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宁 涛声依旧歌词(毛宁涛声依旧歌词)

\"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脍炙人口,经久不衰的歌曲《涛声依旧》,绝大多数人都把它理解为一首爱情歌曲。从歌词的特点也像一首情歌,不过表达得相当含蓄优美,全篇没有一个“爱你”,却深情满满。此歌迎合了中国人含蓄蕴藉的审美传统,而这也是其成功之处。此歌可谓是中国流行音乐史中不可复制的经典之作。

1993年,毛宁登上春晚舞台演唱《涛声依旧》,让这首曲风靡大江南北。从春晚的舞台编舞来看,呈现的也是爱情。

那《涛声依旧》传唱的主题真的是爱情吗?当然不是。

这首歌的歌词是根据唐朝张继《枫桥夜泊》的意境创作的。唐朝安史之乱后,诗人张继途经寒山寺时,写下的一首羁旅诗,诗人精确而细腻地讲述了一个客船夜泊者对江南深秋夜景的观察和感受,勾画了月落乌啼、霜天寒夜、江枫渔火、孤舟客子等景象,有景有情有声有色。张继将羁旅之思,家国之忧,以及身处乱世尚无归宿的顾虑充分地表现出来,透露出无限的惆怅和愁苦。

《涛声依旧》将一首“愁诗”,写进歌词,显然不是为了展现爱恋的故事。创作背景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中华大地有太多的“愁苦”,精神信仰出现了真空,国外各种思潮涌进中国,经济决策失误带来的诸多混乱,体制争论的喋喋不休,让每一位胸怀天下的读书人都会感到迷茫。我和我脚下的祖国大地将何去何从?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涛声依旧》的创作者陈小奇自己也曾透露:爱情故事本身只是一种表层结构,这首歌里还有更深层的东西,那就是现代人文化上的困惑。

“夜半钟声”,唤起了有识之士对人生、生命、文化的哲思,未来的出路虽必经苦苦探寻,但一定会孕育着那终将照亮前程的阳光。