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景位于(七十二景位于哪里-)

有些人把承德避暑山庄当作北京周边的一个景点来对待,其实作为一个塞外离宫,它本身的政治和建筑地位都是附属的。然而细品承德避暑山庄的历史,它却丰厚得有如清史书,既盘亘有运筹帷幄的雄韬伟略,也交错着丧国辱权的落魄消亡。

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和我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里,所有的历史情绪在宫殿楼宇、湖泊丛林、汉藏结合的庙宇当中,一丝丝地透露、释放。

作者:Susie

第一天

DAY1 线路规划

DAY1:普宁寺-普陀宗乘之庙

普宁寺-普佑寺

普宁寺景区由普宁寺和普佑寺两座寺庙构成。

普宁寺是清政府平定准噶尔叛乱之后,乾隆命名所建,是汉藏结合的建筑风格。前半部,是汉式的传统佛教寺宇,后半部是仿照西藏三摩耶庙而建的藏式风格庙宇。整座庙宇里既有香火鼎盛的大雄宝殿,又有五彩的经幡和沉重的转经筒。有汉式拜佛的信徒,也有行藏式礼拜的信众。当地人说普宁寺里有活佛,祈福请愿颇为灵验。建筑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寺内主体建筑大乘之阁内供奉的世界上最高的金漆木雕大佛。

普佑寺位于普宁寺东。建普佑寺之前,承德己有三座皇家寺庙,驻有大量喇嘛。为通过宗教渠道加强内地与蒙藏地区的联系,提高喇嘛文化素质,清廷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在普宁寺东建立了喇嘛诵经的札仓(即寺院的附属经学院),此经院即成为后来的普佑寺。普佑寺由普宁寺住持代管,宗教生活附属于普宁寺。乾隆时期,普佑寺设“四学”,相当于现今的系,开讲显宗经学、密宗经学、历算学和医药学。

普陀宗乘之庙(小布达拉宫)

普陀宗乘之庙,不负小布达拉宫之美誉。当地人也把它称为大红台。白墙红窗或红墙白窗的藏式建筑风格在这里得到加强。主体建筑大红台位于山巅,平顶碉房式白台和梵塔白台随山势呈纵深式自由布局,散落在松柏之中,掩映成趣,只可惜在这些零散建筑之内可观看的东西不多。普陀宗乘之庙的藏式风格,五彩喇嘛塔等固然抓人眼球,汉式建筑中的琉璃制品和装饰也变化多端,让人眼花缭乱。

乾隆皇帝在这里接见了万里东归的土尔扈特首领渥巴锡一行。这一段历史,在大红台内的庙宇里陈列开了特别详细的文字、图片和书画介绍,从土尔扈特的部族介绍到他们赴承德朝觐的路线、进贡物品,以及乾隆如何优恤接待、赏赐、宴饮等等不一而足,堪称是土尔扈特归顺的小型博物展馆。

大红台上的“万法归一”大殿,回廊环绕,精心勾勒的建筑细节布满了这秘境胜景。在视觉中,像镂空的方形走廊套着三角形殿檐一角这样的构图,无处不在,弥漫着古建上的几何美学。其金顶着实华丽得让人咋舌,片片金瓦,共用上头等黄金一万余两,这彰显人间富贵的遮头之瓦,用手数也数不过来。

第二天

DAY2 线路规划

DAY2: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包括宫殿区、山峦区、湖区以及平原区四个部分,面积广大,比起故宫和颐和园都大多了。因此山庄里面设置了各种电瓶车、游船等代步工具,吸引游人消费搭乘。其实如果体力允许,又能及早出发的话,宫殿区、湖区以及平原区是可以在一日之内步行游览完成的。

宫殿区内的展览是些宫廷装饰器物、钟表瓷器等,和故宫宫殿内平日的展览别无二致。最让人意难平的一个区域是烟波至爽殿的西暖阁,避难到此的咸丰皇帝,同意恭亲王奕䜣同英、法、俄三国签订不平等的《北京条约》。这就是把九龙司地方一区割让给英国的条约。次年,咸丰也就是在这个烟波至爽殿里面驾崩的。

宫殿区相对较小,很快就可以游览完毕,进入广阔的湖区,这里汇聚了康乾七十二景的大多数景观。湖区也是当地人的最爱休闲地,通常他们进公园里面遛弯就是绕着如意湖走一圈。湖区大多仿造江南园林而建,在这塞外之地,仿造苏堤等江南胜景建筑起来的皇家园林,看起来稍显生硬,粗犷,但仍妙趣横生。夏日里游玩,最得意的不过是遇上一大池子的白莲抑或是粉色菡萏。荷叶之下,还有锦鲤游弋,好一个清凉水世界。倏忽间才发现一旁的介绍文字里说道,皇帝在狩猎过后,也同王公贵族到此,惬意赏莲。像这样的帝王休闲之景还有很多,像“采菱渡”就是皇帝和后妃们泛舟采菱嬉戏时候的野餐之地。还有康熙安置孙儿弘历(乾隆皇帝)读书的“万壑松风”,在承德避暑山庄里,一派皇家生活作息的生活画卷尽收眼底。

湖区尽了,便是平原区,一大片的树木草林,让人错生误入苍莽草原之感。这里的景观不多,是清代帝王举行接见、赐宴等政治活动的场所。走到林区尽头,便可看到今日仿造当年的蒙古包。过去的康乾皇帝在平原区的蒙古包里多次设宴招待蒙古王公贵族,加强民族团结和政治管理。

从平原区的树林里走出来,打远就看到永佑寺近在跟前。这是清帝祭祖礼佛之所,也是山庄内规模最大的一组园林寺庙建筑。最为特别的是楼前舍利塔,塔身灰朴,不施彩绘,而宝顶则鎏金闪烁,形成反差。舍利塔前方台座上的痕迹表明,塔前应有一座回廊式建筑。尚存的建筑和空荡无存的建筑一起,给予人构建建筑和历史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