸。

20.炒鳄鱼,鳄鱼肉嫩滑鲜甜,煲汤清甜。

21.清蒸白鳝

22.青菜 皮蛋翡翠菜,翡翠菜是一种新型品种的蔬菜,口感松脆,很受食客们的赞赏。一般上会上皇帝菜、上汤菜心、枸杞苗、南瓜苗、辣椒苗、兰豆苗等菜。

蒜蓉水东芥菜:

生炒黄菜花(金针)

23.甜椒炒鲜鱿:

24.酸甜青瓜:当您酒席的菜吃多了,有点腻了,这时您吃上天小青瓜,清甜可口。

25.炒橡皮螺:

26.蒜蓉带子:


28. 蚝士发菜猪利:这菜式寓意着好事、发菜、大吉大利,用蚝、发菜和猪舌头配上调味料蒸熟。

29. 红烧乳鸽:

30.沙螺煮韭黄:俗话农历三月的沙螺最肥美,伴着韭黄的清香,脆而不腻。

31.金猪

金猪发业:一般吴川的烧猪都系即场制作的,以保证猪系新鲜的,烧猪一般作为酒席上第一碟菜式,因为刚刚烧熟,趁热、带出猪的香味,点白糖食效果更涨。

32.烧鹅:在猪肉贵的时候,厨师会上烧鹅

33.羊肚菌包肉丸:羊肚菌营养丰富、滋补养胃,把新鲜的虾仁包在其中,既有虾的鲜香又有羊肚菌细嫩的香味,而有的厨师也把鸡肉、蟹肉、猪肉、牛肉放在一起,切碎成肉丁,再包进羊肚菌里催熟。

34.水果 吃个饭后果解腻,西瓜拌金桔,清凉解暑。


END


来源:吴川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